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信息公开网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788

2018年度学校工会工作报告

上海戏剧学院工会专职副主席 王苏

2019622

(审议稿)


各位代表、各位老师,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上海戏剧学院工会向大会作2018年度工会工作报告,请代表予以审议。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中华总工会顺利召开十七大会议的关键一年。我校工会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核心,紧密围绕学院“十三五”改革和发展的规划,聚焦推进“平台型大学”建设、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和统筹“四个中心”校区发展三大战略布局,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的综合改革,坚持学院党委的领导,竭诚服务全体教职工,依法维护全体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凝心聚力,团结奋进。

现将2018年工会工作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增强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全面深入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统一思想

十九大会议召开后,工会把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作为上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先后两次组织工会干部和部门工会主席以及青年教师集体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2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会议报告,竭诚服务职工

2018年十月,中国工会十七大会议顺利召开。工会积极参加上海市教育工会组织的工会干部的学习讨论会。同时,组织部门工会主席和妇委会干部开展学习讨论会,将王东明主席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会的日常工作中。把巩固群众基础、弘扬劳模精神、开展维权服务、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

3聚焦妇女联合会十二大会议精神,彰显巾帼力量

在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华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黄晓薇代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号召,要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坚定不移跟党走,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新征程建功,做时代女性。作为艺术院校的妇委会,我们秉承用激扬的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

4 、加强学习学院第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

紧密围绕学院推进“平台型大学”建设发展战略,坚定党的全面领导,围绕学院的办学宗旨和办学目标,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重点聚焦到推进“平台型大学”建设、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和统筹“四个中心”校区发展三大战略布局,系统抓好教育综合改革、资源配置改革、人才队伍建设三大重点任务上来。工会作为党联系群众的群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奋进,为把学院加快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等艺术院校而不断努力奋斗!


二、服务大局,进一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天职。参与民主管理、进行民主监督、行使民主权利是全体工会会员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工会每年开展教代会和工代会代表会议,保证全体会员的知情、知晓权。

5教代会、工代会换届选举工作

2018年是教代会和工代会的换届选举年。大会选举出了第八届教代会、第十二届工代会会议代表、工会委员及经审委委员,选举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为工会主席,王苏为工会专职副主席,芦昂为兼职工会副主席。会上,院长黄昌勇作《上海戏剧学院行政工作报告》、总会计师张佳春作《上海戏剧学院2017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工会主席张伟令作《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戏剧学院工作报告》、《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及《上海戏剧学院章程》。


6开展学院党政领导民主测评工作

民主评议不仅有利于加强领导干部的自律和他律,更有利于体察民情民意、增强学院内部团结力和凝聚力,促进学院的廉政建设。几年来考核结果满意度均在优良以上。


三、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师德风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提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工会坚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加强师德师风和教师素质工程建设。

7拍摄劳模微电影,申报劳模工作室

继拍摄朱美丽老师、陆军老师的劳模微电影之后,2018年上半年,工会又拍摄了以范和生老师为主角的劳模微电影《角色》。范和生老师毕业于我校舞美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带领了第一届舞美西藏班。担任过学院的党院办主任、外办主任、基建处处长。他的身上溶化浓缩了上戏家园精神,他以学院为家,以学院的美为己任,春风化雨般默默奉献,不图名利,只为这份责任和感情。在拍摄过程中,参与拍摄的学生和老师们为范老师的一份份美术手稿、一张张珍藏的照片、一份份手绘学院的建设图而震撼和感动,这种劳模的风范和精神通过申报、整理拍摄的过程不断延续。每年工会都会拍摄劳模纪录片和微电影,申报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编拍传承劳模精神,通过展播弘扬上戏师德风范。

8申报系列教师荣誉

积极参加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系列”、“五一劳动奖章系列”、“上海市文明家庭系列”、“劳模工作室”等奖项的申报工作。其中,范丛博老师获得2017-2018年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称号,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工会主席张伟令老师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心系职工的好领导”荣誉称号。工会专职副主席王苏老师获得2014年—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推荐王苏老师、李芽老师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讲师团,在高校间开展师德师风论坛。

9提高青年教师素养,组织青年教师参加青教赛及各项活动

在校内教学竞赛选拔的基础上,组织表演系周鸣晗老师、人文社科部施华东老师参加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均获得优秀奖;组织教师工作部徐莹老师和舞美系李宗禹老师参加了上海市教育系统朗诵比赛,获得一等奖;创意学院陈晔老师参加“上海市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纪念证书设计方案”,设计稿入选。戏曲学校李燕老师获得“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微话剧比赛二等奖。


10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

2018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中秋团圆一家亲”亲子活动;顺利举办了秋季运动会。组织参与了上海市教育系统运动会开幕式等。通过全校活动,增强家园精神,提高教职工的身体素质,创建和谐校园。


四、关注民生,回应诉求,扎实开展服务保障工作

11参加各类医疗保险,开展体检工作

2018年共有525人参加上海市教育工会的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交纳补充医疗保险,为全体女教职工交纳女职工团体特种病互助保障计划,定时为教职工到校报销。11月份完成了全体教职工的体检工作。

