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抓好重点工作推进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党办院办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1672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抓好重点工作推进的实施方案


各党总支(支部),各院(系)、部、处、室,戏校、舞校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抓好党代会制定各项目标和重点任务的推进落实,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抓好重点工作推进的实施方案》,校级层面共制定83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各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现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请牵头部门对照学校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制定贯彻落实的工作设想和工作方案,于11月2日(周五)前报送至党委办公室。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

2018年9月26日

一、加强全面从严治党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

1、重点内容:(1)加强政治建设,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加强政治建设,必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始终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落到实处,始终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党的各项法规和纪律,严格遵守党内生活若干准则,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委重要决定决议。(3)加强政治建设,必须严格遵循组织程序,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做到坚决服从组织决定,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自觉维护党委班子团结,维护学校党的团结与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4)加强政治建设,必须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作风建设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

2、任务分工。校领导:楼巍、黄昌勇、胡敏。牵头部门:组织部;配合部门:党办、宣传部、统战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3、实施举措。(1)制定《上海戏剧学院关于开展政治建设的若干意见》,纳入学校推进政治建设的总体工作安排。(2)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抓好《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方案》的贯彻实施。(3)继续完善党委常委会第一议程为政治学习的制度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4)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民主集中制。

(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党委驾驭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1、重点内容:(1)抓系统谋划。面对国家和上海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文化事业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新的形势和任务,紧紧围绕把学校建设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高等艺术院校的最终目标,深入研究,统筹谋划,抓好顶层设计。(2)抓资源统筹。统筹思想资源,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思想凝聚和价值引领,不断为学校长远发展凝心聚魂。统筹人才资源,以改革的精神抓好各类优秀人才资源的引进和培育,搭设更大平台,营造更大空间,努力当好人才发展的“店小二”。统筹力量资源。既针对学校规模体量较小、资源总体不足的状况,推动与行业、社会、国际等资源共享和融通;又切实统筹老干部、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青妇等各种力量,形成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3)抓监督落实一手抓党内监督责任体系落实,重点围绕遵守党章党规、维护党中央权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等,切实完善“党委监督—纪委监督—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监督”的完整监督责任体系,强化监督责任落实。另一手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工作要求,以及校党委重大决定决议的督促落实,持续不懈抓推进、抓落实。

2、任务分工。校领导:楼巍、黄昌勇、胡敏、周银娥、张伟令;牵头部门:党办;配合部门: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3、实施举措。(1)制定《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抓好重点工作推进的实施方案》,明确推进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2)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校级各类会议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严肃会议纪律、规范会议组织工作的规定》,明晰书记办公会、党委常委会、院长办公会等各类会议的议事决策程序和会议纪律要求。(3)抓好党内监督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党委对二级院系党风廉政建设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指导与督促落实。

(三)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扎牢制度建设的篱笆

1、重点内容:一方面继续推进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以最完善的制度体系、最严格的制度约束、最有力的制度落实,坚决防止巡视发现问题的回潮反弹,或改头换面重新出现,坚决做到“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另一方面,举一反三,着力发现延伸问题,尤其是聚焦招生、演出、合作办学、基本建设、物资采购、资金管理等主要廉政风险点,聚焦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2、任务分工。校领导:楼巍、胡敏、周银娥;牵头部门:党办、纪委;配合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3、实施举措。(1)全面推进各部门、各院系和附属学校廉政风险点排查,认真抓好存在问题的分析梳理和整改落实。(2)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有序推进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并主动跨前一步,着力发现延伸问题。

(四)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三大主体责任”,构建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梁八柱”

第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在意识形态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1、重点内容。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格对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工,形成上下联动支撑、有序衔接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继续用好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的分析研判。既注重正面引导,在上戏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又划定“底线”和“红线”,严格课程教学、创作演出等意识形态工作把关。切实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严格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2、任务分工。校领导:胡敏;牵头部门:宣传部;配合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3、实施举措。(1)进一步完善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严格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2)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分析研判和有效应对。(3)梳理完善校级层面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研究制定配套实施细则。

第二,下更大气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真正推动基层党建树起来、立起来、强起来

1、重点内容。一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思想站位和政治站位,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心向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同频共振的良好发展局面。二是针对学校特点,加强基层党组织机构设置的改革和运行机制的创新,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使党组织的设置、活动形式,更加有利于党的基层组织开展活动,落实责任。三是聚焦制度建设,引导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以及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科研经费监管等系列制度和规范。

2、任务分工。校领导:胡敏;牵头部门:组织部;配合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3、实施举措。(1)对照《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基层党组织建设总体工作安排和重点任务。(2)结合“四个中心”校区结构布局,抓好二级院系党组织设置优化、人员配齐配强。 (3)继续完善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民主决策制度。

第三,聚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局面

1、重点内容。进一步梳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既弥补好制度空白点,更强调制度落地落实。重点针对招生、演出、合作办学、基本建设、物资采购、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善制度体系,把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着力完善“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和工作链,深入推进“四责协同”,确保责任到位到人,做到可督促、可检查、可落实。同时,既加强党内监督,又鼓励欢迎民主监督,充分调动广大党员、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任务分工。校领导:胡敏、周银娥;牵头部门:党办、纪委;配合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3、实施举措。(1)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梳理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学校制度体系。(2)制定《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深入推进“四责协同”。

(五)进一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又能干成事的新时代上戏干部队伍

1、重点内容。(1)不断提升上戏干部队伍的思想高度。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联系思想实际,加强主观世界改造,运用初心教育、使命教育、党性教育等多种形式,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围绕学校推进“平台型大学”建设的发展战略,引导上戏广大干部队伍能思考、善思考,不断拓展思想空间,提高思想高度。(2)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作风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按照“对党忠诚、担当干事、作风扎实”的要求,聚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方面,强化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另一方面,注重锤炼党性,弘扬正气,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勤勉工作、甘于奉献、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有效保证学校事业长远发展。(3)营造催人奋进的政治生态和氛围。党委将进一步营造催人奋进的氛围,用伟大的目标引领人、用伟大的事业凝聚人、用伟大的征程鼓舞人、用伟大的奋斗塑造人,为大家干事创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空间和舞台,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宽松的环境支持大家大胆先行先试、勇于改革创新。党委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努力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又能干成事的优秀干部,选拔到更加合适的岗位上,形成始终昂扬奋进、始终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局面。

