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党办院办发布时间:2017-10-24浏览次数:685

 

 

上海戏剧学院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2016-2017学年,上海戏剧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要求,对照教育部公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结合我校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执行情况,编制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9月1日至20178月31日。

一、概述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学校围绕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部署,提出推进“平台型大学”建设的重大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向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等艺术院校目标不断迈进。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2016-2017学年,进一步按照《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教政法[2017]7号),结合上海市正深入推进的向高校下放和落实办学自主权改革,把积极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作为加强学校治理、提升依法治校水平的关键抓手。总的来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更加扎实,信息公开的内容、领域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稳步提升,师生及社会公众的满意度不断高。

(一)明确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以信息公开“倒逼”做实各项基础性工作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创作演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以及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加大信息公开工作。一方面,把做实学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创作演出、科学研究等各项基础性工作,作为信息公开的关键基础,实现两者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特别是以公开促进了学校各项基础性工作更为扎实;另一方面,与学校官方网站、各职能部门网站之间建立信息联动工作机制,努力做到“同步发布、同步上网”。

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倒逼”各项基础性工作做实的效应已初步显现,特别是对照信息工作的重点内容和要求,进一步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为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高校信息公开工作评议指标为参照不断完善和丰富信息公开的栏目和内容

对照市教委发布的2016-2017年度市属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重点围绕“学校基本情况”、“规划计划”、“教学管理”、“科研管理”、“普通高校招生”、“研究生招生”、“学位管理”、“学生建设”、“学生事务管理”、“教师人事”、“财务与资产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后勤保障”等核心指标,逐一对照检查,及时补充和调整信息公开条目,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一方面,对以往信息公开部分内容缺失、公开时效性较差的条目,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及时补足补齐“短板”;另一方面,按照“2016-2017年度市属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中的新增指标,逐一认真研究,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努力做到不留空白。

2016-2017学年,我校信息公开栏目和条目进一步完善,除了因艺术专业院校的特殊性暂时还空缺的一些内容外,其他信息公开栏目、条目和内容基本实现全覆盖。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学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建设,努力做到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实现规范操作。一是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流程。根据修订的《上海戏剧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和《上海戏剧学院信息公开目录》,严格按照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形式、受理程序和监督要求,形成完整的工作流程。二是完善信息公开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对各职能部门在信息公开网上面上传的信息,由院办加强审核把关,特别是深入贯彻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加强对信息发布内容涉及意识形态方面的审核把关。

目前,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已建立从“信息提报”到“信息审核”再到“信息监督”的完整制度体系和制度链条,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平稳可控。

逐步拓宽和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针对以往学校信息公开网“互动交流”栏目缺失的状况,学校及时抓好整改,重新开设“互动交流”专栏,畅通社会公众获得信息和表达意见建议的通道。

同时,学校还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主动运用新媒体形式,用好学校官网、官方微信、微博等多种载体,加大信息的及时发布,从而形成了学校信息公开网与学校官网、官方微信、微博有效协同、互为补充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

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在院长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加强日常管理,及时做好信息收集及审核发布。在各职能部门设置信息员,负责本部门的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建立起院办牵头、各职能部门信息员共同参加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一是建立专门信息公开工作微信群,加强日常工作交流,及时协调解决信息员在信息发布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大工作培训,不定期邀请信息化办公室或校外专业技术人员,加大对信息发布操作、后台维护等专门技术指导,不断提高一线信息员的实际操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6-2017学年,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公开各类信息520多条,校园网公布350多条,编辑出版《上海戏剧学院报》9期,组织各类成果发布会、新闻通气会、新闻发布会等20余场,官方微博发布类信息400余条。

一学年来,学校召开教代会1次,党委会15次,党政联席会议及专题会14次,院长办公会12次,中层干部会8次,各层面座谈会30余次。通过学校官网、信息公开网、官方微信微博等渠道,及时发布学校积极参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运行体制机制创新、与阿里影业、复星集团联合举办上戏阿里电影学院等学校推进“平台型大学”建设重大进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招生概况、绩效工资改革、年度财务预算执行等事关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信息20余项,处理回复教职工各类提案5件。

参照2016-2017年度市属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一方面,继续做好“规定动作”,特别是加大对招生、教学方案、设备采购、演出等各类师生关心的信息公开力度。另一方面,重点抓好新增指标的信息发布,如对专业设置调整等基本信息,做到及时更新。在此基础上,还加大与各部门子网站信息发布的联动,如在国际交流中心子网站上及时公布国外大学招录交流生等信息,方便学生申请;在“招生网”上公布“招生快讯”、“招生规程”,并通过“招生咨询”栏目及时回应考生和家长关心关注的问题。

三、学校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网站上明确公开了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联系方式及相关的监督投诉的受理部门、联系方式。2016-2017学年,我校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多渠道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评议,主动听取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从汇总情况看,广大师生员工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表示满意。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6-2017学年,学校未收到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投诉举报材料。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2017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但也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推动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信息公开栏目还不够完善,部分公开内容还不够详实;鉴于艺术专业院校的特殊性,一些信息公开指标还存在缺失;信息公开的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人员队伍的能力水平还有待继续提升,工作积极性还有待进一步调动。

下一阶段,学校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1、抓好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和流程

与不断提高学校依法治校水平和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相比,与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获取各类信息的丰富性、便捷性等需求相比,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定的短板。为此,将进一步夯实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流程,努力构建起与推进艺术专业院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制度体系。

2、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度

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在全校改革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推进“平台型大学”建设重大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托,作为有效促进学校与社会资源共享、体制机制创新,以及教育、艺术与行业企业、社会之间有序衔接的关键抓手。同时,以信息公开“倒逼”做实教育教学、创作演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项学校运行基础性工作,“倒逼”学校教育综合改革不断走向深入。

3、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与群众沟通联系、锤炼干部作风的重要手段,引导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并带动行政机关干部队伍不断增强群众观念,精心做好服务。注重通过信息主动公开,认真听取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畅通诉求表达和反馈渠道,努力为学校长远发展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上海戏剧学院

2017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