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书香娓娓道来 品新剧津津有味——上海戏剧学院2014新剧本朗读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上海戏剧学院发布时间:2014-06-03浏览次数:169

由上戏创作中心、演艺中心主办,宣传部、学工部(处)、团委协办的2014上戏新剧本朗读会从522日至525日在u1剧场顺利举行。一年一度新剧本朗读会至今已坚持了11年,成为了我校的传统品牌活动,朗读会不仅是展现新剧目、推介新作品的重要舞台,也是培养年轻编剧人才、激活创作源头的重要途径。

本次朗读会首场开始前,郭宇副院长以及戏文系主任陆军分别代表校方和主办方致词。朗读会还特邀宣传部张生泉部长、戏文系孙祖平教授等校内外专家作为评委,在所有展示的作品中评出等级奖。本次朗读会总导演为韩雪松老师与卢秋燕老师,制作人为创作中心古韵老师。

今年的新剧本朗读会共设7个专场,分别是首场话剧《审判施瓦勃林》;第二场电影剧本《冬去春来》、话剧片段《生死桥》;第三场作为戏曲小戏专场,有京剧小戏《大明仅一位》、《舍命全交》、《龙心》、《考城隍·后记》、越剧小戏《葬花吟》等;第四场展示了话剧《终点站》、《驴唇马嘴》;第五场和第六场是2013级戏文专业小品专场,第七场是戏文系高编班的默剧《停下来吧,偶人》。

首场《审判施瓦勃林》为2014年的新剧本朗读会开了个好头。在爱情面前,人人都是自私的,不论是施瓦勃林的残忍疯狂,还是格里尼奥夫的冲动与挑衅,皆是出于对玛莎的爱。而玛莎的踌躇与心理变化也使这出戏变得更有戏剧性。演员们仅通过他们极富感染力的语言,以声音塑造了一个个立体饱满的人物形象。

接下来的5个专场均以不同的精彩演绎,让观众欣赏到了戏剧文学的魅力。

2014年的新剧本朗读会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戏剧文本的力量,欣赏到朗读形式的魅力。作为校园文化活动,剧本朗读会给予了每一个参与者进步的动力,由此萌发了更多同学们的创作想象,不失为是一次成功的创作交流。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

《停下来吧,偶人》

《考城隍·后记》

《审判施瓦柏林》

二等奖

《大明仅一位》

《终点站》

《凤仙火》

《舍命全交》

《狗》

三等奖

《龙心》

《葬花吟》

《小偷奇遇记》

《老板》

《父亲》

《生死桥》

《冬去春来》

《驴唇马嘴》

优胜奖

《署名》

《恋空》

《白日菊》

《你是谁》

《鸟》

《送礼》

《主人》

(文:陈煜 图:佳奇、周元 编辑:榕树)

 

图为《停下来吧,偶人》剧照


图为《考城隍·后记》剧照


图为《审判施瓦柏林》剧照


图为嘉宾们认真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