2、任务分工。校领导:楼巍、胡敏;牵头部门:组织部;配合部门:党办、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3、实施举措。(1)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优秀共产党员”系列活动,切实加强对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教育。(2)抓好干部队伍培养和使用管理,把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改革发展重点任务

(一)积极探索新时代大学发展的新模式,坚定不移推进“平台型大学”建设

第一,推进“平台型育人”机制

一是构建校内育人平台

1、重点内容。打破专业之间、教与学之间、教学与科研之间、职能部门与院系之间、校内校外之间等多个方面的壁垒,切实改变单一教学模式、单一对象模式,在更大的平台空间上推进人才培养。

2、任务分工。校领导:张伟令、杨扬、刘庆;牵头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部;配合部门:科研处、学生处、各院系、附属学校。

3、实施举措。(1)制定学校推进“平台型大学”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推进“平台型大学”建设的指导思想、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2)深入推进“贯通式培养”,抓好实习剧目、毕业大戏等教学组织,抓好跨专业联合课程建设和院系选修课程建设。

二是校内平台与校外平台互动,形成互动平台建设的有效机制方面

1、重点内容。重点抓好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运行体制机制、面向电影新时代的影视全产业链人才培养合作模式等重大探索实践,既通过与社会互为平台加大资源共享,更有效“拿来”行业先进理念和技术优势,做到为我所用。

2、任务分工。校领导:楼巍、黄昌勇、张伟令;牵头部门:党院办;配合部门:规划办、国资办、舞蹈学院、影视学院等院系、附属学校。

3、实施举措。(1)紧密依托“两校两团”,继续抓好国际舞蹈中心运行体制机制创新探索。(2)围绕构建“面向电影新时代的影视全产业链人才培养合作模式”的目标,进一步细化组织架构、运行模式、人才培养等制度安排,有序抓好组织实施。

三是建立国际联盟学校的更大平台

1、重点内容。与学校建立合作关系的60余所高校,进一步在更加广阔的平台空间上,推进教学、科研、创作演出、人才培养等各个层面的合作交流,不断增强学校在全球文化艺术人才培养领域的话语权、影响力和主导性。

2、任务分工。校领导:楼巍、杨扬;牵头部门:国际交流中心;配合部门:教务处、科研处、创作中心、演艺中心、各院系、附属学校。

3、实施举措。(1)继续完善与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国际高校之间在交换生、师资培训交流等项目上的合作,不断深化合作内涵。(2)积极参与和推进亚太戏剧院校联盟、国际表演艺术高等院校联盟等建设,不断增强上戏在院校联盟中的话语权乃至主导权。

2、构建跨文化交流重要平台

一是深入推进跨文化交流合作

1、重点内容。在现有跨文化交流项目基础上,全力打造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其他各类服务国家文化“走出去”项目,面向全球培养优秀的中国文化传播和交流使者,整合资源,形成体系。主动对接海外中国文化交流中心、世界各地孔子学院,形成内容供应的重要平台。

2、任务分工。校领导:楼巍、杨扬;牵头部门:国际交流中心;配合部门:各院系、附属学校。

3、实施举措。(1)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类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作演出等多个层面加强深度合作。(2)围绕服务国家文化“走出去”重大战略,制定专门工作计划,做精做强项目品牌。

二是着力创建国际艺术实践交流的平台体系

1、重点内容。以导演大师班、表演大师班、冬季学院等为基础和依托,着力创建国际艺术实践交流的平台体系。不断深化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等活动内涵,努力办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助推青年艺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2、任务分工。校领导:杨扬、刘庆;牵头部门:国际交流中心;配合部门:演艺中心、导演系、表演系等院系。

3、实施举措。(1)继续办好导演大师班、表演大师班、冬季学院等系列品牌项目。(2)完善“青年艺术创想周”举办机制,不断提升参与创想周各类艺术项目的质量和内涵。

三是积极促进文教结合、艺术与科技结合

1、重点内容。推动话剧、影视、舞蹈、戏曲等方面相关学科、专业与区域经济、产业联动发展,更好发挥示范和辐射带动效应,努力为全国乃至全球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任务分工。校领导:胡敏、张伟令;牵头部门:国资办;配合部门: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戏曲学院、舞蹈学院等院系。

3、实施举措。(1)加强校企合作,推进与知名企业集团之间的产学研深度合作。(2)继续深化与静安、长宁、浦东、闵行等区域之间的区校合作,不断提升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知识服务能力和贡献度。

(二)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构建符合高等艺术教育特点的社会主义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第一,形成“沟通—决策—执行”民主高效机制

1、重点内容。科学建立完善党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院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程序。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党委坚强领导下有序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创作演出、基本建设、国资管理等各项行政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良性工作局面。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学校章程,规范和优化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创作演出、人事管理和人才培养整个流程。

2、任务分工。校领导:楼巍、黄昌勇、胡敏;牵头部门:党办、院办;配合部门: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国资办、基建处、创作中心、演艺中心等。

3、实施举措。(1)制定完善书记办公会、党委常委会、院长办公会等校级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议事范围、议题确定、议事程序、督办落实等要求。(2)认真贯彻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学校教代会召开,抓好《上海戏剧学院章程》的修订和完善。

