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研究生剧作”京沪专家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上海戏剧学院发布时间:2014-06-03浏览次数:166

519日至20日,由上戏创作中心组织的“上戏研究生剧作”京沪专家研讨会在上戏顺利举行。来自北京、上海的二十四位戏剧专家与十二位上戏历届研究生作者齐聚一堂,进行了一次诚恳真挚的戏剧对话。戏剧前辈面授机宜,后生才俊潜心倾听,这是只属于戏剧与心灵的碰撞与交流。

研讨会期间,十二位北京专家分别对十二部剧作点评和指导。一位专家一个剧本,一位作者一次聆听,真正做到了“一个都不能少”。前辈们首先认真阅读了十二部剧作,又针对自己负责的作品进行细致独到的点评与讲解,评价中肯,建议一针见血。戏剧前辈们将自己一生的创作经验和人生积淀与这些年轻剧作者分享,教之以技,授之以法,鼓之以情,励之以德,不作任何保留,令人敬佩。

同时,上海专家与十二位青年研究生作者座谈。几位青年剧作者表达了对于戏剧创作,以及就业生存的困惑。专家老师从自身出发,启发和鼓励他们坚持创作之路。“未来的戏剧属于你们!”姚扣跟教授如是说道。专家与年轻剧作者之间的社会身份被暂时搁置,他们就是戏剧国度里的先行人与后来者,他们有共同的目标,就是如何让戏剧的天空更加辽阔与蔚蓝。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与专家交流,会议还专门安排了李应该、温大勇、张健钟、曾献平等四位专家前往上戏红楼举行学术讲座,来自上戏各个专业的学子聆听了四位老师的精彩讲授。四位老师根据自己的创作智慧,给学生们生动的摊开了一张张戏剧蓝图,学生们也必会图上自己炫丽色彩。

研讨会还专门安排了研究生与专家们“一对一”的深入研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北京专家评价:“这是一个未在舞台上展示的青年戏剧节”;上海专家认为:“这样的学术交流是对戏剧生态的一种有益调理”;青年学子表示:“这种开放性的教学方式应该成为一种制度”;而此项活动的策划者与组织者陆军教授则表示,在合适的时候,还将举行“上戏本科生剧作”京沪专家研讨会,通过协调各种优质教学资源,为培养合格的编剧人才探索路径,为推动编剧学建设创造条件。

研讨会期间,韩生院长、郭宇副院长也参与了专家与学生的座谈交流,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文:姜志伟 图:佳奇 编辑:榕树)

 

图为研讨会现场


图为专家在红楼举行学术讲座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