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信息公开网发布时间:2018-07-20浏览次数:579

上海戏剧学院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8712

(审议稿)


各位代表,各位老师,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教育工会上海戏剧学院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本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执行学院党委的领导,以不断开拓创新,抢抓发展机遇,逐步完成“三步走”的战略发展目标为己任,在“十三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的引领下,发挥各学科优势,做好教育综合改革,做强优势特色学科,坚定不移地朝着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等艺术院校的宏伟目标不断奋进。

  1. 工作回顾

2012年召开第七届教代会、第十一届工代会以来,在上

海市教育工会、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及各部门的帮助下,工会的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赢得了教职工的信任!以服务为宗旨,工会从改善硬件,营造家园氛围入手,做实常规,做强特色;以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为着眼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集体荣誉感;以全体教职工的民生、民意为出发点,巩固群众基础、增强获得感;以丰富的文化活动为发力点,提升幸福感。在本届工会工作中,本着维护好,服务好,关心好教职工的基本职责,想教职工所想,急教职工所需,认真履行工会职能,拓宽思路,改革创新,为工会组织联系群众发挥了积极的桥梁纽带作用!

(一)工匠精神,建功立业,“领头人”示范作用明显

工会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精益求精、雕琢专业的理念。扎实开展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

1、多方搭建平台,鼓励建功立业。2012年以来,通过工会平台申请创建、获得的各级荣誉29项。其中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上海市劳模1名,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2个,上海市劳模集体1个,上海市三八红旗手3名,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2个,上海市巾帼文明岗1个,上海市青年教师竞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优秀奖2名;上海市最美家庭1对,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3名,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2个,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2名;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2个,上海市教育系统先锋号1个,上海市“比翼双飞,模范佳侣”3对家庭。

匠心筑梦”,铸就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梦想,更是整个上戏人,乃至上海、全国文化艺术教育工作者的匠心梦想。

2、连续三年拍摄劳模微电影。在工会的不断努力和上海市教育工会的支持下,连续三年向上级工会争取我校劳模微电影宣传片的拍摄。宣传片在教师节期间由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我校三年分别拍摄了朱美丽老师、陆军老师和范和生老师。他们都是上戏筑梦家园的精神体现,是将上戏人雕琢艺术,雕琢生活的信念和信仰发扬光大的精神体现,在工匠精神的引领下,“至善至美”的上戏精神更趋完善。

(二)民主管理,校务公开,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

  1. 教代会工作。教代会是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决策、民

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权利的重要形式。工会定期召开教代会,进一步创新教代会形式,认真履行教代会职责,提高教代会质量。教代会会议审议《上海戏剧学院行政工作报告》、《上海戏剧学院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等常规报告,保障全体教职工的知情权;同时将学校有关人事、薪资、财政等关系到民生、民意的重大政策和规章制度纳入教代会议程,推动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涉及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的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教代会代表的参政议政,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提高凝聚力。

  1. 提案工作。教代会成立提案工作小组,开展提案工作

培训,提升提案内容的水平和质量。第七届教代会、第十一届工代会期间共收到提案94件,立案58件,处理完成58件,提案完成率100%。不予立案36件中,有些提案是已经在解决过程中,有些是能够立即给与解决的办法。在教代会召开前,不予立案的提案工作小组给予不予立案的原因回复。提案工作是学院教学管理重点问题和焦点问题的重要表达渠道,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平台。学院党政领导充分重视提案工作,教代会闭会期间,提案的落实由院长办公会讨论,由分管院长亲自督促落实,明确承办人,做到一起研究、一起部署,切实提高了提案代表的满意率。提案工作调动了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积极性、增强了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是促进学校民主办学、和谐校园中的重要一环。

3、校务公开。协同党院办制定并实施了《上海戏剧学院关于加强校务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成立相应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校务公开办公室,下发了《上海戏剧学院关于加强校务公开的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了校务公开的意义、指导思想和原则,校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形式和要求。制定并完善了《校领导接访制度》、《领导干部谈话制度实施办法》,各二级院系和各职能处室也相应制定了具体工作流程,形成了从学校到院系、职能处室不同层次的、比较全面的公开制度。