第二,不断完善和强化学校内部治理机制

1、重点内容。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围绕预算、收支、采购、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重点内容。继续深入推进“1.5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形成以“服务平台共享、管理层级精简、办事灵活高效”为主要特点的科学治理架构,加快实现建成规划类、教学类、运行类、资源类、学生类、党群类六大类部门的目标。

2、任务分工。校领导:楼巍、黄昌勇、张佳春;牵头部门:组织部;配合部门:人事处、财务处、审计室。

3、实施举措。(1)借助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力量,抓好学校内部控制管理相关流程梳理,制定学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手册。(2)继续深入推进“1.5”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2018年重点推进国资、演出等领域的大部制改革,试行组建“教师发展中心”和“学生事务中心”。

第三,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

1、重点内容。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并使之发挥更大作用。吸收更多思想政治素质强、学术水平高的专家学者进入学术委员会,不断完善学术委员会人员结构;构建科学的学术评价机制,形成科学完善的学术评价指标和评价体系;积极借鉴国际通用的先进议事规则和程序,形成符合艺术专业院校特点的学术民主程序,充分保障学术委员会成员独立发表意见。

2、任务分工。校领导:杨扬;牵头部门:学术委员会、科研处。

3、实施举措。(1)抓好学术委员会思想政治、组织机构等系列建设。(2)积极完善学术委员会学术评价机制、学术民主程序。

第四,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团代会、学代会等作用

1、重点内容。搭设更加有效的平台,吸引更多的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不断完善学校的内部治理机制;畅通更多的渠道,深入听取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不断弘扬家园精神,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2、任务分工。校领导:张伟令;牵头部门:工会、学工部、团委。

3、实施举措。(1)认真筹备组织召开上海戏剧学院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2)认真筹备组织上海戏剧学院新一届团代会、学代会换届工作。

(三)统筹校区特色,切实发挥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的独特优势

第一,完善学校“四个中心”校区布局和功能定位

1、重点内容。围绕戏剧、戏曲、舞蹈、影视四大方面的学科和专业布局,继续完善学校“四个中心”的校区布局和功能定位。抓好“1+2+1”:第一个“1”是华山路校区,主要作为戏剧相关专业、国际剧协办公点和华山创意园等所在地,重点加强学术和国际交流,建设成为中国话剧发展的高地。“2”即保持虹桥路、莲花路两个校区的相对独立性,其中莲花路校区依托中华戏曲中心着力建设“上海市戏曲学校”和“上海戏曲学院”,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上,凸显戏曲教育的独特功能和优势;虹桥路校区依托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着力建设“上海市舞蹈学校”和“上海舞蹈学院”,进一步加强“两校两团”运行体制机制探索,加大资源集聚和舞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第二个“1”是浦江新校区,未来将着力建设面向电影新时代的影视全产业链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和国际剧协为代表的国际专业组织总部办公点大楼,并带动校区周边打造浦江影视产业园。

2、任务分工。校领导:楼巍、黄昌勇、唐立兔;牵头部门:规划办;配合部门:教务处、财务处、人事处、基建处、后保处、学科办、国资办、国际交流中心、各院系、附属学校。

3、实施举措。(1)对照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学校长远发展目标,继续完善学校“四个中心”的校区布局,细化完善“1+2+1”的发展功能定位。(2)建立完善“四个中心”科学的管理和运行机制。

第二,加强“贯通式培养”

1、重点内容。重点抓好四个“有效贯通”:一是艺术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校区功能布局的有效贯通;二是高素质艺术人才选拔端、培养端与出口端的有效贯通;三是艺术人才培养链与艺术生产链的有效贯通;四是艺术人才个性化培养与综合素养要求的有效贯通。特别是按照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等重大发展战略,加强人才培养的整体性设计。

2、任务分工。校领导:黄昌勇、张伟令、刘庆;牵头部门: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部;配合部门:各院系、附属学校。

3、实施举措。(1)结合推进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继续抓好“四个有效贯通”。

(四)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努力朝一流大学目标不断迈进

第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重点内容。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艺术哲学、文艺理论等专业方向,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艺思想研究,并突出其对教学、科研、创作、演出等方面工作的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深入推进奠基性学科建设,积极探索与在沪部属、市属重点高校联合培养等形式,加强艺术专业学生的通识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要求,率先构建艺术类高等院校学生新时代综合素养体系,并以之为引领,抓好教学系统设计,不断完善“戏剧+思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模式。

2、任务分工。校领导:胡敏、张伟令、刘庆;牵头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配合部门:教务处、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部、各院系、附属学校。

3、实施举措。(1)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规划,重点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艺思想研究。(2)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和奠基性课程建设,积极探索与部属、市属重点高校联合设计通识教育等人才培养课程。(3)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定形成新时代高等艺术院校学生综合素养体系。(4)围绕学校“戏剧+思政”工作特色,进一步完善“戏剧教育+思政”“戏剧学科+思政”“戏剧活动+思政”“戏剧生活+思政”四个层次的工作体系。

第二,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一是继续抓住本科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

1、重点内容。在率先推进艺术类本科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改革流程设计,更好地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与优秀艺术人才选拔机制有机统一。在此基础上,向下延伸到中专招生改革,向上延伸到研究生招生改革,尤其是系统探索建立研究生“申请-考核”录取机制,着力构建注重考察考生学术潜力、实践能力的科学评价体系,设计完善公平公正的录取程序,建设好优秀艺术研究人才的“蓄水池”。

2、任务分工。校领导:刘庆;牵头部门:招办;配合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部、各院系、附属学校。

3、实施举措。(1)推进本科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2)积极探索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改革。

二是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体现人才培养的综合性和整体性设计

1、重点内容。对现有专业进行结构优化,在确立优势专业、特色专业基础上,着眼于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管理等整体性改革设计,进一步优化调整相关专业,使学校专业布局与学校总体发展目标相适应。以推进表演类相关专业开展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为契机,整体推动各专业突出优势,突出特色,把全校各专业按卓越教育的目标不断向前推进。

