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学余秋雨》讲座今日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0009-12-24浏览次数:736

    12月24日下午,由余秋雨大师工作室、教务处、学生处主办,余秋雨教授主讲的《问学余秋雨》讲座在我校上戏剧院举行。讲座吸引了来自我校各院系及全市各兄弟院校的近千名教师和学生。讲座由我校党委书记楼巍主持。
    讲座上,余秋雨教授从自身考入上戏的故事出发,对艺术的使命、艺术人的品质以及人们思维中的一些误区等问题进行了阐述,饱含了余秋雨教授对于文化艺术领域的感悟。余秋雨教授认为艺术人应具有善良、单纯、对美的敏感以及创造的激动四种品质。艺术作为人生最美好的总结,一种提升社会品质的最好途径,同时需要发挥提醒者的作用,给人们以深度的思考和终极关怀。同时,余秋雨教授指出目前在国学、阅读、评论以及前辈崇拜四个方面存在着一定的误区,艺术人要摆脱文化保守主义的束缚;要增加自身阅读的质量和专业针对性;要注重与天地的对话、与心灵的交流、与艺术作品的直接面对,在寻找读本的过程中,抓住痴迷的“缆绳”,去寻找自己;要努力培养自身对艺术的兴趣和热爱;要敢于突破前辈,敢于在一切公共场合运用理性,最终成为一个热爱崇尚至善之道、君子之道、中庸之道的中华文化,热爱艺术创造的世界公民。(图文/谷晴  编辑/雨田)

图为余秋雨讲座现场

图为余秋雨讲座现场

听众济济一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