我校还积极提高信息化在校务公开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校园官网、数字化校园系统等业务应用系统和众多部门网站系统,不仅快速地传递和公布有关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教职工事务管理、学生管理、财务审计工作等相关信息,还拓宽和提升了教职工与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渠道和热情,切实保证了校务信息的公开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4、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教代会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是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健全“三重一大”权利运行和约束机制,真正做到权力在阳光下公开透明运行的重要形式。民主评议党政领导干部主要从“德、能、勤、绩”等四个方面进行考核,几年来考核结果满意度均在90%以上。民主评议不仅有利于加强领导干部的自律和他律,更有利于体察民情民意,增强学校内部团结力和凝聚力,促进学校的廉政建设。

家园”精神是学校管理中的至高境界。而让每一位教职员

工在上戏的家园中积极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参加重大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本届教代会在完善民主管理,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与创造性,增加教职工凝聚力与向心力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踏实服务,保障权益,凝聚力显著增强

1、继续深化送温暖工作。年终送温暖是常规工作,此外,工会首创“五个一”工程,即为那些学校“起得最早,睡得最晚,不怕脏,不怕累的”后勤人员“说一句温暖的话,送一朵美丽的花,鞠一个感激的躬,敬一杯温馨的茶,夹一筷子可口的菜”让他们深切的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心和尊重;工会竭尽全力做到用心倾听群众心声,用力解决实际困难。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工会则是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服务群众的窗口,更应该将重心放在加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用心、用情、为教职工做实事,做好事。

2、不断拓展医疗保障工作。积极参加上海市教育工会的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积极交纳补充医疗保险,交纳女职工团体特种病互助保障计划,提高教职工体检标准。2012年,经过多方征询,多处考察,将体检从博爱医院转到邻近的华东医院体检中心,延长体检时间,增加体检项目,提高体检费用。同时,遇到重病、大病住院的,第一时间探望病人,关心家属,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就此,医疗保障体系不仅仅是一个平面的、简单化的保险报销流程,更是形成了事先保险保障,事中关心及时,事后协助帮困等多层次、多渠道的立体多方面工程。

3、不断完善休养机制,提高福利标准。在上海市教育工会及上海市总工会政策的允许下,依据上海市物价水平及工资平均水平,从2012年起,工会着手逐步提高各项福利待遇。生日蛋糕券从200/人调整到250/人;暑期疗休养2014年从700/人调整到3000/人,2016年又调整到5000/人,今年力争提高到6000/人;年终送温暖2016年从400/人提高到600/人,2017年又提高到700/人。加大福利待遇的同时,工会严控经费,不超上限,不违规使用经费,严格按照采购管理条例,公开招投标,货比三家。在工会的不断努力下,全体教职工的福利待遇显著增强,幸福感明显提升。

(四)繁荣文化,全面发展,构建和谐校园

作为艺术院校,教职工本就浸润在高端的艺术氛围中。创新校内文化活动内容,提升活动品质,成为工会的繁荣校园文化的主要任务。工会以节日为着眼点,以亲子互动、家庭互动、同事关系互动为基本形式,不间断的开展秋季运动会、钓鱼比赛;八十分、大怪路子比赛;羽毛球、乒乓球比赛;举办六一儿童节活动,亲子教育讲座;开设瑜伽班等等。校外,组织教职工参加上海市第七届、第八届教工运动会,参加围棋、游泳、龙舟、趣味类项目及田径比赛;展示广播操、海派秧歌等团体项目;组织参加特色书法比赛,艺术漫谈、服饰大赛,诵读经典等活动。校内外活动结合,亲子融洽,家庭和谐,同事友睦,在这样的校园氛围中,全体教职工才能更专心、专注的投身于学校的教育教学,才能更好地为实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等艺术院校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五)教工之家,无形之“家”,家园精神暖人心