12送清凉送温暖

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暑期为在户外工作和暑期值班的教职工发放339份清凉用品,冬季年末发放元旦慰问品、送温暖福利慰问543份。全员发放体育锻炼用品和电影观摩券543份。今年,工会还在三个校区的教工之家放置了爱心伞,在风雨天为教职工们遮风挡雨

13暑期疗休养,非在编一日疗休养

春季组织非在编一日疗休养,秋季组织工会回娘家活动,暑假期间组织二十九名教职工参加四川绵阳成都6日疗休养。


14开展一日捐活动

与人事处协同完成一日捐工作, 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今年的“一日捐”将于1220日在工资发放中体现。

15帮困帮扶,领导家访工作

2018年完成帮困送温暖活动,截至201812月中旬,共发放帮困金8万元,协助申请上级教育工会帮困基金10万元,帮困数十人次。2019年初,工会陪同院领导家访10人次。本年度的帮困帮扶及家访工作将于12月底开展。


五、积极推进女职工组织建设,提高青年教师素养

16开展三八妇女节和六一儿童节活动

延续“三八妇女节”传统,分别由学院党政领导和工会干部在三个校区发放鲜花,在三八妇女节这一天,为我校女教职工送上慰问和感谢!2018年“六一儿童节”组织全校教职工的孩子观看了绘本话剧“大卫不可以”。

17发放妈咪礼包,妇女用品等

2018年度发放妈咪礼包,慰问生育的女教职工,发放妇女劳防用品264份。积极维护女教职工的各项权益。

18开展女教授联谊活动和青年教师联谊活动。

在院领导的牵线搭桥下,组织上大、上音、上戏三校女教授和青年教师联谊会到川沙开展丰富的活动。三校女教授的联谊活动已经坚持了两年,在活动中,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女教授们有着共同的女性梦想,闪耀着共同的女性智慧,以自强不息,自信开放的精神状态在交流中碰撞和激荡。

19积极参加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各项活动

积极组织学院青年女教师参加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的朗诵歌会,上海市教育系统的“六一大汇演”; 参加上海市微话剧展演等各种活动。


六、协助上级工会工作,拓宽平台

20协办上海市教育系统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演出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办,我校工会协办了主题为“不忘初心,上海教育与改革开放同行”的纪念晚会。从筹备晚会,组织人员、搜集资料到最后演出历时6个月。1130日,晚会顺利举行,晚会回望了上海教育事业40年的厚重与博大,也展望了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精彩与辉煌。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书记虞丽娟同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陆靖同志、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桂晓燕同志、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席成旦红同志出席活动。

工会还积极参加了上级教育工会的其它各项活动。



七、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21积极推进制度建设

在组织结构上,2018年先后完善了四个小组的建设:制度建设小组、职工维权小组、提案工作小组、文体活动小组。将工会工作需要提高的部分分成四个模块,分别加强、推进。在制度上,根据全国总工会、上海市教育工会下发的一系列文件,相继制定了《上海戏剧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和《上海戏剧学院慰问金和帮困补助暂行办法》,以规范工会经费使用及采购程序。严控工会经费、绝不超过使用上限、绝不违规使用经费,管好经费、用好经费,真正做到把每一分钱都花在教职工的身上。

22组织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

2018年参加了上级工会组织的青年工会干部培训、财务培训、经审主任培训、会员入会注册培训等各种培训任务;监察处马天元老师申报的《工会理论》研究课题获上海市教育工会资助。同时,组织校内的工会委员、部门工会主席以及经审委员参加2017年新修订的《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和《上海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参加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学习,以及工会十七大会议和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以理论知识的学习为抓手,拓宽工会干部学习交流的渠道,进一步增强工会干部的服务意识,提高工会工作的能力。

八、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时代的发展,对工会工作的要求也在提高,在新情况新任务前,工会体制机制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工会工作的内容和方式还有待于进一步更新和丰富;工会工作的网络建设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工会的工作离不开学院党政领导的支持,更离不开全校各院系、各职能部门和全体教职员工的理解和帮助,在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工会工作虽然不是学院教学工作的主流,但我们愿意做涓涓细流,润物无声地为每一位教职工做好服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 “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会议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中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的讲话精神,以“四个坚持”为工作目标,努力学习,提升工会工作能力,在上海市教育工会及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学院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教代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把工会工作做得更加出色。






上海戏剧学院工会

2018年度经费收支决算说明


2018年全年收入合计176.88万元(保留小数点后两位,下同),支出合计124.56万元,2018年经费结余52.32万元, 上年经费结余233.52万元,期末滚存结余285.84万元。

一、收入部分

2018年,总收入176.88万元,其中:拨缴经费收入127.58

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4.07万元,会费收入4.22万元,其他收入1.01万元。

二、支出部分

2018年,总支出124.56万元,其中:职工活动支出59.98

万元,维权支出62.45万元,业务支出2.13万元。

(一)职工活动支出59.98万元,主要活动有运动会、微电影展演、六一活动、发放教职工生日蛋糕券、重阳节回娘家、非在编一日疗休养等。

(二)维权支出62.45万元,主要是发放全校送温暖、困难职工帮困等。

(三)业务支出2.13万元,主要是日常办公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