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2018年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工作总结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606

上海戏剧学院2018年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

活动工作总结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协、教育《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科协发组字【201138号)和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科协发组字【201132号)等文件精神,在校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我校不断总结经验,学习各院校优良做法,本着“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工作原则,切实提高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能力,努力推进建立长效机制,2018年我院按照工作计划组织了集中宣讲、座谈交流等系列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第一部分 宣讲教育

一、师者故事成上戏新生开学第一课

   “干这行,确实有吸引人的地方。”83岁老演员牛犇对上海戏剧学院新生说,鲜花和掌声更多时候是“传说”,“不瞒你们,我拍电影70多年,浑身上下有七八处伤,其中一些都是与生命得失那么接近……”教师节当天,牛犇以及老艺术家的师者故事,成为上戏2018级新生的开学第一课。牛犇老师非常明确地告诉大家,真的要干这一行,还得有足够的精神准备,鲜花和掌声背后,更多是付出乃至奉献。牛犇特别强调:“现在,我把你们看作未来的伙伴,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让我们一起继续努力!”

910日上午,上海戏剧学院2018—2019学年开学典礼在上戏实验剧院隆重举行,解放日报报道主题为:师者故事成上戏新生开学第一课。

二、楼巍:既要“授业解惑”,更要“传道弘道”。

2018年教师节之际,楼巍书记对所有教师提出的勉励:(1)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标准,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这当中,“有理想信念”是指教师的“魂”,要求广大教师始终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尤其是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教书育人的职业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时代梦想有机结合在一起。“有道德情操”是指教师的“德”,要求广大教师要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把“德”放在第一位和最核心的位置,真正发挥以德垂范、言传身教的教化作用。(2)努力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同路人。教师的一句话、一个动作,在不经意都会影响到学生一生的成长。今天我们所面对的学生,求知欲强,思想活跃,对网络、新媒体非常熟悉,思想认识也容易受到社会方方面面的影响。广大教师要通过自己的用心的工作,帮助学生清楚认识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应该坚持的,什么是应该反对的,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另一方面,还要努力做学生成长的同路人。今天的学生身上,有着许多宝贵的品质、优秀的素养,同样需要我们教师去学习。希望广大教师多深入学生,多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多与学生交朋友,努力与学生一路同行,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三、黄昌勇:不负昭华 至善至美

在上海戏剧学院2018—2019学年开学典礼上,黄院长介绍了上海戏剧学院的发展历史,表示四个校区历史各有长短,但上戏的精神特质则一以贯之,历史悠久的老校区让人流连忘返,但现代化新校园则能给同学们提供更多施展才华、实现理想的空间。四个校区将会互相生发、共同成长,一起谱写上戏新华章;黄院长结合优秀校友的创作经历告诫同学们,来到上戏就意味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了灿烂辉煌的星光大道。但是这中间的距离真正有多长,需要大家用勤奋和汗水去丈量,需要大家认真严肃地做出思考。黄院长在讲话中强调了本科教育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拿出玩命的精神,认真读书、刻苦训练、研究学术、提升能力、磨炼意志、铸就人格,希望广大教师更加自觉地回归本位,倾心教学、钻研学问、热爱学生、潜心育人,进一步形成教学相长、相得益彰的良好生态。黄院长表示,上戏将尽最大的可能为大家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和创新创造的空间,期待同学们不负韶华,至善至美。

教务处处长沈亮老师作为教师代表上台发言,他以“我梦想中的学生”为题,希望2018级新同学要有忧患意识、批判精神、健康身心、阅读习惯,努力追求上戏人才培养的卓越目标;表演系85级校友佟瑞欣作为校友代表上台发言,他勉励同学们要发自内心热爱艺术,给自己设定人生目标,不畏困难,坚定信念。

四、争当德才兼备,追求卓越的研究生

2018919日中午12:30,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2018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华山路校区端钧剧场举行。今年,上海戏剧学院这座历史悠久的学府迎来了包括硕士、博士共150名研究生,他们为校园带来了明媚的青春,研究生部的老师们也对大家提出了真诚的建议和殷切的期盼。 研究生部主任通过与平行艺术类高等教育院校的对比,他为研究生新生提出殷切希望:研究生要德才兼备,追求卓越,为自己和导师争光;研究生求学要有问题意识,积极批判思考、严谨学问;研究生作为青年艺术学者要自我加压,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学校的好作品,做中国的好作品,做世界的好作品。新生们一致表示他们在未来不可多得的时光里,在自己的拼搏和老师的帮助下,会不断追求至善至美,做一个爱民族,爱国家,辨是非,有情操的艺术人。