2011年,王苏老师接任工会专职副主席以来,开始着手建设教工之家,先后得到了三任工会主席和学院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华山路教工之家,不仅在硬件上,成为全校一个亮点,更是在功能上兼具了工会办公室、教职工午间休息室、小型会议室、接待室、教师们临时小型的会客室。在教工之家的服务上更贴近学校教职工的教学方式,上班之前的晨课时间、午休时间、下班之后晚场演出之前,只要教职工需要,教工之家的大门一直敞开,这一坚持就是八年,这种坚持让教职工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上海市教育工会、上海市部分高校多次组织参观学习,成为教工之家建设的示范点。教工之家也先后获得了上海市教育系统“先进教工之家”,上海市“模范教工之家”的荣誉称号。

20133月莲花路校区教工之家也建设完成;2017年初,虹桥路校区教工之家整修一新,投入使用。三个校区,相互联动,各有特色,共有的是一颗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赤诚之心。

有形之“家”建设完成,无形之“家”的逐步形成。有困难找工会帮忙,有烦恼找工会倾诉,空了去工会坐坐,累了去工会休息。工会在上戏人心中成为了“娘家人”。

(六)创新工作,品牌先行,服务社会共享资源

以创新工作为载体,形成品牌特色。自市教育工会、妇委会和学校共同为“品读”工作室揭牌后,王苏老师的“品读”便代表学校,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成为工会工作的一个特色和亮点。作为台词专业教师,王苏老师以服务校师生为出发点,在上海市教育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创建“品读”工作室,旨在用声音和语言描绘生活的多彩,温暖人心,感恩生活。八年来,“品读”带着课题,先后服务于国家十八个部委,上海市总工会、妇联、市教委、各党政机关、各高校,还走进了矿山、医院、银行、军营、商圈、社区等等社会各个层面,开展讲课和示范演出。 “品读”品牌已逐渐形成,并趋于成熟。在校内,重阳节期间服务于离退休的教职工,感恩他们为学校做出的贡献;开学季新生军训及入学教育开展讲座,学生们在“品读”中既感受到中国语言文字的魅力,又受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感恩教育。

品读”工作室联合全校教师、学生,排演“抗战家书”及“烈士家书—信念”的演出,演出以表现革命烈士和革命家坚定的信仰及必胜的信心,感怀民族气节,激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意志。先后两年在上戏剧场,黄浦剧场等地演出近十场,在2017年新生入学仪式上,作为德育内容,教育年轻学子,不忘革命先辈,坚定爱国热情。

(七)巾帼建功,平等和谐,关注女教职工需求

常年以来,工会和妇委会两个机构,一套班子。妇委会在开展“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慰问怀孕、生孩子的女教职工,组织青年教师联谊会等常规活动以外,做强特色。连续两年与上音、上大女教授开展校际交流活动,三校女教授从艺术谈到科技,从事业谈到家庭,从巾帼建功谈到放飞梦想。女教授们对女性在教育教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平衡家庭和事业做出的努力,对未来女性在更多领域建功立业,发挥特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这种探索式的校际交流,打破传统,开创未来,为校际融合、校际合作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工会、妇委会承办、协办上海市教育工会、妇工委、西南片妇女联合会等各个平台的各种活动;主动对接资源,为我校教职工谋福利。

2013年上海市教育工会授牌“妇女之家”,2015年获得三星“妈咪小屋”称号。2017年获得上海市“优秀妇女之家”荣誉称号。

  1. 工作中的不足

回顾六年以来的工作,工会始终坚持维护教职工的基本利益,切实改善教职工的福利待遇,努力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以强烈的使命感,在维持现状与砥砺前行间,选择了打破传统,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克服困难,全心全意服务教职员工,扎扎实实做好群众工作,切实担负起了新时代工会责任,奋力谱写了工会事业的新篇章。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工会力量薄弱,平时忙于低头做事,在理论学习、大局意识上缺乏主动性、创造性;政治意识不强,对党的各种会议及精神领悟不透彻。二是在提案的事先动员、充分发动的工作上还不够完善。随着学校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需要全体教职工员工充分表达意见和建议,提案工作是主要的建言渠道,需要充分调动代表的积极性,在提案数量和质量上需要专业的引导和充分的表达,保证渠道畅通,监督得力,才能更好的发挥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在如何提高全体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上还需要更多思索。四是非在编入会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着眼于政治思想的引领,增强自身政治素质。

