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期有约秋意浓,却似“春”色满园馨 ——记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主题教育特色活动师生午餐会(沙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1309

又道枫叶红似火,梧桐荻花秋瑟瑟。上海入秋已深,金色的梧桐树叶铺满了华山路,也落满了上戏的校园。佛西楼二楼窗外的景色已有冬天的迹象,西风正旺,冷意盎然。可在会议室中,一场别开生面,青春洋溢着热情的师生午餐会(沙龙)却令人温暖加倍,喜出望外。

为了更好地落实与推进主题教育在继续教育学院又一轮深入学习的高潮,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宗旨落实在继续教育学院具体工作之中;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学懂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初心使命”,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借主题教育之契机,结合学院师风师德建设与“立德树人”学生思政工作的新要求,近期首次举办继续教育学院“师生午餐会(沙龙)”。以实际行动与创新工作的态度积极响应并落实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在我校立德树人思政工作专题会议上的具体要求,努力将继续教育学院办成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紧紧围绕办学特色,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中国一流的艺术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为此,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特别邀请了学院联系分管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佳春担任本次“期有约秋意浓,却似色满园馨”师生午餐会(沙龙)的“大家长”,与12名来自于继续教育学院多个教学点的师生代表共进午餐的同时聊聊继续教育学院和学校的“家长里短”,学习、生活与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校审计室主任、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陆海莲,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麟鸿,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副书记亓季松,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支委、演艺部主任、团总支书记邱海萍,继续教育学院工会主席、学籍管理部与培训部主任熊苹,继续教育学院教务部主任董维拿等继续教育学院领导与负责人一同参加,午餐会(沙龙)由亓季松主持。

本次继续教育学院师生午餐会(沙龙)力求在形式上不同于以往的师生座谈会那样富有流程性、严肃性与诉求性,希望把它办成更像是一次学校及学院领导与学院师生久违而亲切的“家庭聚餐”、“家庭沙龙”。能够将之打造为一种新型的领导与师生平等轻松愉快且富有实效性与亲民性的交流平台:师生可以向作为“大家长”的领导近距离的提出各类问题与建议,学院的、学校的,同时说出自己最真实的所思所想;更多的“大家长”领导们可以面对面倾听来自于一线的“家庭成员”的倾诉与“家常”,当场或事后协调解决大家所面临的问题与困惑,分享教学与科研经历,启迪青年学子的人生规划与发展等。据悉,继续教育学院午餐会(沙龙)将作为学院党支部及师风师德与立德树人学生工作的重要特色活动不定时不定点不定人数的召开,力求每一次的主题能够有突破,形式有新意,内容有实效,每一次邀请的主要“大家长”也能多元而广受大家欢迎。真正把这一品牌活动建设成为继续教育学院广大师生们喜闻乐见,主动参与,收获快乐与意义的交流平台。始终将学院师生观点与感受,走群众路线的理念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学院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学院师生对我们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学院的信任和信心。

午餐会(沙龙)在继续教育学院最新拍摄的宣传片与表演专业(现代音乐)师生携手摄制为庆祝新中国七十周年献礼的音乐短片《红旗飘飘》的悠扬歌声中展开。本期“大家长”、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张佳春与师生代表一遍享用学校准备的午餐一边聊着“家常”,气氛温馨而热烈。张佳春老师一开始就和大家亲切问好并首先分享了自己前来上戏分管联系继续教育学院的感受与期盼,更是细致而战略性地向在做的师生代表介绍了上海戏剧学院七十余年办学以来的辉煌成就与未来发展。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要求,殷切希望我们继续教育学院能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放眼世界,着眼未来,在新时代能够凝心聚力、创新开拓,将学院努力办成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艺术高等继续教育学院,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接着,她热切关注在座师生代表对于在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学习、生活、工作情况以及思想困惑,积极征求同学们对学校和学院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迅速拉近了与在场师生们的距离,一下子打开了“家庭成员”们的话匣子。师生代表踊跃交流,往往有的还没把话说完就已经有人欲将话筒拿走,甚至直接举着手就把疑惑和感受脱口而出,惹得大家不禁笑了起来。在座的领导、老师与同学好像在这一时刻忘记了彼此的身份,充分融入到了“大家庭”中。大家围绕着学校浦江新校区的未来规划和发展,畅谈自己的设想与建议,展望继续教育学院能够在新校区有更多的参与与学习工作的机会;同学们根据自身在不同教学点求学的经历提出了诸多的困惑与感受,围绕着学院在教育教学的设置与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教学点搬迁、住宿生活、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团建设、职业生涯规划、与普高学生的交叉交融等一系列内容交流,为学校与学院的反战建言献策;教师代表则围绕着学校的整体规划,继续教育学院未来的发展与在座的校领导与学院领导负责人老师充分交流意见,不仅谈及了自身工作发展所遇到的思想困惑,更是提出了很多对学校学院发展富有建设性与针对性的意见,同时他们积极为学生们发声,为学生们争取更多的资源与关注,涉及到教学的空间与设备、教学内容的设置、校园的安全等。 

