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三支部启动“行走中的微党课:红色景点中的党史解读”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1870

为了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46日中午,上戏机关第三党支部利用午休时间,在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上海蔡元培故居进行了参观学习活动,在行走中上了一节生动的微党课。

在繁华的静安寺愚园路上,坐落着一幢砖木结构的洋房,这是当时上海工人运动和地下党的杰出领导人刘长胜的故居,也是中共中央上海局的秘密机关之一。在此,党员们上了一堂题为《印痕:红色使命》的情景党课,党课形式生动,令人深受触动。在开课前,举行了全体党员现场佩戴党徽的仪式,接着在专职讲解员生动的演绎下,大家一起“穿越”到1949年解放前的上海,走进革命先辈地下斗争的生活,感受了地下党员为了迎接上海解放而壮烈牺牲的往事,切身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宁死不屈的大无畏精神。

随后,党员们又参加了“闯关上海地下党联络点”情景互动小游戏,通过“探访”丰记米铺、荣泰烟号等场景,切身感受到了地下斗争的艰苦卓绝。在考核环节,全体党员都通过了答题,取得了此次情景党课的结业证书。最后,大家面向鲜红党旗,高举右手,在支部书记的领誓下重温了入党誓词,为这次党课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紧接着,支部党员们参观了第二个红色景点--蔡元培故居。蔡元培先生是我国杰出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一生致力于科学与民主,反对封建专制。他被毛泽东誉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党员们认真兴致地观看了故居中成列的照片、物品,回顾了蔡元培先生不平凡的人生历程,也被他一路经历风雨,始终信守爱国和民主政治理念的精神深深感动,对他致力于废除封建主义教育制度,奠定我国新式教育制度的基础,为我国教育、文化、科学事业发展作出的富有开创性贡献深深敬佩。作为教育工作者,支部党员们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更加坚定了自己立德树人的使命感,未来更要为上戏的发展献策献力。


此次活动是支部机关第三党支部“行走中的微党课:红色景点中的党史解读”系列活动第一站。大家走出校门,探访红色景点,从缅怀红色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一路上,春和日丽,街边林立的高楼和精心布置的园林景观相互衬托,令人深深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朝气蓬勃、蒸蒸日上,而前辈们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奋斗史依然在脑海中闪现,今日中国的和平与发展来之不易,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事迹更加激励着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前行。(文:蔡燕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