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海戏剧学院工作计划

发布者:党办院办发布时间:2014-06-27浏览次数:747

二、2014年主要工作

  指导思想:以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和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深入研讨和审视新的形势和新的办学格局下学院建设发展的目标定位,以创新精神先行先试。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抓住学科建设重点领域和人才培养关键环节,推进教学改革,引领艺术创新,不断开创我院艺术教育发展的新局面。

主要目标:保持本科、研究生教育规模总体稳定和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对接舞蹈中心和浦江新校区建设,研讨优化学科专业布局;“青年艺术创想周”形成稳定工作机制和模式;艺术项目社会合作机制探索与园区建设启动;学生就业率保持不低于2013年水平;国际合作教育教学进一步提升;培训、演出、产学研资产经营效益保持增长;力争教职工收入更趋公平合理保持增长。

  工作路径:以新的办学格局为基础的学科和专业建设和研讨;以与国家和上海文化发展对接为导向的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以公平和业绩为导向的绩效工资改革试行;以权责对应和任务目标为导向的管理机制改革;以信息化内容平台建设带动教学、科研、创作、学生、管理等工作水平提升;以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带动的学术权力机制体系梳理和制度建设;以筹备建校七十周年活动为契机的综合成果梳理和校友资源机制建设。

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十一个方面主要工作:

(一)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保持平稳和内涵提升

1、做好2010级本科、研究生毕业工作和就业指导工作,开启每届毕业班总结报告制度。做好2011级毕业演出安排。

2、研讨修订针对2014级新生的教学培养方案,探索以教学课题组方式配备师资,与今后的毕业报告相对应。

3、科学制订2015年各类教育招生计划和年度工作及预算计划,学术委员会等做好论证工作。

(二)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4、以市教委本科专业达标评估为契机,选送上海市优秀专业,建立教学绩效考核评估体系;探索强化毕业作品和毕业论文终端考核改革;结合上海市综合教育改革试验区工作部署合理规划专业布局。继续启动奠基性课程,强化选修课推进力度,促进专业资源融合。

5、继续推进工作室教学团队平台建设、工作坊机制和模式探索,落实专业基础教学工作室和教研室制度,提高基础教学质量。

6、推动课程的自评、互评工作,保障课程质量。

7、结合两个演出季实施“社会和艺术实践周”;制订《上海戏剧学院展演(舞台、影视、装置)管理条例》。

8、确保完成内涵建设项目结项验收和中期检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华戏剧通史》、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 “戏剧戏曲学”、上海市一流学科——戏剧与影视学(A类)、设计学(B类)建设的第二年阶段任务;做好上海市“立德树人”综合艺术教育教学基地建设开局工作、国家文化创新工程《DTAM数字戏剧博物馆》、上海市科委“新媒体实验剧场工程”等中期成果检查。

9、“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和上海市“十二五内涵建设”(085工程)等项目要进一步加强校级统筹,细化任务和进度指标,明确责任,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确保按期完成的结项和检查工作。

(三)招生改革研讨和学生就业工作联动,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水平

10、招生计划制订与未来就业分析研究结合,专业考试标准与教学、毕业环节的一体化工作课题研究。同时与工作室机制配套,保障学生自主学习选择空间。

11、进一步科学研讨符合艺术专业规律和公正清廉原则的招生制度完善和方法改革,既要克服个人权力过大的弊端,也要避免责任主体的淡化,同时加强纪律监督制度。加强专业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对主要带班教师进行资质审议并加强制度约束。

12、做好2014年就业工作与创业指导工作。

(四)推进创作演出科研对接产业,探索协同创新合作

13、继续探索教学实践与创作演出联动模式,推动教学实践周和“青年艺术创想周”提升层次,丰富其形式和内涵,打造多维度、可持续的教学演出平台。与地区合作“2014上戏有戏演出季”在重庆上演、舞蹈专场在常州上演,尝试将毕业剧目、实习剧目推向市场。与上海国际时尚教育中心、盛大网络公司、新疆艺术剧院、安徽省演艺集团、湖北潜江政府等探讨产学研合作。

14、创作中心、演艺中心与戏文系、表演等系的合作,组织重点剧目的创作和演出,争取以话剧、戏曲、舞蹈、音乐剧、电影电视等各一部高水平的作品迎接2015年七十周年校庆。严格执行教学演出管理制度,落实毕业剧目和重点创作的导演等主创遴选制度。

15、“华山创意园区”启动运行。

(五)继续深化大中专一体化建设,保持附属中专领先水平

17、附属戏曲学校与各院团合作演出,展示戏校60年来人才培养成果;继续做好文化部文华院校奖比赛;参加第十八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比赛;与台湾当代传奇剧场合作创排《水浒108将之三荡寇志》并参加香港艺术节、上海国际艺术节。

18、附属舞蹈学校继续探索舞蹈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制定《示范校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全面推进上海中职示范学校建设工作;实施舞蹈专业方向群的创新建设,成立专业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启动“舞蹈创作室”建设计划;加强精品课程的研发、建设和推广;启动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平台;提升实训中心绩效和加强建设;完善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项目中舞校用房的设计方案;继续做好漕宝路校区后续改建工作。

