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首届现代节俗文化(端午)溯源读书会暨太极文化体验周启动

新民晚报 2020-6-24 记者:郭剑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1891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化遗产,探讨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课题,由上海市现代文化旅游促进中心主办的2020首届现代节俗文化(端午)溯源读书会暨太极文化体验周启动仪式今天在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多功能厅举行,正式拉开了2020年端午文化之旅体验周系列活动的序幕。

图说: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会上,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黄意明教授主持讲座,对中国传统节日中的“端午”作了深入的解读,分析了端午节的起源、演变、文化内涵、仪式功能等内容,特别探讨了在当今社会实现节俗重建和创新的可能性与必要性,并在实践操作层面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方法。除“端午”外,关于“清明”“七夕”“中秋”和“重阳”节也在黄意明教授撰写的《与时偕行》一书中都有确切的论述。

   随后,非物质文化太极拳传承人、陈氏太极拳协会理事、金明太极的王金明先生介绍了太极拳的起源、传承、推广、以及太极拳的意运八法与实战技击,在宗脉传承、养生固本的理论框架下,展示了陈氏太极的风采,并与嘉宾共同欣赏了《太极拳-人类共同的财富》宣传片。

图说:黄意明教授撰写的《与时偕行》。 主办方供图

  上海市现代文化旅游促进中心秘书长李伟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这一思想方针,本着重仁爱、尚和谐、求大同的理念,正是为涵养中华传统文化之精髓、开拓传统文化之新形式而举办了这一系列活动。比如太极理念是中国文化长盛不衰的遗传基因,太极思维更是中国人看待宇宙、自然、自我和他人的一种思维方式,是中华民族解读世界与自身的密码。太极拳讲究天人合一、自然而然、刚柔相济的功法十分符合中国人重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更能帮助城市快节奏下的高压人群缓解疲劳,释放压力。当前,中华传统文化的伟大复兴呈现出光明的前景,世界对中国哲学与文化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此次活动希望能为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型、创新,为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贡献绵薄之力。

  据悉,本次端午文化之旅体验周系列活动除了读书会外,6月25日-7月1日还有不同的太极拳体验活动。市民可微信搜索“现代文化旅游”输入“体验周”获取活动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