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媒体创意制作多媒体VTR献礼校国庆晚会侧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0009-10-22浏览次数:2546

    在“我和我的祖国”国庆60周年文艺晚会上,配合每个节目的多媒体VTR的放映给不少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制作多媒体VTR的队伍就是创意学院07媒创专业全体学生。
    可以说,这是07媒体创意班在多个工作部门协同合作的大型文艺晚会中的首次集体亮相。虽然阵容庞大,但从开始接受这项工作直至晚会顺利结束,其难度还是不小的。担任该班影视导演和非编课程指导赵武老师以及班主任徐一文老师两人主持了这项工作,将全班分为了四个小组,分别对应晚会四大板块的多媒体展示。在一切素材尚在筹备阶段时,赵武老师曾这样鼓励大家:“这个项目将是整台晚会的承接,至关重要。我们要拿出最佳的作品,让媒体创意专业给学校留下深刻的印象。”
    接到这个任务后,同学们都是干劲十足的。晚会四个阶段四个主题的VTR视频既要体现出自1949年以来建国发展道路上经历的风风雨雨,又要将上戏人与其融合。在校团委学生处老师的帮助指导下,罗列出了上戏校友数十年中参与创作或出演主角的三十多部电影、电视剧和舞台剧作品。将这些作为我们工程的剪辑素材。07媒创的班长陈松同学介绍道:“所有素材的时间长度多达数百小时,要从中细分四类并各剪出最富有感染力的1分钟,没有班上二十名同学的合作努力,是不可能完成的。我们从开学第三周接到工作,到演出开始,只有短短半个月都不到的时间。而我们找这些素材就找了很久。有些电视剧像《亮剑》,前段时间播放的很热火,我们可以从网上下载高清来剪。有些旧一点的影片,《红色娘子军》之类只能去买牒片。有的甚至连市面上都没有,要订购等货。”
    由于素材量大又杂,班上每个同学都分配到一至二部作品,通过非编进行粗剪整理。将原本2个小时的电影或话剧剪出15分钟以备精剪材料。再由四个小组组长汇集后剪出最终的1分钟VTR。负责剪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的陈扬同学说:“剪电视剧的工作量非常大。一部总有个二三十集,必须仔细地看过,才能在这么多镜头当中选出最有视觉冲击力,最能让观众感动的来。”
    如果说粗剪只是对素材进行挑拣筛选,那么精剪就将直接影响到整个作品的效果。二十组素材,每组都有15分钟,在300分钟左右的镜头中继续剪辑拼合,最终制作出四段各1分钟的代表国家发展不同阶段主题的VTR,又是件繁琐的任务。负责第三组的李妍睿同学说:“精剪的量肯定比粗剪要少很多,但是难度至少是之前的一倍。在筛选镜头的时候,你不用考虑镜头之间的衔接问题,而精剪则需要。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镜头逻辑上。比如说,按照作品的年代来剪,还是看人物的动作来剪。”另一组组长郑好同学也遇到了不小的问题:“节奏的控制非常重要。我们在学习影视导演课上老师就说过,每两个镜头中间的切点要恰到好处,可以有快有慢,但要遵循故事发展的节奏,否则观众会觉得镜头切得很生硬,视觉上感受很不舒服。”
    除此之外,几乎每一组都遇到了相同的问题,就是原材料拍摄年代不一,相同题材的作品或是六、七十年代或是近两年拍摄,从技术上、成像质量上都有着明显的区别。同学们最后也设法解决了,陈松说:“如果把《红色娘子军》的镜头直接和《人间正道是沧桑》相接,看了肯定不舒服。不是情节上的破坏,而是图像质量上。那我们就从素材中剪出像‘日出’、‘吹号角’之类的镜头,作为两个年代影片之间衔接的过渡。这样看来感觉就会很自然。”
    演出前一天的现场彩排,多媒体组放映工作由我班李宗禹、陈松和梁达伟担任。李、梁曾多次为校内外各类演出制作放映多媒体,对于背投、切换机和现场导播等工作及设备比较了解。李宗禹同学在工作中事无巨细,反复地与我们校对播放顺序和节目单,检查每台电脑是否就位。“演出前的每次彩排都要认真地去对待,设备必须经过多次调试,才能保证演出当天多媒体顺利放映,达到最好的视听效果。更何况这次是国庆60周年,不允许有一点差错和失误。”
    这中间在VTR的成品上又产生了些许改动,最后的两遍渲染还是在舞台旁完成的。“字幕上出了一点小问题。”陈松说,“由于之前我们四个组长精剪的时间比较局促,所以剪完没有合在一起仔细看过,有些地方的字幕字体未能统一,字幕的位置也不一样。我们在现场彩排时,导演看完向我们指出了。我们来不及回去改,只能将VTR的工程文件带到排练现场做。”在字幕问题上,还出现了某青年教师演员的毕业届数不明现象。好在学生处老师及时提供了历届校友的名册,查清了之后才添加上。
    经历了一遍又一遍的审核与修改,作品终于在9月29日晚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上展现给了全校师生。虽然四段VTR总共时长只有4分钟左右,但凝结了同学们大量的辛勤合智慧。内容充实,高度概括了国家八年抗战、建国、改革开放、新世纪几个阶段,贯穿了整台晚会。同时,对于07媒体创意班来说,这个成功的意义重大,不仅仅是对祖国、对上戏的献礼,更是专业逐渐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
    创意学院自招收本科生以来,首届07媒体创意专业始终受到院领导和老师的高度重视。两年来不断摸索和开拓专业教学道路,20名学生表现积极,态度认真,取得了不少的成绩。这次校庆祝建国60周年联欢晚会项目里,07媒创专业全部学生一同参与到了晚会多媒体VTR制作和放映工作中,为国庆晚会和上戏校院绽放了一朵奇葩。(文/07媒体创意  梁达伟  编辑/雨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