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文化活动中的上戏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3164

徐峥、胡歌、马伊琍、蔡国强、沙晓岚……“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文化活动中的上戏人


    2019年的国庆节,是不平凡的历史时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人民沉浸在喜庆和豪迈之中,举国上下燃起了浓浓的爱国情怀。在国庆重大文化活动中,徐峥、胡歌、马伊琍、蔡国强、沙晓岚……众多上戏校友,都以不同的方式致敬祖国,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如今正在热播的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全球各地掀起华人观影热潮。其中担任导演、主演、参演的上戏毕业的演员徐峥、胡歌、马伊琍、杜江、宋佳、雷佳音、韩东君、郭京飞、罗海琼以及在国庆联欢晚会现场担任烟花燃放的总导演、舞美艺术家蔡国强,国庆晚会灯光总导演沙晓岚等众多知名校友,都以自己的行动,默默的诠释着上戏人的艺术理想和家国情怀。同时,上海戏剧学院在校师生也精心打造了大型原创话剧《军歌》、交响乐舞蹈诗《黄河》、京剧《穆桂英挂帅》、大型朗诵剧《黄炎培》等一批精品力作,在国庆期间集中上演。校内外的上戏人以不同的方式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在上海乃至全国国庆期间的文化演艺空间,渲染浓墨重彩的一抹“中国红”。

    《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三部国庆献礼电影,有很多共同点,都展现了不屈不挠的中国精神,都是为祖国感到自豪的电影,都是让观众们泪奔的电影,都有很多上戏人的身影。

    上戏人用自己的方式展现着对祖国的热爱和上戏人的风采。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系列重大文化活动中,看看有哪些你熟悉的明星脸来自上戏。


一、上戏人与《我和我的祖国》


上戏校友徐峥担任《我和我的祖国》导演之一

 

上戏校友马伊琍担任《我和我的祖国》主演

 

上戏校友杜江出演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 

 

上戏校友宋佳出演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

 

上戏校友雷佳音出演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

 

上戏特聘教授王洛勇出演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

 

上戏校友韩东君出演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

 

上戏校友郭京飞出演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

 

上戏校友罗海琼出演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


上戏校友王天辰出演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

 

上戏校友彭昱畅出演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

 

上戏校友邵汶出演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

 

徐峥邀请上戏校友观摩《我和我的祖国》


二、《攀登者》胡歌,“因为山在那里”,所以胡歌来了!

    胡歌一向含蓄谦虚、英俊又不失思想内涵的形象,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上戏气质。

  

国庆档爱国主义题材电影《攀登者》,胡歌饰演杨光。


    此次拍摄《攀登者》,胡歌也对登山有了更深刻的领悟:“每个攀登者也都是一个修行者,登山真的就是和死神的一场较量。”


上戏校友刘小峰出演国庆献礼片《攀登者》饰演徐浩天

 

刚刚获得柏林影帝的上戏校友王景春参与《攀登者》拍摄,其中饰演赵坤


上戏校友拉旺罗布出演国庆献礼片《攀登者》,饰演杰布


三、电影《中国机长》中的上戏人身影

    《中国机长》是根据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成员与119名乘客遭遇极端险情,在万米高空直面强风、低温、座舱释压的多重考验成功返航事件,表达了对生命、职责、规则的敬畏。

 

上戏校友杜江饰演《中国机长》中第二机长梁栋

 

上戏校友李沁饰演《中国机长》中乘务员图雅文

    

    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上海戏剧学院作为国家艺术重镇,始终秉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始终把为谁创作、为谁立言,这一个根本问题作为创作的根本方向。


四、2019国庆联欢晚会灯光总导演——上戏校友沙晓岚

    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绚烂夺目的焰火表演、璀璨无比的光艺展示奇思妙想,很高的科技、艺术含量,流光溢彩的烟花、光影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而担任灯光总导演的就是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校友沙晓岚。

 

图为活动现场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图为活动现场  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图为活动现场  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图为联欢活动现场

 

图为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校友蔡国强、沙晓岚与张艺谋在国庆联欢晚会现场。(前排右三蔡国强、右四沙晓岚)


五、国庆夜,天安门前放烟花的人——上戏校友蔡国强

    10月1日夜,新中国成立70周年晚会,天安门广场,灯光璀璨,火树银花!繁花锦绣、太平盛世。这盛世,一如烟花,光耀中华。心花与烟花同怒放,祖国和人民共欢庆,共同祝愿人民幸福、国泰民安,天下太平,而负责焰火燃放的总导演,就是著名当代艺术家、上戏校友蔡国强。

