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盖派”、“黄派”艺术传承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0009-12-18浏览次数:840

    12月6日、7日,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和戏曲学院联合推出的《英名盖世•独岫群芳――京剧“盖派”、“黄派”艺术传承专场》在天蟾逸夫舞台成功举办。
    12月6日举行了“盖派”专场的演出。“盖派”是京剧武生行当的代表流派,由“京剧武生泰斗”盖叫天先生所创,其最突出的特点是“精、气、神”的完美统一。此次演出的《白水滩》、《武松打店》、《一箭仇》为“盖派”代表剧目。《武松打店》中的武松一角由我校资深教师、盖叫天先生的嫡孙张善元饰演。张善元老师已年过花甲,为了更好地传承“盖派”艺术,他每日坚持练功,不敢懈怠。当日,张老师一身短打,扮相英挺; 打、跃、翻、扑,干净利落,一招一式尽显“盖派”风采,逸夫舞台演出现场因张老师的精彩表演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气氛达到了高潮。《白水滩》、《一箭仇》中的穆玉矶和史文恭则分别由我校03京剧表演班学生赵宏运、季永鑫饰演,他们是张老师的得意门生,年龄虽小但功夫不弱。看了他们的表演,观众们不禁发出感慨――“盖派”艺术后继有人。
    12月7日举行的“黄派”专场是由有“江南第一旦”之称的黄桂秋先生所创,是京剧青衣行当的代表流派。黄桂秋先生嗓音甜润,音色极美,唱腔古朴方正,刚劲挺拔,清丽流畅,有“遒媚”之风。此次演出的《春秋配》、《别宫•祭江》为“黄派”代表剧目,由我校青年教师李蕊和戏曲学院戏曲表演专业学生李慧分别主演两剧。李蕊和李慧师承梅派,为开拓戏路,博采众长,院校领导特请“黄派”传人张敏智老师亲授。作为黄桂秋先生的关门弟子,张老师感慨良多,她在现场深情讲述了黄先生的艺术人生和“黄派”艺术的特色,颇具感染力。李蕊和李慧也不负众望,“黄派”唱腔特有的嗲、甜、脆、娇的特点在她们的演唱中得到了极好的体现,现场叫好声不断。
    在京剧近两百年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各行当表演艺术家的激烈竞争和与之产生的表演艺术风格和艺术特点,形成了百家争鸣的各种流派。京剧艺术的发展史,实际上就是流派艺术的发展史,因为流派的出现,对京剧的发展产生了春华秋实的催化作用。但由于京剧艺术在今时今日所面临的发展困境,部分流派也陷入了鲜有人传承、久别于舞台的尴尬局面,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弱势流派,而传承这些流派,培养流派人才就变得刻不容缓。
    此次我校附属戏曲学校、戏曲学院联合推出《京剧“盖派”、“黄派”艺术传承专场》,其主旨就是抢救、传承弱势流派,并以此为契机,边学边演,不断探索,有计划地对京剧弱势流派艺术进行抢救和传承,让更多的人感受它们的艺术特质,领悟它们的艺术精髓,继而促进京剧艺术的发展。(文/校办 安树  图/简建  编辑/雨田)

图为演出剧照

图为演出剧照

图为演出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