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微党课:映照宏大的历史与永恒的初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4025

上海戏剧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微党课,于党的生日来临之际在新实验空间举行。


全体校领导,各总支及直属支部书记、副书记在现场观摩了微党课展示,近900名师生党员通过在线方式进行了学习。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主持会议。


上海戏剧学院“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根据基层党建工作实际,由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党支部书记“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微党课展示活动的通知》,在各总支、直属支部的书记、副书记积极报名参与的基础上,选取了6个党支部的7名书记或副书记的微党课进行现场展示,使上戏“四史”学习教育又添新亮点。

20197月,上海戏剧学院的戏剧党课“永怀初心使命 坚定文化自信”,作为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首批“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成功推出,之后又陆续推出了“致敬最美奋斗者——辅导员讲中国故事”“传承上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紫藤戏剧党课等一系列联系实际、方式新颖、效果良好的党课。这一系列党课,是上戏“思政+戏剧”党建工作模式的具体成果。“四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更为不断发展完善“思政+戏剧”党建工作模式提供了机遇。

在本次“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微党课展示中,7位主讲人分别从高等教育、文艺创作、前辈风范、学校发展以及上戏办学特色等角度进行了分享。

机关第七支部书记王绚的刚毅坚卓 精忠报国——抗战烽火中的西南联大》,讲述了西南联大在抗战艰难岁月中创造的教育史和文化史上的传奇,启示今天的高等院校坚守教育本质、恪守大学之道,重视大学的价值观建设,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戏剧文学系党支部书记张璟的《青年张闻天的选择》,展现了张闻天同志从一个追求真理的爱国青年到坚定的共产主义者的人生历程,其崇高的思想风范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堪称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


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麟的舞蹈艺术为人民的历史跨越从新中国舞蹈艺术发展的角度,解析了新中国文艺路线的核心价值导向,以及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永远不能忘记的初心所在,那就是文艺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创意学院党支部书记方军的《红色经典<白毛女>65年跨国情》,回顾了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将中国红色经典《白毛女》改编为芭蕾舞剧,65年常演不衰的历程,通过一个中国故事的跨国传播,展现了先进文化永恒的价值。


附属戏曲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刘爱香的《奋斗是幸福生活的密码》,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幸福来自于奋斗”的价值观,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正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


表演系党支部书记王学明、副书记朱锋联合讲述的《加强“四史”教育,讲好“表演”故事》,梳理了自1959年以来上戏表演系少数民族班的历史脉络,使人们更感受到少数民族专业艺术人才培养这一光荣的上戏传统必须在新时代不断传承发展。


6台微党课以宏大历史视野之下的具体人物和具体事件,展示了上戏基层党支部创新党员教育新路径的探索和实践,也进一步激发起基层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在会上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四史”学习教育微党课进行了点评,指出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微党课主题活动,对于学习党的历史、感悟党的初心、增强前行动力,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来自院系、机关、附属学校等不同层面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通过微党课的形式呈现了一场绘声绘色的爱国主义教育,讲述的内容既有“宏观”也有“微观”,既观照历史又反映现实,既打动人心又触及灵魂。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微党课与“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相互补充、相互统一,夯实和完善了上戏党课体系和品牌建设,充分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参与热情,营造了浓厚的“四史”学习教育氛围。


谢巍还就提升上戏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提出几点要求:固本强基,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思想引领,将“四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围绕中心,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事业发展,并号召上戏全体党员要始终铭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继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振奋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加昂扬奋发、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推动学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文:方军  图:佳奇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