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师生热议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重要回信精神(电影电视学院、创意学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04浏览次数:1473

电影电视学院

 

630日晚,电影电视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纷纷打开电视或“学习强国”APP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并截屏或拍照留念,实时发送到党支部学习群里。一时间,你追我赶,气氛热烈。

同志们表示,总书记对于高校讲好理想信念的故事,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的殷切期望,鼓舞了大家的斗志。去年,在校党委组织的支部主题党日观摩中,我们曾经学习过戏文系党支部关于陈望道事迹的介绍,那段追寻真理、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故事激励着我们心有所信,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电影电视学院党支部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全面提升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影视学院将以此次学校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梳理日常工作,注重长效机制,狠抓整改落实,真正搞好教学,服务师生。

 

创意学院

 

方军(创意学院党支部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首部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的译者陈望道同志一直念念不忘,因为早在2012年,他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不久,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就曾经提到陈望道同志在翻译这部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时,因过于专注而误将墨汁当红糖水蘸着粽子吃的故事。2020年,总书记再次以给复旦大学党员师生重要回信的方式提起了陈望道同志。这是一个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对另一个马克思主义信仰者跨越岁月的由衷致敬,非常令人感动。《共产党宣言》我已经读过很多遍,但还要不断地读下去,因为它博大而恢弘,是共产党人的心灵家园。这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真理的味道需要用一生来追寻。

 

唐芳(创意学院党支部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肯定了复旦大学讲好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故事、用红色文化资源培养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做法。我们将在学院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深刻领悟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并用于指导工作实践,学习党的经典理论著作,用身边故事作为案例,组织好四史学习,不断增强理论修养,要真学,真懂,真信,将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发扬广大。

 

俞玮娅: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让我感受到了青年志愿者们的热情,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信中习近平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斗目标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201972日,我有幸参观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今天更结合参观学习的感悟,认真学习“四史”,面向未来,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陈永东:

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了信,感觉对于从事教育工作者的我们而言非常有启发。

第一,通过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斗目标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一席话将“四史学习”与“坚定理想信念”间的关系参透。每个人都应该认真学习“四史”,唯有如此,才能够更好地在坚定信念的前提下践行初心使命。

第二,每个单位都可能发掘有自己特色的“四史”学习内容。就复旦而言,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复旦师生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是相当有复旦特色的“四史”学习内容。在今天上戏的“四史”学习党课中,不少基层支部也展开了有自己特色的相关历史学习分享,并在学习分享中让全体党员领悟了更多真理,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上戏及各个基层党组织仍然有许多可发掘的特色学习内容。

第三,要鼓励青年师生多学习并传播“四史”。青年师生是未来的希望,必将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他们更需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而“四史”学习将会极大地促进他们理想信念的坚定。试想,如果青年师生都不了解“四史”,那么他们就不可能深刻理解与践行初习与使命,甚至在某些时候理想信念发生动摇,这将严重影响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因而,重视青年师生的“四史”学习,显得尤为重要,显得非常必要。

今后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四史”,并结合上戏的历史来学习,结合教书育人的工作来学习及运用,并对青年师生进行正面的引导,共同坚定理想信念,进而更好地践行实习与使命。

 

张敬平:

20185月,复旦大学将陈望道故居改造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学校的青年教师和学生自发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很多青年教师和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开展宣讲活动。党员志愿服务队的30名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参加志愿讲解服务的经历和体会,表达了作《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信心和决心,为广大党员树立了榜样。

 

马楠: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优秀大学生是祖国的栋梁,我们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要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也在这个职业中备感责任重大。自古以来,传道、授业、解惑就是教师的职责。教师的责任是通过教学活动传授知识、开启智慧、启迪灵感。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国家培养思想品行端正,专业能力强的合格人才。

 

盛思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除了要有普通人的人生信念以外,我们更要有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的事业贡献全部力量的崇高信念。只有每个共产党员都树立和坚定共产党的理想和信念,我们党的事业才能兴旺繁荣,才能为全中国人民谋福祉。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巨大变化,我们国家和党的事业都面临巨大挑战。在外部,我们经历了激烈的贸易争端,国际环境日益复杂;在内部,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更多的努力、更大的勇气进行攻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使得2020年尤为不同寻常。半年来的抗疫斗争实践,再次深刻启示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应该坚定信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地执行党的政策,贡献我们的全部力量。 回望历史,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共产党宣言》,无数仁人志士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和独立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才迎来新中国的建立。这背后,是崇高理想的坚持。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的共同理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时值建党99周年,显得更有纪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起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2012年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就讲述了一个关于真理味道的故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墨汁的味道当然不是甜的,但在有理想信念的共产党人心中,真理的味道比糖还甜。正是为了这份理想之甘、信念之甜,中国共产党才能在99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奇迹。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更要学习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做法,更好地落实 四史学习教育,找到适合青年、青年喜欢的学习新方式,引领青年真正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徐一文:

630日,新闻联播中播出了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我通过收看新闻联播,并在学习强国APP上认真阅读《总书记回信了!复旦星火队这样被“真理的味道”滋润》《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党员志愿服务队座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等多篇文章,了解复旦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事迹。这支年轻的志愿者服务队,怀着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让我深有感触。总书记在回信中特别强调了“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要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觉不忘初心,更加坚定使命担当。作为高校党员教师,我将更自觉把课程思政的建设同“四史”学习结合起来,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阐释、价值引导,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朱佳静:

复旦老校长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今天,复旦大学的党员志愿者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国青年人接过前人火炬的一个标志。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斗目标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