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著名作家拉格纳•霍夫兰德赴上戏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0009-09-25浏览次数:716

    挪威当今最受欢迎的著名作家之一拉格纳•霍夫兰德(Ragnar Hovland)于2009年9月24日到上戏进行了学术讲座《当代挪威文学思潮》。霍夫兰德先生以挪威文学历史背景为基础,先梳理了从易卜生到当代挪威文学流派的发展和转变,然后针对挪威的畅销书《苏菲的世界》,以及享誉西方的剧作家Jon Fosse做了介绍和分析。最后在概述了当今活跃在挪威文坛上的作家及创作特点之后,他就自己所从事的青少年文学创作谈了心得体会,并引入了“Multi-aged”(多年龄层)的文学概念,即一种在成人和青少年阅读群体中找到平衡点。
    同学们对这位远道而来的挪威作家、剧作家、诗人霍夫兰德先生的精彩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并对其文学创作,当今挪威文学现状、挪威出版界与畅销书之间的关系等提出了很多问题,反映出上戏学生对北欧文化的关注和这场讲座的兴趣。例如,有学生提及霍夫兰德已在中国出版的小说《半夜飙车》中为何有如此多的美国文化元素,如猫王,哈雷摩托和飙车族等,霍夫兰德得知这位同学已经读过他的小说后非常兴奋,他说这部小说对于他意义特别,因为它代表了他年轻时的生活状态。他认为挪威在70,80年代深受美国文化影响,包括美国摇滚乐,美国电影等,而中国也同样如此。对他来说马克吐温的小说《汤姆索耶历险记》影响尤为深刻,是他儿童文学创作的启蒙,也是激发他创作灵感的源泉。在被问到如何能创作出经久不衰的文学经典时,他说只有普遍才是经典,虽然每个时代的背景和人就像生活在一个个断层,但那些人心深处的情感表达和认识世界的方式是相通的,所以越是准确得描绘出文学中的普遍性,才能超越文学的时代性。
    最后,在谈及著名戏剧家Jon Fosse时,霍夫兰德拿出两本由Fosse和挪威著名插画家合作的图绘本,在向大家做了介绍后捐赠给了上戏图书馆。此外,在讲座之前,院领导楼巍书记、韩生院长、孙惠柱副院长与霍夫兰德进行了简短会晤,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图文/07戏文 韩�  编辑/雨田)

图为讲座现场

图为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