1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通过参加工会系统理论知识培训及上级工会组织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工会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     

2组织新一届部门工会主席,学习工会的法律法规,提升工会干部的职业技能,提高政治素养。

3继续举办面向青年教师的专题座谈会,认真学习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加强对党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教职工对学校未来发展“三步走”的参与度,提高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着眼于服务教育发展的大局,进一步推进民主建设。

1、加强教代会法律法规的学习。新修订的《上海市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2018年已经全面实施,工会将组织新一届教代会委员和工会部门主席学习条例,根据上海市教育工会要求,规范教代会程序,全面落实教代会代表的职权。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群众满意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

2建立健全工会各项制度。完善和规范现有民主制度和工作制度,健全工会、妇委会两个部门一套班子的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工会帮困基金的使用办法》,健全《工会经费收支的管理办法》,制定《教工之家的工作管理条例》、《妇女之家工作管理条例》等。通过卓有成效的规范化建设,使工会真正成为广大教职工喜爱的“教工之家”。

(三)着眼于师德师风建设,建立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树立崇高理想,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多方面、多层次弘扬上海戏剧学院“至善至美”的校训,举办诵读经典、新进教职工培训以及文化沙龙等活动,打造健康积极的教职工文化活动。

2、提高女教授和青年教职工的使命感。组织开展各项教学竞赛,开展专业技能的传帮带。利用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青年教师联谊会、女教授联谊会等平台拓展学术研讨,开展跨专业的交流活动,激发青年教师和女教授的事业活力。

(四)着眼于满足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大服务力度,提升服务品质。

1、完善教职工的生活保障工作。在现有的医疗保障和健康体检基础上,增加帮困基金的投入,加强基金使用的监督,开拓相应资源,扩大帮困范围,细化帮困制度,逐步完善休养体制。

2、增强教工之家的服务力度。三个校区教工之家硬件建设基本完成,依靠华山路教工之家建设经验,将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辐射到三个校区,直至将来的浦江校区。在硬件和软件上,紧贴教职工的实际需要,建设实事项目。

3、营造良好的群众文化氛围。在现有基础上,加大力度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文体活动,以团体活动、亲子活动为切入点,从同事关系、家庭关系入手,关心工作之外的生活,关注生活中的难题,从而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4、关注女教职工群体需求。随着国家生育政策开放,学校教职工生育二胎的越来越多,“上戏二代”的孩子们也越来越多,孩子的入托问题,入学问题,寒暑假无人托管问题等等,都是随着新时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如何在自我发展和亲子教育上,得到更多支持。这是教职工即将面临的问题,也是工会亟待调研和解决的问题。工会从小处着手,了解需求,合理整合上戏资源,不怕困难,解决问题,才能调动全体教职工积极性,才能树立主人翁意识,才能构建和谐的校园。

(五)着眼于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健全维权体系。

随着非在编教职工入会工作的逐步深入,建立健全维权体系,提高法律意识,是工会工作下一步的重点。未来的工作中,将提高全体工会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加强理论学习,在维护全体教职工的权益上提供帮助。


各位代表,各位老师,同志们,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新使命,让我们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上海市教育工会和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本着服务好全体教职工的宗旨,以努力提高全体教职工的幸福感为主要目标,不断深化民主管理,营造和谐校园氛围,凝聚人心,塑造梦想,带领全体教职工以更加豪迈的主人翁姿态投身于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之中!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