五、潜心科研,坦荡做人

 每年的研究生开学第一讲都邀请学院德才兼备的研究生导师为新入学研究生做讲座,2018921日下午130,叶长海教授在我校红楼2092018级新入学研究生做“潜心科研,坦荡做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讲座。叶长海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求学教学经历,同新入学研究生语重心长的交流在做学问、做科研的方法,做学问等同做人,学问上如存不恭之心,同样也没办法让自己坦荡做人,加强自身道德修养、自觉意识。

          


六、影视编导在影视剧创作中的责任担当”专题讲座

20181125日下午,继教院邀请上海市电影审查委员会专家、上海市电视剧审查委员会专家、上海市广播电视监听监看专家的胡惠英老师为编导专业的学生开展了名为“影视编导在影视剧创作中的责任担当”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如何正确把控影视作品的政治导向、思想导向、审美导向为主题。

七、“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181015日,上海戏剧学院由研究生部牵头设立分会场,组织了华山路校区、莲花路校区、虹桥路校区等三个校区共200名师生各校区通过网络视频同步收看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第二部分 戏剧+思政


一、教师节主题活动:朗诵剧——师道

98日下午,“致敬最美教师——上海市庆祝第34个教师节主题活动”举行。本次活动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我校和上海大学承办。市委副书记尹弘、副市长翁铁慧出席,并为优秀教师颁奖。

本次活动以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教育的砥砺奋进为背景,通过人物访谈、情景朗诵等形式展现全市教育战线各领域的丰硕成果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先进事迹,颂扬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最美教师。现场,向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于漪老师颁发了上海市人民政府首次设立的“教育事业杰出贡献奖”,向卞建鸿等8位教育工作者授予第四届“上海市教育功臣”荣誉称号。

此次主题活动的整台节目由沪上师生集体创作,上戏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演出,五个节目中有四个是上戏参与表演,导演、主持、舞台监督等台前幕后工作人员也均留下了上戏人的身影。我校作为项目实施单位,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指导下,从今年上半年便积极参与策划;校党委书记楼巍、党委副书记胡敏高度重视,多次关心过问;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协调各项工作,上戏、上戏附属舞蹈学校、上戏附属高级中学的老师和同学们放弃暑假休息时间,在炎热的暑期紧张排练了两个多月,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整台节目紧扣师德师风的主线,展现了一代代沪上教育工作者薪火相传、接力奋进的画面,反映出一代代上海教育人薪火相传,汇聚起新时代的教育力量。

朗诵剧《师道》,希望广大教职员工从中认真感悟师德的要求,按照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切实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有扎实知识”是指教师的“基”,扎实的知识不仅要求在专业修养上面勤奋钻研、精益求精,同时也要求教师要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尤其是认真学习历史、社会、人文等各个领域的广博知识,不断拓展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有“仁爱之心”是教师的“根”,孔子说“仁者爱人”,只有广大教师心存仁爱之心,才能教育出一批有温度、有社会责任感的学生。

二、 “戏剧+思政”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展示周——论坛剧《导师啊导师》

 自2011年来,我校结合学科特色,将科学道德学风教育以论坛剧的方式呈现出来,摆脱了靠说教为主的模式,更好地深入老师学生的心底。研究生会紫藤学社一直致力于将论坛剧和研究生学习生活的议题结合,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论坛剧作品。本次论坛剧的演出作为全校“戏剧+思政”学生工作展示周的一部分,将思政教育与艺术生活巧妙融合,加深了同学们对校园生活的思考,引起同学们的共鸣。在此,也希望通过论坛剧的形式,使广大学生党员与积极分子能够在学习和生活中起到引领作用,以身作则,在人际交往和与导师相处方面,思考并运用正确的方式化解社交不适、解除沟通隔阂,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181112日晚1900,研究生学生党支部主办的思政工作坊:论坛剧《导师啊导师》于黑匣子剧场顺利演出。本次演出正式拉开了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思政”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展示周活动的帷幕。 论坛剧《导师啊导师》思政工作坊旨在通过论坛剧的形式,让广大学生党员思考新生入学人际、师生交往等不适症问题,并讨论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以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改善并处理好人际关系,同时也是戏剧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结合的重要探索。为了让观众更好的理解论坛剧的艺术特色,在演出开始之前先由导赏上台简单介绍论坛剧的演出模式,并结合几分钟的演出片段,让观众在讨论中轻松愉悦地了解论坛剧的基本流程。演出中,观众将不再是被动的“观看者”,而是“观演者”,他们可以在剧中担任各种角色,亲身体验参与,改变剧情走向,以提出剧中矛盾的解决方案。