2、任务分工。校领导:刘庆;牵头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部;配合部门:各院系、附属学校。

3、实施举措。(1)进一步抓好本科专业优化调整,2018年确定调整后17个本科专业。(2)指导表演类相关专业全面实施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3)按照推进卓越教育目标,制定各专业长远建设规划。

三是深化学分制改革,打造一流艺术本科教育

1、重点内容。加强基础教学,积极探索艺术类本科生的培养标准和培养方案,分层次建设课程体系,全方位开发课程资源。深化学分制改革、推进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相结合,拓宽学生视野,为培育复合型人才打牢基础,真正实现“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2、任务分工。校领导:刘庆;牵头部门:教务处;配合部门:各院系、附属学校。

3、实施举措。(1)按照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制定学校推进本科教育专项计划。(2)继续深化人文社科部、表演系等学分制改革,逐步推进向更多院系和专业覆盖。

四是建设好学习新生态

1、重点内容。突出以学生成才为本,通过跨专业合作、跨校园互动、跨文化交流,让学生在合作、互动、分享的学习新生态中,成为学习的主人。同时,积极运用特色化课程、中外合作课程、双休日课堂、实践平台,进一步探索网络信息时代的教育模式,打造教师教学新形态,实现学生学习与教师教学相互促进、双向互动。

2、任务分工。校领导:胡敏、张伟令、刘庆;牵头部门:教务处、学工部、研究生部;配合部门:教师工作部、国际交流中心、各院系、附属学校。

3、实施举措。(1)围绕构建学生学习新生态,继续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第二课堂学分制改革。(2)围绕构建教师教学新形态,积极探索互联网环境中的实践类课程建设,推进理论类网络课程建设。

五是深入推进戏曲、舞蹈“中本贯通”改革

1、重点内容。坚持保护、传承、发展与创新并重,通过搭建戏曲教育教学平台、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双向进入”机制、成立大师工作室等办法,一体化培养更多优秀戏曲创作表演复合型专业人才。充分依托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平台,从舞蹈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层次结构、办学定位、课程教学、师资队伍、科研实践、资源配置等方面入手,实现大学与中专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培养更多适应上海城市发展需求的复合型舞蹈专业人才。

2、任务分工。校领导:周银娥、张伟令、刘庆;牵头部门:教务处;配合部门:戏曲学院、舞蹈学院、附属戏曲学校、附属舞蹈学校。

3、实施举措。(1)根据市教委批复要求,对照戏曲、舞蹈中本贯通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有序抓好改革试点各项工作。

第三,加快促进学科科研发展

一是牢牢抓住学科和科研这个关键基础,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

1、重点内容。继续以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在第四轮学科评估取得较好成绩的基础上,加快将“戏剧与影视学”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学科,“艺术学理论”“设计学”“音乐与舞蹈学”等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学科,并引领带动更多专业崛起,形成厚实的学科和专业群。积极整合科研资源,实行“集中管理、明确职责、分头推进、纵横结合”的学术组织方式,引进和聚集一批高水平研究人才和团队,瞄准学术前沿,开展重大项目联合攻关;探索全球采购合作模式,集聚国际顶级专家力量,加快提升学科整体建设水平。

2、任务分工。校领导:黄昌勇、杨扬;牵头部门:学科办;配合部门:科研处、人事处、各院系、附属学校。

3、实施举措。(1)继续完善学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规划,有序抓好年度重点任务落实。(2)制定迎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3)对照国际一流标准,积极探索创新学术和科研组织形式。

二是搭设产学研创新平台,推动学科科研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机衔接、有效匹配

1、重点内容。主动对接上海文创“50条”等,以静安戏剧谷、华山创意园、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等建设为基础,进一步深化与静安、闵行、浦东、长宁等区的区校合作,提升产学研合作品质,努力为上海城市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任务分工。校领导:张伟令、杨扬;牵头部门:国资办;配合部门:科研处、演艺中心、各院系、附属学校。

3、实施举措。(1)对照上海文创“50条”、打造“文化品牌”战略,制定学校层面的对接方案。(2)进一步明晰与区域产学研合作的重点领域和方向。

第四,加快推进创作和演出改革

1、重点内容。进一步深化创作和演出体制改革,切实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艺术发展规律,主动对接“国家重点创作、对外文化交流、城市文化、实验性艺术创作、教育教学”五个层面工作,努力构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城市文化精神和学校办学价值追求的创作演出体制,植根中国大地,对接群众需求,努力推出更多具有思想性、引领性的优秀作品。为创作和演出搭设更加有效的平台。抓好青年京昆剧团、青年舞蹈团、青年话剧团等建设,在此基础上创建更多平台,探索以剧目(影片)带动教学的创新方式,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等需求,有力有序抓好文化艺术生产。进一步探索创作和演出的国际合作,通过组建国际一流编剧、导演等创作和演出团队,按照国际一流水准,进行选题创作和演出。以高质量、示范性剧目创作和演出为依托,加紧培养编、导、演人才和中青年学科人才队伍。

2、任务分工。校领导:杨扬、刘庆;牵头部门:创作中心、演艺中心;配合部门:各院系、附属学校。

3、实施举措。(1)围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等重要节点,有序抓好重大文艺创作和演出。(2)制定青年剧团发展计划及国家级创作、演出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规划。

第五,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一是不断拓宽渠道,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大战略

1、重点内容。依托学校搭建的亚太戏剧院校联盟等,针对联盟成员多为“一带一路”国家艺术院校的实际,继续抓好工作坊建设和交流演出项目,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强化紧密合作。用好国际剧协平台,进一步抓好国际学院建设,为高等院校与国际组织深度合作提供有益经验。主导国际艺术高校网络联盟建设,不断增强在国际艺术院校评估体系建设中的话语权。合作推进重大项目,搭建国际戏剧节、世界舞蹈日等全球重大艺术交流平台,筹划全球城市戏剧节,积极探索戏剧服务社区建设等理论与实践,并努力为上海打造世界演艺之都做出独特贡献。深化与世界知名院校的“双轨合作”,既注重加强与世界一流专业艺术院校的教学交流,推进人才培养,又进一步加强与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的学术交流,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努力形成与世界两类一流大学之间互通互动、双轨合作的有效机制。

