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师生热议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重要回信精神(戏剧文学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04浏览次数:1523

2020630日晚上7点,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戏文系全体党员准时守在电视前,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节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精神。收看之后,党员老师们立刻积极认真地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

   戏文系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回信精神,感觉备受鼓舞,并表示要将回信精神充分落实到工作之中,坚定信仰、求真务实,把工作推上新台阶。戏文系党支部书记张璟表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理想的信念,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最根本的政治基础。越是面对复杂局面、面对艰难情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越要经受住考验,越要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要以前辈为榜样,不断追求真理,努力践行初心使命。

   系主任、党支部副书记陈军表示,在屏幕上看到熟悉的陈望道故居的建筑及展览,感觉异常亲切和激动。去年72日,戏剧文学系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怀着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传播者的敬仰,来到了位于上海市杨浦区国福路的陈望道旧居,在这里开展了主题为“重温宣言,坚定信念,牢记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当时我们就深受洗礼,现在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盼,更加激发我们心中的信念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心由所信,方能行远”,我们将带着信仰在上戏各项事业发展中奋力前行。

   系副主任、支部委员徐煜认为,总书记的回信不仅仅是对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激励,也是对广大党员的激励。我们从总书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殷切嘱托中,深切体会到信仰的意义,信仰的力量,共产主义信仰传播到中国大地上以来,正是一代代有志之士,坚信它、实践它、捍卫它,才使得国家民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天,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更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启发下,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党支部副书记陈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写道“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令人备受启发与鼓舞。在“四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的当下,这封信给我们广大党员指明学习的方向。我们要不断加强理想信念,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原典、悟原理,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在为人民服务中体现人生价值。

支委委员朱锦华认为学习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精神,是一种追求信仰的过程,信仰的力量会引导我们在工作学习中百折不挠,克服重重困难。

许多党员纷纷表达了对陈望道先生的敬仰与追求真理的信念。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军教授认为,一百年前,年仅29岁的陈望道在浙江义乌的一间柴屋里完成了中文版《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该书的翻译和出版推动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的进程,它创造了历史的思想起点,让苦苦思索中国出路的爱国人士从中看到了希望,感受到真理的力量,马克思主义从此在中国一步步落地生根、开枝散叶。2012年习近平同志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当他看到陈列柜中《共产党宣言》中译本时,回忆了陈望道当年翻译该书的故事,并说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陈望道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复旦大学的第一任校长,在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年青一代师生组成志愿服务队继续宣传《共产党宣言》,这是一种精神的传承,一种信仰的接力。党员深入学习‘四史’,就是要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回顾陈望道在百年前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让我们从中汲取到了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青年教师李世涛认为,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获得了民族独立和自由,正在走向富强,如今更是踏上了新时代的征程,开启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前进的道路上,更需要通过学习“四史”来坚定初心。作为一名党员,通过学习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我再次感受到了真理的味道和信仰的力量,也坚定了追寻马克思主义的决心与信心。

不少党员也回忆起一年前,也就是201972日,戏文系党支部曾赴陈望道故居举行过“重温真理的味道 感悟信仰的力量”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陈望道的儿子、复旦大学陈振新教授为全体党员介绍其父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缘由、过程和产生的重大影响,并得到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的帮助。在最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环节,四名志愿者高举旗帜,在那一刻,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每一个人都被信仰的力量感召和振奋。戏文系全体党员满怀憧憬而去,满载收获而归,收获了沉甸甸的责任、品尝到真理的味道,增强了信仰的力量。虽然已经过去一年,但全体党员仍记忆犹新、慷慨激昂。青年教师易杰表示,一年前全系党员参观了陈望道故居,了解学习革命老前辈的事迹。我有幸被选为用英文朗诵《共产党宣言》节选,以激昂的热情将振聋发聩的文字传递给包括我在内的所有党员,至今想来仍然心潮澎湃,记忆犹新。

青年教师姚琨也同样回忆起党日活动时,戏文系党支部用戏剧人特有的形式对青年陈望道伏案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场景进行回顾,使我们青年党员重温真理的味道,感悟信仰的力量。同时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自己认识到不仅要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更要结合当下的“四史”学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斗目标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这一年来,戏文系支部党员在这份信仰力量的感召和鼓舞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疫情的特殊时刻,每个人都坚定信念、坚守岗位、奋发图强,努力做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接下来,戏文系党支部将在上海戏剧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四史”学习,在理想信念方面对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进行教育。将政治学习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突出戏文系理论和创作优势,做好主题党日、专题讲座、学术研讨会、书籍编撰、剧目创作与演出等特色工作,争取写好校党委要求的“基础篇”、“特色篇”、“学术篇”三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