在场的继续教育学院领导与各部门相关负责人也积极参与到午餐会(沙龙)的交流中,对现场师生代表所提的问题与疑惑逐一认真而细致地进行解答。学院的党政班子从书记到院长更是一边认真聆听仔细记录一边就开始协调学院各部门负责任人解决师生们广泛提及和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涉及到学校一时解决不了的困难与问题,张佳春老师更是积极响应并记录反馈给学校的相关负责部门,要求尽快予以答复与解决。这一系列的“快动作、大动作”令在场的师生啧啧称赞,更是激发了他们表达更多有建设性意见的动力。“大家长”张佳春老师带领着继续教育学院领导与负责人,与在场的师生代表语重心长话“家常”,与同学们聊成长,与老师们聊发展,字字真诚句句解惑,得到了大家的欢迎与赞赏。

最后,校领导张佳春老师协同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陆海莲老师,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麟鸿老师以及副书记亓季松老师现场表达了继续教育学院将积极努力发掘与引进学校及社会更多的资源与机会,不断提升教学与管理能力,完善学院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努力为师生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和生活环境,为学生成长为教师成才和学院发展保驾护航。努力做到“五个融合”,实现普通高等教育与高等继续教育之间的融合,教学点之间的融合、专业与专业之间的融合、教学和实践的融合以及专业教育和德育教育的融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社会办学,为人民办出高水平一流的艺术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午餐会(沙龙)在一片欢声笑语与掌声中圆满结束,大家显得意犹未尽,共同期待第二期继续教育学院师生午餐会(沙龙)的再一次相聚。会后,参加首次午餐会(沙龙)的师生代表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于此次活动的真切感受。

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高起本) 谢鑫:感谢学校及学院领导为我们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午餐会(沙龙)。各位领导老师们对我们学生们提出的众多想法和建议给予了最大的诚意与认可,认真聆听记录并及时解答解决,充分体现了学校学院为我们学生服务,努力提供更好的教学环境、社会资源等。会后大家对各位领导老师们给予的重视与关注感到十分高兴,真正地感觉到了学校就是自己的“家”,我们都在为这个“家”建言献策,让同学们得到更多而努力。

18级表演(专升本)赛开源:有幸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参加学院举行的首次午餐会(沙龙),本着从实际出发,代表同学为学校与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这样形式的活动不仅拉近了同学与老师、领导间的距离,更使我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得到了充分的沟通交流,现场就解决了很多困惑许久的问题令大家十分振奋,非常感谢学院举办这样一个活动,期待第二期的午餐会(沙龙)。

19级广播电视编导(专升本)杨富钧:能参加这次师生午餐会(沙龙)我倍感荣幸,这样的方式让我感到新奇也让领导和我们同学们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们了解到了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也让我们对未来学院的规划提出建议,这让我们感觉到领导们的关注与热情。回去之后我将会把此次午餐会的精神和成果转达给同学们,大家一定会感受到学校与学院的温暖,我们也一定会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专业知识,为我们继续教育学院、为上海戏剧学院争光添彩!

