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266



  

各系、部、二级学院:

  

根据《“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实施办法》(沪教委人〔2011〕26号,以下简称“资助计划”)和《关于实施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的通知》(沪教委人〔2013〕49号)文件精神,按照上海市教委的部署,2019“资助计划”申报工作已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概述

1“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是市教卫党委和市教委设立的专项青年教师培养和资助计划,主要帮助新进高校的青年教师开展教学和科研启动工作,每年选拔一次,培养期为2年。

2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分为教学类和科研类,针对不同类别制定考核评价体系,青年教师根据岗位工作和自身发展需要,选择其中一类进行申报。

3、资助计划实行导师制,申报者所在院系为其选派一位专职指导教师,辅导其在培养期内的教学、科研工作(可结合《上海戏剧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助理制度实施办法》文件中规定的为青年教师配备指导教师的相关要求执行)。

4、市教委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遴选,评选出重点推荐项目(一般不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和一般推荐项目。对重点推荐项目的资助标准为5万元,对一般推荐项目的资助标准为4万元。对参加新教师培训获优秀的学员在原资助标准上另行增加1万元。

二、申报对象

须是参加过2018年新教师入职培训或辅导员并取得结业证书的青年教师(已获得过本计划资助的教师除外)。

三、申报主题

2019年“资助计划”申报主题必须聚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学术、进学科。请各有关高校根据2019年课程思政研究选题指南(详见附件),选派专职指导教师,辅导青年教师结合自身岗位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工作,开展申报。

、申报条件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品行道德,立足本职工作,事业心强,有奉献精神,治学严谨,为人师表。

2、具有发展潜力,有投身教学、科研志向,能胜任并完成规定的本学科课程教学,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申报程序

1、本人申报:采取网上申报方式,符合申报条件的青年教师请致电人事处咨询登录账号和密码,于3月18日前登陆“上海教卫人才网”并完成在线申报(网址:http://www.shjwrc.edu.sh.cn/passport/login.aspx)。填写好有关信息后,将系统自动生成打印的《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申请书》(一式4)交至所在院系审核。

2、部门推荐:对申报人基本条件的保证、实现方案的可行性进行初审并予以推荐,填写推荐意见。

3、上报材料:请各部门于322日前将推荐人选的《申请书》(一式4)递交人事处,审核后上报市教委参加统一评审。

联系人:顾敏奕

联系电话:62485521

  

  

  

  

                                                                                                                人事处

                                2019年3月13日

  


附件


2019年课程思政研究选题指南

  


说明:指南为方向性条目,只规定研究范围和方向,申请人要据此自行设计具体题目。

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

2.课程思政改革要求下课堂教学设计

3.课程思政改革要求下相关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梳理

4.课程思政改革要求下教案评价制度

5.课程思政改革要求下学生评价改革

6.探索课程思政推进具体路径,研制相关学科门类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导意见

7.围绕课程思政相关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研究,聚焦课程管理制度

8.围绕课程思政相关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研究,聚焦队伍建设制度

9.围绕课程思政相关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研究,聚焦评估督导制度

10.围绕课程思政相关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研究,聚焦学科研究与课程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