 本次活动吸引了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研究生部学生党员潘梦歌在观看后表示:“本次由研究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论坛剧《导师啊导师》将现实生活中真实出现的问题放在舞台上,有很强的戏剧代入感,使得观众很好的融入戏剧当中,思考如何与导师相处。”最后导师也指出,导师其实是研究生们学习生活的良师益友,与导师沟通也应把握尊敬师长、平等交流的原则,以化解沟通的隔膜,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指引道路。

  

  

  

第三部分 座谈交流

  1. 如何做好授课准备

为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本科教学会议精神,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我校将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由教务处、各院系邀请资深教授、专家就教学课题举办讲座。每次讲座要求院系副教授以下教师(含副教授)参加,并面向全校教师公开。讲座由各院系分管本科教学的系领导担任主持,做好讲座内容的记录和整理。撰写讲座新闻稿,附上现场照片,提交教务处存档,并在各自院系网站上刊发。此项工作将作为院系年度教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118日下午,复旦大学吴燕华副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如何做好授课准备》的讲座,这也是我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各院系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吴燕华副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课程定位、细化大纲、了解学生、教学研究四个方面展开。首先要对课程进行清晰的定位,包括历史沿革、教学目标、教学内容、难度设置、发展方向等。第二要细化大纲,作为“武功秘籍的浓缩版”,教学大纲是课程开设的依据,是教学指导文件,处于“纲”的重要地位。根据布鲁姆的“教学目标分类法”可以对教学大纲进行分层次地组织。第三要了解学生,从“教”转变到“学”,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效,而不是教师单纯的讲授。第四要开展教学研究,通过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式,有助于促使学生学会主动学习,学会运用高阶思维来学习知识、运用知识和解决问题。

二、“教学如何做学问”专题性讲座

1129日下午,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丁妍老师受邀为我校青年教师作了“教学如何做学问”专题性讲座。讲座围绕“什么是教学研究”和“如何做教学研究”来展开。首先,“教学研究”不是经验之谈,不是书斋研究,也不是定量研究;研究不是信息收集和信息搬运,而是发现新知的过程,是有逻辑、有系统、有深度地严密调查问题的过程,要有理论和证据支撑。教学研究已经产生了变化: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研究主体有所扩大,研究方法多样化。其次,围绕教学研究怎么做,围绕如何有效建构教学论文进行深入分析。尤其指出,确定研究问题的秘籍是“小题大做、独出机杼”。建议老师们要重视开展对日常教学的思考,从实际教学出发来开展教学研究。

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教职工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使新进教职工强化热爱学校、奉献事业、服务上戏、创新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职业道德素养,建立崇高理想信念,掌握学校人事、教学、科研等方面规章制度,尽快适应岗位角色,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8年上海戏剧学院新进教职工培训班于1011日正式开班,于1129日结业,约70名近三年新进教职工参加。

 教职工培训班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和人事处联合举办,持续时间为两个月,培训内容涉及“师德师风专题”、“名师名家讲座”、“人事政策专题”、“学科建设与科研管理专题”、“教学工作专题”、“财务管理专题”、“外事交流专题”和“廉政纪律专题”等版块。

、朋辈教育

1)学生讲堂:

 ①理想三巡“听我跟你谈谈理想这件事”

14导演张凯歌、14舞美臧亦程、15表演李越,在学生讲堂中讲述他们选择上戏的渊源,讲述他们的理想,讲述他们进入上戏后逐梦的故事。

 ②“我要走上毕业典礼”发言人遴选(两期)

 毕业典礼发言人遴选,以学生讲堂的形式,十二位优秀的毕业生讲述自己在上戏四年的生活和故事,用他们的故事讲述对母校最后的眷恋。

2)导生制度推行:创意学院、舞台美术系实行优秀师哥师姐带动新生学习创立导生制度

 导生制度,顾名思义具有先导作用的学生,通过优秀的师哥师姐指导新生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使新生快速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并且导生通过言传身教来引导新生向组织靠拢,更好的学习和进步。