2、任务分工。校领导:楼巍、杨扬;牵头部门:国际交流中心;配合部门:各院系、附属学校。

3、实施举措。(1)依托亚太戏剧联盟、制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相关计划。(2)积极协调推进国际剧协总部办公点落沪。(3)依托国际剧协平台,办好国际戏剧节、世界舞蹈日等全球重大文化艺术活动。(4)制定完善学校与世界知名院校“双轨合作”专项规划。

二是加快发展综合性演艺类终身教育

1、重点内容。充分利用学校师资和品牌,为社会上有着艺术梦想的人们提供更加优质的艺术终身教育,并有力支撑“一流学科”建设,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中加大艺术终身教育的国际交流和文化传承。

2、任务分工。校领导:刘庆、张佳春;牵头部门:继续教育学院;配合部门:教务处。

3、实施举措。(1)制定完善艺术继续教育改革创新方案。(2)制定完善艺术继续教育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工作计划。

(五)加快推进资源配置改革,实现资源向改革发展重点任务集聚

第一,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抓好资源整合

1、重点内容。一是校内资源整合。围绕人才培养这一生命线,打通不同校区之间、部门和院系之间、各个学科和专业之间的资源壁垒,真正从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出发,推进面向学生的教学、创作、演出、社会实践等各类资源整合。围绕教师发展,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人事管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创作演出等资源整合。二是社会资源的整合。坚持“走出去为我所用”和“请进来分享成果”等开放的理念,既加强与校区周边的共建,又加强行业之间的融通,把广阔的社会资源变为上戏发展的资源。三是政策资源的整合。紧密围绕国家和上海一切有利于学校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形成学校有效执行机制和实施办法,用好并不断努力拓展各类政策资源。

2、任务分工。校领导:黄昌勇、张伟令、唐立兔;牵头部门:规划办、党院办;配合部门:离退休工作处、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财务处、人事处、科研处、基建处、后保处、国资办、信息办、创作中心、演艺中心、图书馆、编辑部等。

3、实施举措。(1)借助信息化手段,试点组建“教师发展中心”和“学生事务中心”,推进面向学生、教师各类服务资源整合。(2)加强对学校与企业、行业、区域等各类社会合作的整体规划和资源统筹。(3)主动对接上海文创“50条”、上海市人才工作大会精神,制定形成学校改革发展的政策包。

第二,以更加先进的手段抓好资源使用

1、重点内容。资源利用必须打破部门、条线之间的分割和壁垒,促进集约化利用,发挥最大的使用效益。要以信息化为手段,把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创作演出、行政管理等各类资源汇聚到统一的平台上,推进“四个中心”校区资源的充分共享,以共建共享的理念,切实促进资源效益最大化。

2、任务分工。校领导:楼巍、黄昌勇、张伟令;牵头部门:国资办、信息办;配合部门:各部门、各院系、附属学校。

3、实施举措。(1)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对学校各类资源的统筹与科学分配。(2)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手段促进学校各类资源集成。

第三,以更加科学的机制加强资源管理

1、重点内容。既要重视规范管理,又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努力探索形成资源管理的科学机制。针对非学历办学、中外合作办学等新的资源增长点,以及与国际、国内著名企业、平台和机构的合作项目,必须以创新的体制机制,积极借鉴现代先进管理理念,探索形成更为科学的资源管理方式。

2、任务分工。校领导:张伟令、唐立兔、张佳春;牵头部门:国资办;配合部门:财务处、审计室、基建处、后保处、继续教育学院、国际学院等。

3、实施举措。(1)制定完善校办企业相关管理制度。(2)制定完善非学历办学管理配套实施细则。

(六)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厚实学校长远发展的基础

第一,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抓好各类人才集聚

1、重点内容。着力打造“平台型大学”,必须以更加开放的胸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方面要围绕学校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高等艺术院校的目标,围绕学校重点学科发展、创作演出等重点任务和需求,专门制定“高峰人才引进计划”,尤其是着力引进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艺术家和学术专家,让全球文化艺术领域的高端人才都能来上戏工作或把上戏作为重要平台,展示和贡献他们的思想和才华;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努力形成“不唯学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生动局面。

2、任务分工。校领导:黄昌勇、杨扬;牵头部门:人事处、学科办;配合部门:各院系、附属学校。

3、实施举措。(1)围绕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学校发展目标和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制定“高峰人才引进计划”。(2)进行系统梳理,完善学校面向人才引进、管理和服务的“政策包”。

第二,加大“爬坡型”人才培养

1、重点内容。继续完善针对“爬坡型”人才遴选、引进、培养、发展管理等系列机制,为“爬坡型”人才提供良好的成长平台和上升空间,支持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潜心教学科研创作,在上戏这片沃土上成长成才、产出代表性成果。为“爬坡型”人才发展创设更加有利的条件,搭设更加有效的培养和孵化平台,培养出一批年轻有为的学科和专业带头人,建设出一支具有创新活力的青年骨干教师队伍。

2、任务分工。校领导:楼巍、杨扬;牵头部门:人事处、学科办;配合部门:各院系、附属学校。

3、实施举措。(1)继续完善针对“爬坡型”人才遴选、引进、培养、发展管理等系列政策机制。(2)抓好学科团队、创新实验室等平台建设,为“爬坡型”人才成长创设有利条件。