18级服装与化妆设计(高起本) 李文:特别有幸也特别感谢能与各位领导和老师们进行师生午餐会(沙龙)。通过这次非常轻松愉快的交流,让我们更加了解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未来教育的方向,也解决了我们心中一定的疑惑与学习上遇见的困难,促使我们更加努力学习,更加真心在学校的每一天。

18级表演(高起本) 刘凯:有幸参加了此次午餐会(沙龙),在面对面共进午餐的轻松氛围中学校与学院的领导与我们共同观看了宣传片并听取了师生代表提出的疑惑与问题,并对提出的教学点分布、宿舍、教具更新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解答,本次午餐会形式新颖且富有成效,既促进了交流又解决了实际问题,让我们看到了学校学院领导对我们的重视,我们也会更努力不辜负领导老师们的期望!

17级表演(高起本) 徐舒影:有幸在熊佛西楼与各位领导老师、各专业学生代表一起观看宣传片,进行师生午餐会(沙龙)。我们了解了上海戏剧学院继教院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未来教育的方向,也初步了解了我们的浦江新校区,提出了很多自己面临的一些困难与疑问,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与解惑。这是一次很愉快很轻松的活动,拉进了我们与领导、老师们的距离,促使我们更好的进步。

18级戏剧影视导演(专升本) 谢东来:非常感恩,和同学老师们在佛西楼参加继续教育学院师生午餐会(沙龙)。在观看宣传片及聆听领导的讲话的同时,有幸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交流,为我院建设发展添砖加瓦。午餐会上师生氛围融洽,领导老师为学生们的问题一一解答,尽量解决,使同学们内心非常温暖,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学院带给我们的力量!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有底气!在学习工作的路上不忘初心,永担使命,一往无前!

18级现代音乐表演(专升本) 张钰煜:午餐会(沙龙)的形式非常好,整个过程领导、老师、同学都在轻松的状态下进行交流,很多同学都提出了非常有意义的建议,对自己专业的教学设施也好以及对院里未来的展望也好,老师们也当场给予了回复。希望当天提出的一些合理的问题可以被妥当改善和解决,也希望作为学生的我们以后面对问题可以更加积极主动。

19级舞蹈编导(专升本) 黄子懿:感谢学院举办了这次午餐会(沙龙),我很荣幸能代表班级同学参加这次活动,同时也听到了各个专业代表同学提出的想法和建议。这次的午餐会我主要是针对课程安排和教室使用这两方面提出了问题,得到了学院的关切与重视,希望之后能多多提供类似的机会供各专业同学交流与解决问题。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 杨淼:师生午餐会(沙龙),既不影响正常工作,又营造了轻松的谈话氛围,师生诉求或当场解决,或会后回复。公平公正高效,下情上达、上情下达。尤其是上戏联系主管继教院工作的校领导直接参会,更有利于资源整合与资源共享。

表演专业教师 钱明华:师生午餐会(沙龙)的形式很特别,在非常轻松的环境下能与学校及学院领导直接面对面进行沟通和交流,既让领导能知道一线工作情况,又能让一线的工作者及学生了解院领导。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大好事。有问题可以直接提,有想法也能直接说,而且能得到院领导直接反馈,有点“直通车”的味道。希望以后能多一点这样模式的活动,每次活动的时间能否适当延长一点。这样的话可以把有些存在的问题或者好的建议,能更加全面和细致地在展开。

班主任 洪璨:这次午餐会(沙龙)是非常好的一次与领导交流沟通的平台,针对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遇到的问题,分管的领导负责人纷纷做了现场解答。作为班主任,通过这次活动感受到了学校和学院领导对于学生、教师的关怀,从选择在中午12点开会的这个时间,到会议中师生各抒己见、开诚布公的谈话,无一不体现出学校学院的人文关怀。希望以后学院能多多组织这样的活动,积极搭建行政老师、专业老师、学生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

(图/张宋颂/禾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