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中央戏剧学院演出《原野》获好评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0009-09-28浏览次数:812

    9月24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带来的《原野》让我们再一次领略了曹禺先生剧作的魅力。《原野》是他写得最深刻也最富有争议的一部作品,通过《原野》可以看出剧作家对一个原始的复仇故事进行的深刻的现实思索和挖掘人在强烈的爱与恨夹击下丰富而脆弱的内心世界,这就是剧作家对人的精神承受力的一次理性的探讨。
    演出开始前,通过该剧的导演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何雁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他们将原剧本的近八万字缩减成了近四万字,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之改成了大剧场话剧。
    一张巨大的白布就是全部的舞台设计,简洁而不失意境,让人隐隐能够感到苍茫的原野,灯光、音效及简易门窗的运用为本剧增色不少。虽然导演将原剧本压缩了近一半,但当这出话剧呈现在我们眼前时并没有感到丢失了什么,反而在主旨方面有新的诠释。演员将人物内心世界的痛苦、矛盾、仇恨与挣扎发挥地淋漓尽致,把不同人物的复杂情感都清晰地展现了出来。最后,当焦母误杀了小黑子后,一抹血红的灯光打在舞台上,洁白的幕布被染得鲜红,演员激情的表演加上紧张激烈的音效将这出戏推向了最高潮。观众在感受到视觉冲击的同时,还有内心的震撼。
    这不是一出传统意义上的《原野》,他带给了我们新的思考。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演员完美谢幕,上海戏剧学院的《原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转载自中央戏剧学院网站  经本网编辑修改  编辑/雨田)

图为演出剧照

图为演出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