第三,探索教师分类管理,构建符合艺术类高校特点的薪酬制度和分配体系

1、重点内容。根据学校发展任务,认真梳理教学、科研、创作、管理等不同岗位目标,努力形成教学型、教学科研型、教学创作型、教学科研创作型等不同类别的师资队伍管理体系。根据不同的岗位要求,匹配相应任务菜单,并配套制定岗位职责和评价标准,为不同岗位类型的教师,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职业发展通道。努力为骨干教师等制定“一人一策”,构建形成“以人促事、以事评人”的新型人事关系。继续深化人事管理和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加强教师考核评价和激励,转变“唯身份论”观念,形成以绩效目标为核心、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分阶段探索建立年薪制、协议薪酬、项目薪酬等制度安排,努力形成与高等艺术院校相适应的薪酬体系,有效保障教师收入水平。

2、任务分工。校领导:黄昌勇、杨扬、张佳春;牵头部门:人事处;配合部门:财务处、教务处、科研处、创作中心、演艺中心、各院系、附属学校。

3、实施举措。(1)积极探索教学型、教学科研型、教学创作型、教学科研创作型等不同类别的师资队伍管理办法。(2)研究制定骨干教师“一人一策”方案,并努力推进向全体教职员工全覆盖。(3)继续深化绩效工资改革。











主要目标

重点任务

重点内容

实施举措

牵头

部门

配合部门

负责

校领导

时间

节点











加强全面从严治党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


1.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等;2.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3.严格组织程序;4.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1)制定《上海戏剧学院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若干意见》;(2)认真抓好《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方案》的贯彻实施;(3)继续完善党委常委会第一议程为政治学习的制度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4)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民主集中制。

组织部

党办、宣传部、统战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楼 巍

黄昌勇

胡 敏

下半年

(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党委驾驭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1.围绕国家教育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目标,抓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2.统筹抓好思想资源、人才资源、力量资源;3.抓好党内监督与各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1)制定《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抓好重点工作推进的实施方案》;(2)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校级各类会议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严肃会议纪律、规范会议组织工作的规定》;(3)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

党办

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楼 巍

黄昌勇

胡 敏

周银娥

张伟令

部分任务上学期末已完成;其他任务9月份完成

(三)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扎牢制度建设的篱笆。


1.继续推进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2.着力发现延伸问题,聚焦主要廉政风险点和重点领域。

(1)全面推进各部门、各院系和附属学校廉政风险点排查,认真抓好存在问题的分析梳理和整改落实;(2)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有序推进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并主动跨前一步,着力发现延伸问题。

党办、纪委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楼 巍

胡 敏

周银娥

暑期前后推进,9月份完成

(四)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三大主体责任”,构建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梁八柱”。

第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在意识形态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1.形成上下联动支撑、有序衔接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2.继续用好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3.切实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1)进一步完善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分析研判和有效应对;(3)梳理完善校级层面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研究制定配套实施细则。

宣传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胡 敏

下半年

第二,下更大气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真正推动基层党建树起来、立起来、强起来。

1.加强思想引领;2.加强基层党组织机构设置改革和运行机制创新;3.聚焦制度建设。

(1)对照《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基层党组织建设总体工作安排和重点任务;(2)结合“四个中心”校区结构布局,抓好二级院系党组织设置优化、人员配齐配强;(3)继续完善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民主决策制度。

组织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胡 敏

下半年

第三,聚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局面。

1.梳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2.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度体系;3.深入推进“四责协同”。

(1)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梳理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学校制度体系。(2)制定《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深入推进“四责协同”。

党办、纪委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胡 敏

周银娥

9—10月

(五)进一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又能干成事的新时代上戏干部队伍。


1.不断提升上戏干部队伍的思想高度;2.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作风;3.营造催人奋进的政治生态和氛围。

(1)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优秀共产党员”系列活动,切实加强对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教育;(2)抓好干部队伍培养和使用管理,把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组织部

党办、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楼 巍

胡 敏

下半年

改革发展重点任务

(一)积极探索新时代大学发展的新模式,坚定不移推进“平台型大学”建设。

第一,推进“平台型育人”机制。



一是构建校内育人平台。

破除校内各专业之间、教与学之间、教学与科研之间、职能部门与院系之间、校内校外之间等多个方面的壁垒,在更大平台空间上推进人才培养。

(1)制定学校推进“平台型大学”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推进“平台型大学”建设的指导思想、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2)深入推进“贯通式培养”,抓好实习剧目、毕业大戏等教学组织,抓好跨专业联合课程建设和院系选修课程建设。


教务处、研究生部

科研处、学生处、各院系、附属学校


张伟令

杨 扬

刘 庆






下半年

二是校内平台与校外平台互动,形成互动平台建设的有效机制方面。

重点抓好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运行体制机制、面向电影新时代的影视全产业链人才培养合作模式等重大探索实践。

(1)紧密依托“两校两团”,继续抓好国际舞蹈中心运行体制机制创新探索;(2)围绕构建“面向电影新时代的影视全产业链人才培养合作模式”的目标,进一步细化组织架构、运行模式、人才培养等制度安排,有序抓好组织实施。

党院办

规划办、国资办、舞蹈学院、影视学院等院系、附属学校

楼 巍

黄昌勇

张伟令

全年

三是建立国际联盟学校的更大平台。

进一步加强与60余所建立合作关系的高校,在更广阔的平台空间上推进教学、科研、创作演出、人才培养等各层面的合作交流。

(1)继续完善与合作高校在交换生、师资培训交流等项目上的合作,不断深化合作内涵;(2)积极参与和推进亚太戏剧院校联盟、国际表演艺术高等院校联盟等建设。

国际交流中心

教务处、科研处、创作中心、演艺中心、各院系、附属学校

楼 巍

杨 扬

全年


第二,构建跨文化交流重要平台。





一是深入推进跨文化交流合作。

1.全力打造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其它各类服务国家文化“走出去”项目;2.面向全球培养传播中国文化和推动交流的优秀文化使者;3.主动对接海外中国文化交流中心和世界各地孔子学院。