(六)加大师资建设力度,绩效工资改革探索试行

19、建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探讨建立“青年教师卓越创新计划”, 创造条件鼓励青年专家脱颖而出。

20、继续加大重点骨干专家引进工作力度。

21、启动绩效工资改革方案的试行工作。贯彻和落实国家关于高等学校内部分配“公平合理,绩效优先”的基本原则,优化分配结构,逐步建立公平与激励相结合,关系合理,秩序规范的收入分配制度。根据“平稳入轨、动态调整”的指导思想,在稳定过渡的前提下逐步推进绩效工资方案的试运行工作。

3月份将绩效工资实施方案上报市教委,审核通过后试运行一年,不断细化和完善,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讨、征求意见等程序,到年底逐步形成正式实施方案。

细化各类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办法;及时制订具体操作实施细则;出台与绩效工资改革配套的教学、科研、创作、管理、产业、教育培训等激励制度和政策。

检验绩效工资实施效果。2014年底对全年教职工收入情况进行整合分析,从工资结构、岗位类别、岗位等级等多方面进行统计分析,逐步实现收入结构的合理化。

22、根据市教委部署,按照“强化教学、提升质量、提高待遇、规范行为”的工作原则,做好“骨干教师激励计划”实施的各项工作。

(七)学术民主机制落实,完善制度体系建设

23、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原则修订《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充实青年骨干教师和引进一定比例的校外专家,以学科专业结构设置委员名额,保证非领导管理职务教师、青年教师委员的比例,严格执行任期制度,依照换届更新委员不少于1/3的要求,科学合理设置名额和比例,通过民主选举完成酝酿已久的换届工作,对学术民主权力予以应有的尊重和制度保障,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学校教学和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24、进一步梳理明确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演出专家委员会的各自职能和工作界面。结合教学科研对接社会服务工作,研讨建立“产学研工作指导委员会”机制或相关职能的归并方案。

25、开展学术研讨和争鸣,研讨制订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以制度建设做好学院顶层设计。

26、结合工作分期推进制度建设和修订:起草《上海戏剧学院章程》,修订《学术委员会条例》、《教学指导委员会条例》、《演出艺术委员会条例》,《规划计划工作规程》、《预算工作规程》、《教研室和专业工作室管理规程》,《教师工作考核办法》、《干部职工考核办法》等。

(八)继续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教学国际化水平。

27、落实国际剧协(UNESCO-ITI)世界演出艺术教育联盟的组织机制建设工作。

28、承办好人类表演学国际大会、亚太局会议、0ISTAT国际舞美组织年会、新媒体演艺创新国际专家研讨会。

29、积极继续推进与美国大学合作的冬季学院、推进与南加大戏剧学院及电影学院的教学与办学合作,法国ENSATT、里昂二大的第二期赴法国实习项目合作,推进德国孔子学院项目。参加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德国柏林戏剧节等国际演出活动。

(九)加强信息化内容和功能平台建设,带动整体工作水平提升

30、根据市教委党委对高校政务网、学术网、官方微博三大平台的建设要求,要大力推动学校的信息化平台建设,为学科专业发展和政务公开提供有力支撑。

31、制订《学院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宣传部、信息中心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明确各自责任。

(十)运行保障和基本建设稳步推进

32、探索财务机制改革,规范综合预算管理。根据市教委实施高校综合预算管理,加大学校统筹力和责任的改革,建立健全学校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绩效评价、信息公开“五位一体”的管理机制。项目负责人、相关院系、职能部门、监察审计、校领导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类专项经费的下达要经过学术委员会和职能部门审核论证。

33、制订和完善包括《科研横向项目管理办法》、《纵向项目人员经费管理办法》、《横向合作项目校内人员经费分配、奖励管理办法》、《继续教育办学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承担创收职能的资产公司、继续教育、演艺中心等部门的基本收入任务指标,同时建立奖励政策。

34. 完善内部审计机制,将审计工作端口前移,建立由审计、纪检、监察、组织部等组成的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干部岗位交接经济责任审计,经费审批审计责任分解落实,监察审计人员队伍和机制落实。

35、做好华山路和莲花路校区学生浴室、华山路校区专家楼修建工作;完成各职能部门中央空调的更替工作;完成年度车辆更新、设备采购和报废工作;计划完成食堂餐厅空间拓展工作,保障各项工作中的后勤服务。

36、保证2014年浦江新校区开工建设计划进度,相关院系专业深度介入,精心梳理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布局,进一步明确新校区建设目标和功能定位,主动对接国家和上海文化发展战略需求,将上海市城市文化发展规划与学校内涵建设和艺术类专业人才系统培养有机结合起来,在服务中提升学校社会贡献度和影响力,使学校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继续保持优势地位。

(十一)建校七十周年活动筹备和资源工作推进

37、整合资源,做好70周年校庆准备工作。构建组织框架,落实校友会和基金会的筹建工作。

38、坚持历史传承,校志编撰工作完成阶段成果。

39、建立校庆专项工作组,调动和整合校内外资源,研讨70周年校庆的内容和形式,结合影视教学专题创作和拍摄校友纪录片。

  展望2014年,围绕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局,我们要在党委领导下以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广阔的胸襟来推动改革创新的实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做好2014年的各项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校七十周年,推进学院建设和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