 

“小时候的鞭炮,都是奶奶帮我点的”——蔡国强


    就是这样一位胆小的少年,如今,用烟花作为语言,表达着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在世界范围内绽放出了一片艺术天地。


 

    蔡国强及其作品大家并不陌生,2008年8月8日夜,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29个巨大的焰火脚印从15公里外,准确无误地以每隔2秒一步的速度,沿着北京中轴线走向鸟巢。这惊艳全球的烟花表演,出自蔡国强之手。此后,许多人记住了这位以烟火闻名的艺术创作者。


    2008年8月8日第29届北京奥运会当晚,大脚印“走过”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空。图为摄影师Hiro Ihara所摄《历史足迹:为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式作的焰火计划》。蔡国强工作室供图。


六、上戏人为国庆“增光添彩”,上海浦江光影盛宴背后的上戏设计主创团队——总导演:演艺中心老师马俊丰,灯光总设计:舞美系校友谢渝熙,多媒体总设计:舞美系教师郭金鑫。

    今年国庆节期间,从9月30日开始至10月6日,每晚的6点半到10点半,逢半点和整点,黄浦江两岸就上演一次“浦江追梦,光耀中华”的灯光秀,流光溢彩、音乐悠扬、江水奔流,灯光与建筑交相辉映,浦江两岸在国庆期间上演了一场盛大的视听盛宴,吸引大批游客。今年国庆节7天,到访外滩滨水区累积观众达1200万人。由于观众太多,上海交管部门首次启用三角形环岛“雨刷式”导流措施,雨刷式过马路”火了一把。

 

人潮如织的上海外滩


    而这盛宴背后的导演设计主创团队是由上海戏剧学院年轻教师和毕业校友组成——总导演:马俊丰,灯光总设计:舞美系校友谢渝熙,多媒体总设计:舞美系教师郭金鑫。

 

设计主创团队在工作现场(左二谢渝熙、左三马俊丰、右一郭金鑫)

 

马俊丰总导演在灯光操控现场


光束灯映照下浦东建筑群

 

灯光和建筑群交相辉映的浦江两岸

  

充满科技感的东方明珠


    在浦江东岸,数公里岸线的高楼大厦都安装了“光耀”系统,建筑顶部如有星光闪烁,随着音乐行进,从东方明珠等重要楼宇上投出的光束划亮夜空,不断交汇;同时,浦江两岸媒体墙上循环播放红旗、礼花等元素的主题视频,以及增设的“70”国庆主题LOGO,进一步增添了浓厚的庆祝氛围。

 

上海中心投射编织出的光束灯网

 

光幕下如梦如的浦江陆家嘴


    在今年国庆期间,众多重大文化活动中,还有很多台前幕后的上戏人,为新中国国庆庆典和祖国的文艺事业默默的做出自己贡献。


小我融入大我,真情献给祖国 上戏人的家园精神与家国情怀

    上海戏剧学院已走过70多年不平凡的历程,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办学宗旨不动摇,创作出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培育了一批又一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上万名优秀艺术人才。

    上戏人爱校如家,胸怀理想,家国天下。上海戏剧学院自1945年诞生于四川北路横浜桥一间教室开始,到如今四个校区、四个中心科学布局的形成,学校办学空间不断扩展,但学校一直以来浓郁的家园精神始终凝聚。很多人把一生的心血倾注学校发展,以校为家;师生间技艺传授始终保持着师徒传承,艺术精神也始终保持着师门与家风的艺术操守;很多校友,无论身处何处,都心系学校,常回家看看,关心学校的发展,都有着强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秉持着“今天我为上戏我自豪、明天上戏为我骄傲”理念,时刻鞭策自己、砥砺前行。学校一方面注重弘扬家园精神,同时也注重爱国主义教育。

    家是缩小的国,国是放大的家。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的爱国传统,也是上戏人始终不变的精神追求和操守。

    上戏人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实践中挖掘题材、捕捉灵感,描绘这个伟大时代的精神图谱,始终坚守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学宗旨,坚守着以文化人,立德树人,以一流艺术作品培养一流艺术人才的办学理念,坚守着文化强国,功成有我,以文艺精品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的使命担当。(文:立峰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