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委主任沈晓明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进驻上海戏剧学院欢迎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1-06浏览次数:55

尊敬的教育部专家,尊敬的严市长,尊敬的王司长,各位学院领导,各位学院原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谨代表上海市政府和市教委向莅临上海戏剧学院的教育部、文化部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
近年来,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在上海市委市府的关心指导下,全市各高校都积极投入到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当中。市教委密切配合教育部,全力做好统筹协调各高校评估的工作。通过评估,我们积极推动高校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在转变办学观念、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取得长足进步。通过评估,我们的思路更新了,视野更开阔了,在不断摸索高等教育普遍规律和不同学科专业特殊规律的过程中,与上海的建设目标、国家的发展目标结合地更紧密了。通过评估,我们进一步密切了与教育部的联系,进一步加强了与各兄弟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交流与沟通,学习了先进经验。
    上海戏剧学院原是文化部直属的高等艺术院校,2000年开始由教育部、文化部和上海市共建。建院以来,上海戏剧学院培养了一大批在上海、中国乃至世界著名的艺术家和文化艺术管理人才,创作演出了一批在历史上有影响的优秀作品。上海戏剧学院在六十多年的办学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优良的教育和教学传统。我们认为,上海戏剧学院是一所具有独特优势的高等院校,和音乐学院一样,都是上海教育界的宝贵财富。我们在贯彻落实“科教兴市”主战略,围绕建设“四个中心”总体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发扬戏剧学院在艺术专业教育上的优良传统,不断提升戏剧学院的办学实力。同时,根据上海市对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加大对戏剧学院的投入力度,还与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等部门积极合作,成立文教结合推进工程办公室,为探索艺术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为艺术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上海高等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首次参加教育部评估的艺术类高校,上海戏剧学院全体师生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在教育部指导下做了积极充分的准备,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在迎评过程中,上海戏剧学院的办学思路进一步明晰、整体办学实力一直在得到提升,这充分体现了评估的宗旨。希望上海戏剧学院再接再厉,把评估工作和日常工作进一步结合起来,推动学校不断发展。
    上海戏剧学院的评估工作一直得到教育部、文化部的关心和指导,对此我们表示深深的感谢,并希望一直得到教育部、文化部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指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