(1)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类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作演出等多个层面加强深度合作;(2)围绕服务国家文化“走出去”重大战略,制定专门工作计划,做精做强项目品牌。

国际交流中心

各院系、附属学校

楼 巍

杨 扬

下半年

二是着力创建国际艺术实践交流的平台体系。

1.着力创建国际艺术实践交流的平台体系。2.不断深化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等活动内涵。

(1)继续办好导演大师班、表演大师班、冬季学院等系列品牌项目;(2)完善“青年艺术创想周”举办机制,不断提升参与创想周各类艺术项目的质量和内涵。

国际交流中心

演艺中心、导演系、表演系等院系


杨 扬

刘 庆

全年

三是积极促进文教结合、艺术与科技结合。

推动话剧、影视、舞蹈、戏曲等艺术相关学科和所设专业与区域经济、产业联动发展。

(1)加强校企合作,推进与知名企业集团之间的产学研深度合作;(2)继续深化与静安、长宁、浦东、闵行等区域之间的区校合作,不断提升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知识服务能力和贡献度。

国资办

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戏曲学院、舞蹈学院等院系


胡 敏

张伟令

全年


(二)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构建符合高等艺术教育特点的社会主义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第一,形成“沟通—决策—执行”民主高效机制。

1.科学建立和完善校级会议制度和议事决策程序;2.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3.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学校章程。

(1)制定和完善书记办公会、党委常委会、院长办公会等校级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议事范围、议题确定、议事程序、督办落实等要求;(2)认真贯彻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学校教代会召开,抓好《上海戏剧学院章程》的修订和完善。


党办、院办

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国资办、基建处、创作中心、演艺中心等

楼 巍

黄昌勇

胡 敏

上学期末已完成

第二,不断完善和强化学校内部治理机制。

1.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2.继续深入推进“1.5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1)借助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力量,抓好学校内部控制管理相关流程梳理,制定学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手册;(2)继续深入推进“1.5”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2018年重点推进国资、演出等领域的大部制改革,试行组建“教师发展中心”和“学生事务中心”。

组织部

人事处、财务处、审计室

楼 巍

黄昌勇

张佳春

下半年

第三,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

1不断完善学术委员会人员结构;2.构建科学的学术评价机制;3.积极借鉴国际通用的先进议事规则和程序。

(1)抓好学术委员会思想政治、组织机构等系列建设;(2)积极完善学术委员会学术评价机制、学术民主程序。


学术委员会、科研处



杨 扬

全年

第四,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团代会、学代会等作用。

1.吸引更多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2.深入听取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3.不断弘扬家园精神。

(1)认真筹备组织召开上海戏剧学院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2)认真筹备组织上海戏剧学院新一届团代会、学代会换届工作。


工会、学工部、团委



张伟令

上学期末已完成

(三)统筹校区特色,切实发挥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的独特优势。


第一,完善学校“四个中心”校区布局和功能定位。

围绕戏剧、戏曲、舞蹈、影视四大方面的学科和专业布局,抓好“1+2+1”的校区布局和功能定位。

(1)对照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学校长远发展目标,继续完善学校“四个中心”的校区布局,细化完善“1+2+1”的发展功能定位;(2)建立完善“四个中心”科学的管理和运行机制。

规划办

教务处、财务处、人事处、基建处、后保处、学科办、国资办、国际交流中心、各院系、附属学校

楼 巍

黄昌勇

唐立兔

全年

第二,加强“贯通式培养”。

1.重点抓好四个“有效贯通”;2.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上海市城市发展定位,加强人才培养的整体性设计。

结合推进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继续抓好“四个有效贯通”。


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部

各院系、附属学校。


黄昌勇

张伟令

刘 庆

全年

(四)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努力朝一流大学目标不断迈进。

第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2.加强艺术专业学生的通识教育;3.围绕“立德树人”根本要求,率先构建艺术类高等院校学生新时代综合素养体系。

(1)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规划,重点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艺思想研究;(2)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和奠基性课程建设,积极探索与部属、市属重点高校联合设计通识教育等人才培养课程;(3)制定形成新时代高等艺术院校学生综合素养体系;(4)进一步完善“戏剧+思政”四个层次的工作体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务处、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部、各院系、附属学校

胡 敏

张伟令

刘 庆

下半年

















第二,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一是继续抓住本科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

1.继续完善艺术类本科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流程设计;2.在此基础上,延伸到中专招生改革、研究生招生改革。

(1)推进本科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2)积极探索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改革。

招办

教务处、研究生部、各院系、附属学校

刘 庆

全年

二是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体现人才培养的综合性和整体性设计。

1.进一步优化调整相关专业;2.以推进表演类相关专业开展上海市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为契机,整体推动各专业突出优势和特色。

(1)进一步抓好本科专业优化调整,2018年确定调整后17个本科专业;(2)指导表演类相关专业全面实施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3)按照推进卓越教育目标,制定各专业长远建设规划。

教务处、研究生部

各院系、附属学校

刘 庆

全年

三是深化学分制改革,打造一流艺术本科教育。

1.加强基础教学,积极探索艺术类本科生的培养标准和培养方案;2.深化学分制改革、推进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相结合。

(1)按照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制定学校推进本科教育专项计划;(2)继续深化人文社科部、表演系等学分制改革,逐步推进向更多院系和专业覆盖。

教务处

各院系、附属学校

刘 庆

下半年

四是建设好学习新生态。

1.通过跨专业、跨校园、跨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形成学生学习新生态;2.进一步探索网络信息时代的教育模式,打造教师教学新形态。

(1)围绕构建学生学习新生态,继续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第二课堂学分制改革;(2)围绕构建教师教学新形态,积极探索互联网环境中的实践类课程建设,推进理论类网络课程建设。

