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6-26浏览次数:1027

教学管理是一门兼有学术管理和行政管理双重职能的科学,直接影响到学校教学活动正常开展、教学质量的提高。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是我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

一、按规划要求,配齐配强教学管理队伍。

校、院系(部)各级领导必须明确教学管理队伍在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力度,配备较强的管理干部队伍,保证教学工作稳定运行,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1、教务处管理队伍建设:

1)按评估工作要求,健全教务管理机构,全面履行职能。

配备强有力、高素质的领导干部,形成具有勇于改革创新精神善于管理的教务核心。加强教学管理、招生机构的力量,健全应有教研、教材、教学实践的科级机构,全面履行教务管理职能,为学校的教育改革发展服务。

2)按“一流管理”的岗位要求,配备和调整人员,合理干部。

根据学校的定位和对教务管理的新要求,对岗位的职责、人员的要求,制定新的标准,在使用中考察干部,配备和调整干部,不断优化干部队伍。

2、教务秘书与教务员队伍建设

1)应按办学规模为各院系(部)配备专兼教学秘书、教务员,(全面实行两级管理后,本专科学生规模超过250人以上,一般可设专职教务人员1人)教学秘书一般应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熟悉计算机操作,具有较强文字处理能力的人员担任。教务员一般应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熟悉计算机操作人员担任。各学院也可设1-2个学生助管岗位。

2)教学秘书、教务员由各学院聘任,并征得教务处同意,报人事处、教务处备案。学院如变更人员,应征求教务处意见。

3)教学秘书、教务员的岗位职责、工作规范,由学院根据校院两级教学管理要求及教务处的指导性意见设置,其年度考核学院应征求教务处的意见。

二、构建学习型组织,不断提高教学管理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加强培训工作。学校人事部门及教学管理部门应定期或不定期的举行教学管理人员的培训,特别是对现代教育、教学管理理论的培训;鼓励在职管理人员业余进修学习教育管理知识,不断提高各级教学管理人员的管理素质,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

1、学校每年举行1-2次教学管理工作研讨会。

2、学校每年选送3-4名教学管理人员参加国内有关研讨会。

3、创造条件,选送教学管理人员出国考察或进修。

三、加强教学管理理论研究。搞好教学管理,必须以教学管理研究和教学研究为基础。开展教学管理研究是管理人员的基本职责,要结合学校教学改革的实际,重视研究教学工作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出教学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1、要制定好教学研究规划及分年度的实施计划,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地组织立项研究,组织校内外、国内外的广泛交流,提高研究水平。

2、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每年为全校教学管理人员订阅文化教育类报刊杂志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