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奋斗者”辅导员讲中国故事暨“戏剧+思政”辅导员工作室揭牌仪式圆满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1495

为充分展现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振辅导员队伍精气神,1129日晚,由上海戏剧学院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主办,“戏剧+思政”辅导员工作室承办的“致敬最美奋斗者”辅导员讲中国故事暨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思政”辅导员工作室揭牌仪式于端钧剧场圆满落幕。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研究院()党支部书记、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宗爱东,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党委副书记胡敏,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以及学校各院系、各职能部门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与了此次主题教育。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首先做开场导课。在导课中他提到“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非凡历程中,正是一代又一代的奋斗者们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才涌现出了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



同时他提到这次上戏辅导员团队从数以万计的动人故事中选取了四位英雄楷模的事迹,希望能从教育、理想、文艺、传承四个面向,通过“戏剧+思政”工作模式,广泛宣传“最美奋斗者”的先进事迹,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励上戏师生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



在“致敬最美奋斗者”辅导员讲中国故事中,来自各院系的专职辅导员和学工部教师作为主讲人,纷纷走上舞台演绎并讲述“最美奋斗者”的动人故事。


第一篇章 “为人师表,教育之光”



第一个故事“为人师表,教育之光”,主讲人表演系(含音乐剧中心)辅导员田原老师和学生致敬“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让人们看到了一位“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的教育家于漪。由研究生部辅导员陈莹、学工部教师薛嘉进行总结,从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到“改革先锋”,再到“人民教育家”,于漪用一生诠释了一名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忱追求。


第二篇章 “初心不灭,青春无悔”



第二个故事“初心不灭,青春无悔”,主讲人舞台美术系辅导员李宗禹向观众介绍了用生命回馈大山的“扶贫之花”黄文秀,让人们看到了一位将扶贫工作喻为“心中的长征”的第一书记黄文秀的感人形象。由电影电视学院辅导员马耀祖、学工部教师张国丽进行总结,黄文秀将她年轻的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扶贫路上,她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第三篇章 “德艺双馨,时代芳华”



第三个故事“德艺双馨,时代芳华”,主讲人导演系辅导员夏帅向观众介绍了“活着,就要拍戏;活着,就不退缩”的“人民艺术家”秦怡,让人们看到了“愿意用一辈子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中国电影常青树”秦怡老师的光辉形象。由舞蹈学院辅导员赵佳、学工部教师方亮进行总结,在秦怡的心目中,干文艺不是“为谋生”,而是“为理想”。这种理想需要内在强大的精神力量,而力量的源头就在人民。


第四篇章 “淡泊名利,一心为公”



第四个故事“淡泊名利,一心为公”,主讲人戏曲学院辅导员夏逸石与学生们共同追忆“一心为公,人民至上”的“将军农民”甘祖昌,让人们看到了一位“守初心,为民本色不改”的开国将军甘祖昌。由舞台美术系辅导员张译月、创意学院辅导员陈龙、研究生部辅导员刘莹莹、少数民族辅导员格丽进行总结,一位将军,戎马一生,却放弃理应享受的待遇回乡务农,带领乡亲们向贫困宣战,回到大山,用余生回报大山。

第二篇章的四个故事结束后,全体辅导员用深情的大朗诵共同致敬“最美奋斗者”,发出“向最美奋斗者学习、向先进看齐”的号召,并表达了“愿意以最美奋斗者为榜样,一心为学生,一生为学生,以学校为荣,以学生为荣”的决心。


最后一个环节是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思政”辅导员工作室的揭牌仪式,由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揭牌并致辞。



谢书记提到,主题教育期间,我们不断深化丰富‘戏剧+思政’的思想内涵和工作模式,“戏剧党课”的形式从上戏实验剧场到新空间剧场,再到今天的端钧剧场一路走来,见证了上戏在思政工作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成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特别是具有上戏特色的“戏剧+思政”模式还需不断探索前行。



 “致敬最美奋斗者”辅导员讲中国故事圆满结束,但思政工作者前行的步伐不会停止,在未来的学生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严格把握新时代思政工作的“事”、“时”、“势”,深化“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争取让“戏剧+思政”辅导员工作室成为展示辅导员风采的新窗口,创新育人理念方法的新平台。



指导老师:格丽

文字编辑:格丽 李渊

图文编辑:尼萍

校对:谢雨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