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戏剧的完美融合——第四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上海戏剧学院发布时间:2014-06-03浏览次数:308

529日晚,由我校学工部主办、戏曲学院承办的上海戏剧学院第四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在莲花路校区白宫剧场隆重举行。担任此次大赛评委的有党委副书记胡敏、戏文系兼创作中心主任陆军、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吴爱丽、导演系书记韩雪松、戏导专业主任付小萍、表演系副书记王学明老师以及应邀而来的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张海燕。

 

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理念一直都是各个高校十分重视的工作。我校依托学科优势,以戏剧为手段,将心理与戏剧相结合,通过心理情景剧大赛的形式,引导同学们关注自我、关心他人、培养健全人格,开发心理潜能,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日为契机,举办了我校第四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本次大赛组委会入选了七个剧目进入决赛环节,围绕创享梦想力量这一主题,突出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常见心理冲突及实现梦想过程中的各类心理体验。

《他、她》讲述了一对异地恋人,两幅桌椅,地理的距离是否会拉开心灵的距离,那一段的美好的恋爱的时光是否只会成为回忆?

《距离乘以四》让观众看同一宿舍的四个来自不同地域的大学新生如何突破桎梏,点亮友谊的蜡烛,时光回溯与快进之间,让人忍俊不禁。

《选择》呈现出的是当面临选择的时候,亲情、友情的羁绊,善与恶的碰撞,她会做出怎样的选择,是否能够坚守住心中最美的本质。

《远在咫尺》则展现了男主人公游离于梦境和现实之间,新情与旧爱,爱与恨的交织,那一声声尖锐的质问,该作何回答?

《星星诊所》讲述了毕业时节,当大学生们离开了大学这个温暖的巢穴,到了直面社会,直面现实,直面自我的时候了,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心中最亮的那颗星,朝着梦想前进吧!

《原来你也在这里》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童年的挫败有时会让一生都蒙上阴影,但庆幸的是一路上都有那个真诚帮助你的人。当命运的轮回让两人再次重逢,他能否战胜挫败,遇见更好的自己。

《抬起头》聚焦当下,当人们低着头成为一种共同的特征,他们的视线和智能手机,相互交感直至难分难解。当我们低下视线的时候,我们不只忽略了周围美好风景,更忽略了饭桌上的亲情。抬起头吧,重拾美好!

七个剧目结束后,张海燕、陆军老师分别从心理和剧本两个专业层面为同学们的表现做出了客观公正的点评。张海燕老师认为本次大赛各个剧目的主题非常贴近大学生生活,并表现出了童真的创意,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宣泄了观众的情绪,引人反省;陆军老师认为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是一个时代的命题,通过校园心理情景剧的形式进行这方面的教育是一个有效的途径,在戏剧学院具有更为重大的意义,心理情景剧的组织、呈现等跟专业紧紧联系,戏剧创作最重要的就是心理的表达。

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能够促使同学们更加关注心理健康,关注内在自我,关心他人,关爱生命,以良好的心态和向上的心态更好的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在今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本次大赛获奖名单:

剧目奖:

一等奖:导演系《距离乘以四》

二等奖:导演系《原来你也在这里》 戏曲学院《抬起头》

三等奖:表演戏《他、她》 舞美系《选择》 研究生部《远在咫尺》 戏文系《星星诊所》

最佳导演奖:王翰林

最佳男演员奖:邓真睿涛

最佳女演员奖:石文慧

(文、图:学生记者 王裕虎 编辑:榕树)


图为舞美系《选择》剧照


图为胡敏副书记为荣获一等奖剧目的同学颁奖


图为评委老师和同学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