上海戏剧学院赴法国雷恩、比利时列日孔子学院演出

发布者:国际交流中心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235


201911月,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应法国布列塔尼孔子学院、比利时列日大学孔子学院的邀请赴当地演出。2019117日,119日,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演出团分别在法国雷恩市左拉中学和比利时列日大学孔子学院进行了两场演出。

117日下午16:00(法国当地时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精心编排的京剧折子戏在法国雷恩市左拉中学的多功能厅上演,布列塔尼孔子学院法方院长白思杰(Blaise Thierree)、中方院长孙一萍、左拉中学校长、上海戏剧学院演出团队的老师和200余位初、高中学生一起观看了演出。为了让这些中学生们更近距离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这群中学生在演出之前观摩了演员们的准备工作,包括化妆、包头、着戏服等过程。于翔老师还给同学们讲解了京剧的行当和表演方式,并教同学们如何在京剧表演的过程中进行喝彩。

本次演出由布列塔尼孔子学院法方院长白思杰(Blaise Thierree)主持,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副院长黄暾炜致辞,演员们带来了京剧折子戏《三岔口》、《火判》、《拾玉镯》、《霸王别姬》、《天女散花》、《盗草》、《墙头马上》。同学们在前期观摩和讲解的基础上看得津津有味,不时为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叫“好”喝彩。表演结束时已经是学校的最后一班校车了,仍有许多同学留下来请演员们签名、等待与演员们合影,表示要为这场精彩的演出留下美好的纪念。

119日晚上18:10(比利时当地时间),富丽堂皇的列日大学学术礼堂灯火通明,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表演团赴列日大学孔子学院的“戏韵中国”演出在这里上演。列日大学位于比利时法语区第三大城市列日市,是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她以严谨的学术教育和一流的科研水平而闻名于世。“戏韵中国”的演出吸引了许多京剧爱好者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爱好者聚会于这一知名学府。列日大学孔子学院法方院长艾力克·弗洛朗斯、中方院长张迎璇和比利时的观众们一起观看了演出并为促进中国和比利时的文化交流发表了精彩演讲。

作为“中国通”的孔子学院院法方院长艾力克·弗洛朗斯向比利时观众介绍了京剧的起源、发展、艺术特色;中方院长张迎璇介绍了上海戏剧学院的概况;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副院长黄暾炜在致辞中阐释了演出团此行的目的、对中比文化交流的良好愿景和对列日大学及孔子学院的衷心感谢。“戏韵中国”带来的都是京剧中的经典唱段,演员们精彩的武打场面、惟妙惟肖的表演动作引来观众的阵阵喝彩,花脸奔放高亢的腔调、花旦婉转妩媚的唱腔让观众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正如黄暾炜副院长在致辞中讲到的一样,本次巡演为法国人民和比利时人民打开了“一扇窗”,通过这扇窗,两国人民看到了“异样文艺的光彩”,扩大了中华文化在欧洲的影响力,也引起了更多欧洲人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对中国的兴趣。


演出结束后合影


演出《三岔口》


结束后观众与演员合影


演出《天女散花》



图文:国际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