五、党建学风

 (1)“我的初心使命”老教工访谈

 组织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等同学与老教工深入访谈,学习老教工身上的优良传统,知道他们背后的入党故事,聆听老教工们入党的初心使命。

 (2)“我的初心故事”积极分子座谈会

 三十六名入党积极分子,再座谈会上用表演、朗诵、演讲等方式,讲述他们入党的初心故事,明确他们的入党动机。

第四部分 其他

一、爱校荣校教育

 (1)“沿着这条路,向上戏诉说”毕业诗歌征集

 (2)上戏青年大学习主题演讲征文活动

 (3)“大学塑造人生”我与上戏的校训故事征集

二、学术+实践

1)借助研究生部品牌活动,利用项目作为载体,实现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目的

20181027日至28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位办主办、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承办的第十一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1所高校的42名博士、硕士研究生进行了论文宣讲,他们从自己的视角,解读了不同艺术形式中的“中国故事”,其中不乏深度的思考和新鲜的见解。


330日下午,作为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春季学期重要的学术展示与交流平台,2018(第十届)博士研究生“紫藤”论坛在浓浓春意中拉开帷幕。论坛的设立缘于研究生部重视和推进研究生学术科研初衷,以在读二年级博士生为讲授主体,分别提供各自研究领域中有代表性的学术论题,以或条分缕析、或深入浅出的方式与校内、外的听众分享和积极交流,以引起思考、互相启发、推进理解。

 (2)啄壳大创项目宣讲

 为积极推动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我校积极启动了2019年度“大学生创新计划”和“啄壳计划”,现截止至2018128日,已收取150余的项目申报,其中包含9类创新作品的创作、演出和展览(视觉传达设计类;数字媒体艺术、动画类;戏剧舞蹈、音乐艺术类;环境设计类;服装设计类;产品设计类;工艺美术类;互联网+文化创意类;综合类(含公共艺术、美术、影视等)和创业项目。)。

 (3)表演系品读项目《一封家书(学生版)》

 表演系、音乐剧中心学生会发起并制作了朗诵剧《一封家书》,20多位演员经过半个多月的排练,呈现了一出精彩的表演,想抗战先烈们致敬,加强学生的爱国之心。

 (3)行走的课堂暑期社会实践

 教师团队带着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大别山,感受革命老区之红色精神;走进招商蛇口,感受商业成功践行国家战略之创新价值;走进九江,用一场《红》的舞蹈,展现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走进信阳,用一场文化交流的碰撞,为暑期大学生实践画下圆满的句号。

三、志愿服务

 (1)木偶专业参与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节目录制

 我校141516木偶专业学生应邀参与五四青年节《筑梦新时代·2018五月的鲜花》节目录制。站在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上,展示上戏学子的风采。

 (2)上戏学子参加上海学子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主题歌会、上戏学子带来诗朗诵,铿锵昂扬,贯穿整场歌会。

四、论文指导

 继教院教学部相继组织了14表演(高起本)、16表演(专升本)、14广播电视编导(高起本)、14服化设计(高起本)和16导演(专升本)五个毕业班级的论文指导见面会;20189月,教学部又相继组织了16舞蹈编导(专升本)、16艺术管理(专升本)、16服装与化妆设计(专升本)、16灯光设计(专升本)、14舞台设计(高起本)、16舞台设计(专升本)、16书法艺术(专升本)、16播音与主持(专升本)和16广播电视编导(专升本)九个毕业班级论文指导见面会。在见面会上,各个专业的论文辅导老师结合继教院教学部制定的《毕业文件本》上有关论文格式的规定,向同学们讲解和介绍学术规范的要求和意义。

教务处组织9个二级院系毕业班毕业论文/毕业创作总结开题,学术诚信教育。

在学校教师工作部的部署及研究生部的推动下各院系组织研究生导师学习上戏院办发【201838号上海戏剧学院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职责的实施细则(试行)并要求提交学习小结。



2018发布相关政策文件:

 (1)上戏院办发【201838号上海戏剧学院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职责的实施细则(试行)

2)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上戏委发〔201829号上海戏剧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




 上海戏剧学院

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