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组长嬴枫在上海戏剧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汇报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1-06浏览次数:4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上午好:
    受教育部的委托,我们专家组一行七人,对上海戏剧学院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来此,受到了文化部、上海市各位领导以及上海戏剧学院各位同仁的热情欢迎和盛情接待,在此,我谨代表专家组全体成员向各位领导,各位同仁表示感谢。
    自1993年起,教育部提出并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到2003年,又确立了5年一轮的评估制度,成立了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使评估工作走上了制度化、专业化和科学化的道路。
    多年的评估实践证明,评估促进了高校的教育质量的提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促进了学校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加强了本科教学工作,落实了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二是加大了对本科教学经费的投入,极大地改善了教学条件;三是促进了学校面向新世纪教学体系、课程及教学改革的深化;四是通过讨论、总结和凝练,进一步明确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传统和特色,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五是通过规范教学管理,促使学校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建立保障教育质量的长效机制;六是进一步推动了高校间的经验交流和相互促进。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的20字教学评估工作方针表明,评估更注重的是过程。学校自评是整个评估的基础,目的在于总结教学工作的成绩,发现其中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评估方案从办学指导思想、教学条件、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方面对学校的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进行综合分析和诊断,是对历史的一次总结,更是将来发展的基点。
上海戏剧学院是一所涵盖面广,门类较齐全的艺术类院校。上戏最近的发展在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不容忽视。在迎评的过程中,上下发动,团结一心,认真准备,扎实工作,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专家组受教育部委托,对上海戏剧学院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责任重大。专家组将认真按照教育部的对艺术类高等院校的相关要求和评估的标准及条件,在听取校长报告和审阅自评报告及相关材料的基础上,通过一周的时间,以听课、走访、召开座谈会、参观教学设施、调阅毕业设计、考试试卷,查看相关资料和文件等形式,对上海戏剧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考察。
    专家组将全力挖掘上海戏剧学院的办学经验、办学特色、办学成果;同时,专家组也会将考察中发现的不足和差距反馈给上海戏剧学院,以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建指导思想,共同促进中国高等艺术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相信在上海戏剧学院领导和全院师生的积极配合和努力支持下,专家组一定能够顺利完成此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最后,衷心祝愿上海戏剧学院通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使学校的整体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学校的各项工作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二○○六年十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