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寸光阴不可轻”——戏文系线上教学工作掠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2501

疫情的突如其来,打乱了新学期的教学计划,师生们无法返校上课的问题成了老大难。好在在网络发达的当下,线上课堂已经不再是空中楼阁。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的部署,上海戏剧学院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统一将传统的现场教学改成线上教学。戏文系的师生们因此相聚线上课堂。戏文系领导高度重视线上课程多次进入网络课堂,与同学们共同听课。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每一寸光阴都值得珍惜,每一间网络课堂都弥足珍贵。

17级戏剧影视文学 《阅读与观摩》主讲人:翟月琴

   《阅读与观摩》课程是戏文系特色课程之一,它伴随着戏文系学生从大一到大三整整三年的时光。对于戏文系17级的学生而言,这是他们最后一学期的阅读与观摩课程。刘艳卉和翟月琴两位班主任老师在商议后决定放权给同学们,让他们来分享自己所喜爱的剧作家与剧目或者演出等。于是,同学们化身主播,成为课堂的主人,去查阅收集资料制作成pptZoom平台上来分享讨论他们所喜欢的剧作家与剧本。最后再由老师来总结和答疑。


(阅读与观摩课线上实时截图)

     第一堂课,是由文成君同学主讲的《加缪:自杀情境中的道德自洽》。主要和大家分享讨论了加缪剧作中的自杀情境。

     第二堂课,是由沈思岚和牛泊予同学带来的有关剧作家布尔加科夫的讨论。



    值得一提的小趣事,上课当天正是布尔加科夫的八十周年祭日,于是有了以下的一组汤斌同学和沈思岚同学关于布尔加科夫神秘主义的课后讨论。

阅读与观摩课程仍在井然有序的进行当中,即使同学们身处各地,有了网络的平台,大家依然可以分享交流自己所喜爱的剧作家与作品。

                                                    (文字/供图17戏文 汤斌)

    

18级戏剧影视文学《表导演基础》主讲人:方园园

表导演课程是戏文系的专业基础课之一,它意图帮助学生从纯粹的文学思维方式,向演出艺术所需的行动性形象思维方式逐步转变,从而让学生创作出真正适合演出、富于舞台魅力的剧本。这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但是对于戏文的同学来说,平日里他们就有些羞于在舞台上表现,如今隔着屏幕、缺少了老师面对面的亲切引导,又该如何全身心投入课堂学习?

为了使学生们在网课阶段真正做到学有所获,老师决定以启发为主,利用网络的优势多样化教学。寒假里,老师已经在超星平台上布置阅读经典书籍、剧本的任务,并要求学生积累生活素材、准备人物观察的视频和事件小品构思。力图为面课后的排练打下基础,做到实践与理论的结合。

正式启动上课模式:第一个环节,老师则采用微信群聊的方式,以音乐带入,指导学生们进行课前的热身准备。

完成热身后,便开始第二个环节——分享人物观察视频。由于疫情,同学们的观察对象以家人为主,一个视频34min左右,一堂课分享45位同学,剩下的同学根据视频内容讨论学习。虽然这没有面对面的效果来得直接,但用小视频的方式,学生们得以反复观看,多次体味,从而分享出更多感悟。



























    第三个环节是分享积累的生活素材。这个假期里,发生了太多事情,悲伤与感动、愤怒与无奈、恐惧与爱……很多感受,我们还来不及消化就已经逝去。老师提醒我们,作为创作者,我们要有正视苦难、走近苦难的意识,更要有将苦难融进作品、传播力量的责任。这些便是设立此环节的意义所在。


同学们畅所欲言、热情探讨,将积累的素材以或语音、或视频、或长篇文字的方式分享出来,谈到感动之处甚至忍不住哽咽。有同学从身边事出发,讲老人缺失的精神需求、社会边缘人的被忽视;有同学从大环境出发,讲人类该如何对自然保持敬畏;更多的讨论,则聚焦于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和这场疫情之下的种种人性。(文字/供图:18戏文方嘉欣)


