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头版报道:名师名剧培育艺术拔尖人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1-08浏览次数:52

――上海突破体制障碍整合教育文化优势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的排演厅里,程派青衣隋晓庆、文武老生兰天、梅派青衣田慧、花旦杨扬、丑角康小虎、武旦杨亚男等尖子学员一一“过堂”展示技艺。蔡正仁、王梦云等12位京昆名家则坐在台下担当考官,为新近成立的上海青年京昆剧团遴选首批团员。继上海青年京昆剧团、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舞蹈团成立之后,上戏青年话剧团也即将成立,三个青年团将组合成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艺术剧院。

 
  “十一五”期间,上海各方面都确定了宏大的发展目标,建设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是其中之一,这需要培育大量的文化人才。当影视等时尚类文化人才辈出之时,传统文化的人才培养却面临挑战。上海倚重文化和教育两方面的优势,突破人才培育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文教结合”的人才培育模式选拔、培养拔尖的艺术人才。

  给新人以更多“出头”的机会

  艺术院校培养一名艺术人才非常不易。留住尖子艺术人才更是困难。一些戏曲演员,在学校算得上是“科里红”,然而进了团,却因为缺乏舞台经验、表演尚嫌稚嫩而难以“出头”。这些羽翼未丰的学生需要跟众多著名演员共同竞争演出机会,往往难以登台,时间一长,导致技艺减退,精神不振,常常又被湮没。如何把第一茬最好的“韭菜”留住,并且培养好这些尖子人才,是上海文化和教育界共同思考的问题。于是,“文教结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应运而生。

  已经成立的上海青年京昆剧团和即将挂牌的上戏青年艺术剧院,就是给那些具有艺术潜质但并不成熟的人才提供了继续深造和提高的舞台,也给予这些尖子艺术人才访名师、学名剧、多演出的机会。

  开通拔尖人才成长通道

  蔡正仁、王梦云等名家不仅要为上海青年京昆剧团遴选团员,还要为每一位学员提供专家意见:如何培养、适合学习什么剧目、由谁执教最为合适?在接下来的3年时间里,剧团将为每位学员制定详细培养计划,邀请上海乃至全国的名师进行教学。

  学习传统名剧,将成为青年京昆剧团的重要培养手段。3年里,青年京昆剧团的尖子演员每人将学习掌握大戏一到两台,折子戏6到10出;全体演员继承优秀剧目150出,并共同完成一台新创剧目,培育造就两到三名全国知名的拔尖青年艺术家,6至8名各行当的优秀后备演员,从而为上海的京昆事业输送一批德艺双馨的高质量艺术人才。

  事实上,上海青年京昆剧团的成立,开通了有利于青年艺术拔尖人才成长的4条通道:拔尖学生进一步向高层次发展的通道;优秀青年教师舞台实践和艺术深造的通道;青年演员担纲主角、脱颖而出的通道;全国优秀青年京昆人才加盟上海京昆事业的通道。

  舞台实践“炼”出更多尖子

  名角是舞台上摸爬滚打出来的。京剧大师马连良回忆说,当年他在京剧“富连成”科班时就经常登台演出,就已“科里红”了。上海青年京昆剧团寻找各种机会让学员多上台实践。剧团将以逸夫舞台为实训演出基地,每年演出不少于50场,并每年组织一到两次赴外省巡回演出。

  上海青年京昆剧团的团员已连续数月排演《杨门女将・探谷》、《红灯记・说家史》、《锁麟囊・春秋亭》等折子戏,以组成《中华美德颂》系列演出。今年下半年,剧团将携此戏赴各大中小学演出。花旦演员杨扬今年下半年就要排演3出戏,除了要在《红灯记》中饰演李铁梅外,还将主演全本的《金玉奴》和《乌龙院》。青年京昆剧团的团长徐幸捷说,如果论资排辈,像杨扬这样年仅19岁、艺术资历浅的青年演员,在一般的剧团里很难获得如此多的排戏机会。(记者张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