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和上音联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1浏览次数:1016


我校教务处组织创意学院、舞美系和舞蹈学院相关教师,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课程思政调研组成员共聚一堂,就课程思政在艺术院校的实施和推进等情况开展专题分析和研究。

教务处郭辰艳副处长介绍了我校开展课程思政的分步推进措施、实施路径和建设思路,提出我校在原有分步推进、申报立项的基础上将全面铺开,实行全体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计划。这将有利的推动我校所有课程的教学改革,挖掘所有课程的思政元素。

创意学院支部书记方军介绍了创意学院党支部依托课程思政开展了系列探索。在模块分类、集体备课、集中展示、文创产品等几方面为课程思政搭建平台。创意学院今年的课程思政以红色文化为主题,聚焦红色文化开展主题式研讨、备课和展示。创意学院陈晔老师分享了《设计原理》课程思政的建课初衷、授课感想和做课经验,并展示了课程的红色文创产品。

舞美系支部副书记孙蕾介绍了舞美系党支部帮助教师上好每一门课、挖掘每一门课程背后的思政元素的经验。舞美系11月份已经推出第一批5门课程思政的公开课,每次课前有准备,课后有研讨,鼓励教师挖掘课程内容的真善美,引起示范效应。

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麟介绍了舞蹈学院教师帮助学生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耐住寂寞在教室里一遍遍排练,扎实练好基本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课程思政的内蕴。

上海音乐学院课程思政调研组提出,希望与我校教师联合完成市教委安排的课程思政专项课题,以两个兄弟艺术院校共同的智慧,群策群力,建言献策,联合出炉一份艺术院校课程思政的行动指南。(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