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的存在主义,理性的戏剧魅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1-02浏览次数:79


    12月的上海,已经寒意四起。但上戏的小剧场,却因表03的毕业汇报演出而显得格外灯火通明,热情四溢!
剧场门口铁面无私并严格验票的工作人员,驾车到来并手捧鲜花的热情观众,手上无票但全心向往坐进剧场的学生朋友。尽管开头两天一直在寻票问题上纠结,可最终还是如愿以偿地看到了戏。或许只能说明两个问题,一来是好事多磨,二来表演系的大戏的确不负众望,人气颇高!
    这个戏的本身就具有自己的独特魅力。“让•保尔•萨特”与他的“存在主义”已经是两块镶金的招牌。此剧是取材于二次大战期间法国抵抗运动者们与法西斯分子抗争的故事:5名抵抗运动员在一次行动中不幸被捕,敌人对其进行种种非人的拷打、逼供,而他们在这其中反复进行着选择,并充分完整地展现了人真正内心的多面化。这个于是便得和存在主义所联系起来了:其实存在主义并非是崇高深奥的哲学,而是一种发人深省的人学。存在是选择成为自己的可能性,你可以选择成为他人的可能性,也可以选择做真正自己所想所做的可能性。而此剧中的人物可以让观众领略到一个活生生的人在极限情境中所作出的反应。剧本在意的并不是体现游击队员们的英雄主义或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而是从一次次的情节发展递进中真正揭示了绝境之中复杂的人性。它正是用这种理性却不枯燥的手段来剖析那独特的存在主义。
    另外,我们也更多地领略到了表03的表演魅力。每个人物的倾情献演,演出了那些游击队员们在生与死中对命运选择时的种种无奈,吕丝亲眼看着弟弟弗朗索瓦被杀前后的心理斗争,胆小懦弱的索比埃是唯一被审两次的刑犯,当真正得知秘密后再次受审他的内心发生动摇,这时的他才真正存在因为他要面对选择,最终他选择自尽来死守秘密!那些残暴几乎接近变态的敌人也被演绎的栩栩如生。每个人物都活灵活现,富有感觉。每个人物都台词清晰,看得出一定的功力。每个人物内心的复杂,情感的积聚从而爆发,都在舞台上充分展现出来。或许略有一丝不和谐的音符,有些戏演员们始终火候把握得不够恰当,如一些新加的台词反倒没有了原著的味道,有时用力过猛反倒没有出来理想的效果。但所有的一切,我们都能看出一支团结的队伍在很用心地做着件精彩的事!他们的努力同付出观众都看得到!
    许多同学之间的交流让我们也同样欣赏着03级的舞美,他们也是一群间接呈现自己优秀作品的幕后功臣,不同时间不同情景的灯光交换使人们更能入戏,各式各样的道具和舞台布置也使大家身临其境。
    是的,我们收到了你们所交上的满意答卷。也许与那些经验老道、表演富有张力的成熟艺术家比起来我们仍有差距,但是你们的用心、尽力及天赋都使你们越来越成功和自信!未来的你们面临更多的选择,你们也将用独特的方式证实自己的存在。相信你们会越走越好!
                                                     

06戏文  陈梦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