教务处、学工部、研究生部

教师工作部、国际交流中心、各院系、附属学校

胡 敏

张伟令

刘 庆

全年


五是深入推进戏曲、舞蹈“中本贯通”改革。

1.一体化培养优秀戏曲创作表演复合型专业人才;2.培养更多适应上海城市发展需求的复合型舞蹈专业人才。

根据市教委批复要求,对照戏曲、舞蹈中本贯通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有序抓好改革试点各项工作。

教务处

戏曲学院、舞蹈学院、附属戏曲学校、附属舞蹈学校

周银娥

张伟令

刘 庆

全年

第三,加快促进学科科研 发展。






一是牢牢抓住学科和科研这个关键基础,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

1.以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2.加快一流学科建设;3.开展重大项目联合攻关;4. 探索全球采购合作模式。

(1)继续完善学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规划,有序抓好年度重点任务落实;(2)制定迎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3)对照国际一流标准,积极探索创新学术和科研组织形式。


学科办

科研处、人事处、各院系、附属学校

黄昌勇

杨 扬

下半年

二是搭设产学研创新平台,推动学科科研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机衔接

主动对接上海文创“50条”等,进一步深化与静安、闵行、浦东、长宁等区的区校合作。

(1)对照上海文创“50条”、打造“文化品牌”战略,制定学校层面的对接方案;(2)进一步明晰与区域产学研合作的重点领域和方向。


国资办

科研处、演艺中心、各院系、附属学校

张伟令

杨 扬

下半年

第四,加快推进创作和演出改革。

1.进一步深化创作和演出体制改革;2.为创作和演出搭设更加有效的平台;3.进一步探索创作和演出的国际合作;4.加紧培养编、导、演人才和中青年学科人才队伍。

(1)围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等重要节点,有序抓好重大文艺创作和演出;(2)制定青年剧团发展计划及国家级创作、演出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规划。

创作中心、演艺中心

各院系、附属学校

杨 扬

刘 庆

全年






第五,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一是不断拓宽渠道,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大战略。

1.继续抓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院校的工作坊建设和交流演出项目;2.用好国际剧协平台;3.主导国际艺术高校网络联盟建设;4. 合作推进重大项目;5.深化与世界知名院校的“双轨合作”。

(1)依托亚太戏剧联盟、制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相关计划。(2)积极协调推进国际剧协总部办公点落沪。(3)依托国际剧协平台,办好国际戏剧节、世界舞蹈日等全球重大文化艺术活动。(4)制定完善学校与世界知名院校“双轨合作”专项规划。

国际交流中心

各院系、附属学校

楼 巍

杨 扬

下半年

二是加快发展综合性演艺类终身教育。

1.提供更加优质的艺术终身教育;2.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中加大艺术终身教育的国际交流和文化传承。

(1)制定完善艺术继续教育改革创新方案。(2)制定完善艺术继续教育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工作计划。

继续教育学院


教务处

刘 庆

张佳春

下半年


(五)加快推进资源配置改革,实现资源向改革发展重点任务集聚


第一,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抓好资源整合。

1.校内资源的整合;2.社会资源的整合;3.政策资源的整合。

(1)借助信息化手段,试点组建“教师发展中心”和“学生事务中心”,推进面向学生、教师各类服务资源整合。(2)加强对学校与企业、行业、区域等各类社会合作的整体规划和资源统筹。(3)主动对接上海文创“50条”、上海市人才工作大会精神,制定形成面向学校改革发展的政策包。

规划办、党院办

离退休工作处、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财务处、人事处、科研处、基建处、后保处、国资办、信息办、创作中心、演艺中心、图书馆、编辑部等。

黄昌勇

张伟令

唐立兔

下半年

第二,以更加先进的手段抓好资源使用。

1.打破部门、条线之间的分割和壁垒,促进集约化利用;2.用信息化手段,把学校各类资源汇聚到统一平台。

(1)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对学校各类资源的统筹与科学分配。(2)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手段促进学校各类资源集成。

国资办、信息办

各部门、各院系、附属学校

楼 巍

黄昌勇

张伟令

下半年

第三,以更加科学的机制加强资源管理。

创新体制机制,借鉴现代先进管理理念,探索形成更为科学的资源管理方式。

(1)制定完善校办企业相关管理制度。(2)制定完善非学历办学管理配套实施细则。

国资办

财务处、审计室、基建处、后保处、继续教育学院、国际学院等

张伟令

唐立兔

张佳春

下半年


(六)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厚实学校长远发展的基础

第一,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抓好各类人才集聚。

1.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制定“高峰人才引进计划”;2.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1)围绕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学校发展目标和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制定“高峰人才引进计划”。(2)进行系统梳理,完善学校面向人才引进、管理和服务的“政策包”。

人事处、学科办

各院系、附属学校

黄昌勇

杨 扬

下半年

第二,加大“爬坡型”人才培养。

1.继续完善针对“爬坡型”人才遴选、引进、培养、发展管理等系列机制;2.为“爬坡型”人才发展创设更加有利的条件。

(1)继续完善针对“爬坡型”人才遴选、引进、培养、发展管理等系列政策机制。(2)抓好学科团队、创新实验室等平台建设,为“爬坡型”人才成长创设有利条件。

人事处、学科办

各院系、附属学校

楼 巍

杨 扬

下半年

第三,探索教师分类管理,构建符合艺术类高校特点的薪酬制度和分配体系。

1.根据学校发展任务,认真梳理教学、科研、创作、管理等不同岗位目标;2努力为骨干教师等制定“一人一策”;3.继续深化人事管理和绩效分配制度改革。

(1)积极探索教学型、教学科研型、教学创作型、教学科研创作型等不同类别的师资队伍管理办法。(2)研究制定骨干教师“一人一策”方案,并努力推进向全体教职员工全覆盖。(3)继续深化绩效工资改革。

人事处

财务处、教务处、科研处、创作中心、演艺中心、各院系、附属学校

黄昌勇

杨 扬

张佳春


下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