       19级戏剧影视文学《中国话剧名著选读》 主讲人:徐珺

   《中国话剧名著选读这一门课程,是戏文系学生的一门重要专业理论课程,它与大一上半学期的中国话剧史有着紧密的联系,可以更好的夯实大家对于中国经典话剧的认识,从而使自身创作更加得心应手。

   在线上上课,我们使用的app有超星学习通、zoom视频会议与微信。这三种软件从资料共享、线上交流等几个方面来促进大家的学习。徐珺老师在课前和同学交流了在线任务,推荐了参考书目,并分享了学习资料。使同学明晰了需要看哪些剧本,做什么样的准备工作还有一些线上的学习规范事项。


                                       (课前准备工作)

在确保软件都能够正常使用后,我们在课程开始的前50分钟会使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观看教学资料(课程PPT、视频、音频资料),之后进行线上互动,老师会将一些引人深思的问题抛出,让同学们一起思考,在线上进行有效的讨论与交流。等课程结束之后,会布置读写等作业。

虽然疫情的出现影响了我们原本的事项安排,但是线上学习使我们发现了课堂的多种可能性与趣味性,疫情无法影响我们求知与学习交流的欲望。希望能够早日战胜疫情,我们也能重聚校园一起学习。(文字/供图:19戏文 侯哲)


  18戏剧教育  表导演训练主讲人:张强

   《表导演训练》课程作为一门实践课,线上上课是不容易实现的,所以张强老师将重心从表演课逐渐转移到导演上,利用网络平台的优势在钉钉软件上,为我们增加了影视制作的相关教学内容,课下实践操作,课上进行具体的分析讲解。在线上课程正式开始前,老师就向同学们推荐了多部优秀的电影。

   在课堂上,老师结合具体的影片梳理了影视导演的理论知识——从导演的基本职能到电影美术、灯光、镜头、剪辑等,但是线上的学习也不仅仅只有理论,老师更加鼓励同学们自己拍摄和剪辑并且找到自己喜欢的电影和风格。    


在第二节课上老师布置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作业:用手机拍摄或者自己搜集8张照片,并用此8张照片讲述一个故事。在接下来的第三节课上,根据同学们的作业,老师分析并说明了布置这份作业的意图,就电影剪辑强调风格和调性统一的电影片段,并详细阐述用不同的剪辑方式可以剪辑出截然不同的效果。同时,关于表演的内容也没有落下,在讲解同学们的拍摄作业时,强调演员表演的重要性,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可以使作品更简洁、明了。(文字/供图:18级戏剧教育 杨依依)


     19级戏剧学《中国戏曲史》 主讲人:朱锦华

在中国戏曲史的课堂上,我们使用超星学习通、zoom与微信三种软件作为辅助,在朱锦华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戏曲的世界,了解它丰富又充满韵味的历史。

学习过程通常分为三个阶段。

   在上课前,老师在微信群发布预习作业后,同学们完成后发至老师邮箱;正式上课时,我们首先利用超星学习通,根据老师提前录制上传的音频、PPT等自行学习,期间还会在微信群中进行互动,就课程中的问题思考交流。


(超星学习通自学课件截图)

自学完成后紧接着视频讨论时间,虽不在教室上课,但也算得上是“面对面交流”,同学们对学习内容进行总结,老师则针对我们的问题进行答疑。这样的行课方式足够简单便捷,同学们还能在过程中灵活地查找资料,或针对不懂的环节反复学习,老师也能适当地掌握我们的学习进度与问题,即使由于疫情身处异地,也能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

Zoom线上课程截图)

     有趣的是,朱老师还特别为我们准备了戏曲广播体操,给宅在家的时间增添趣味,平面的课堂也生动起来。

 

   期待疫情结束我们在课堂中相见。(文字/供图:19戏剧学:袁海因)


   截至目前,线上课程仍在进行当中,我们坚信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没有等不到的春天,我们共克时艰,待疫情结束,再聚红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