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 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发布者:党办院办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1853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

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各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抓牢抓实,校党委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

2018年9月26日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的意见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政治建设摆在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办学宗旨不动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委驾驭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与水平。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学校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

1、切实提高对政治建设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政治建设对于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抓好系统谋划和部署落实。

2、把政治建设作为确保学校办学方向和长远发展的关键保证对照高等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的发展方向,切实加强政治建设,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把政治建设作为确保学校改革发展、稳中求进的根本保证,全体党员和各级干部把政治建设作为第一重要问题,切实做到在讲政治建设、推进政治建设方面毫不含糊、立场坚定、态度坚决。

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3、牢固树立和自觉坚持“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加强政治学习,尤其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校党委各项重要决策决议,主动对标看齐,做到在思想上见高度、在行动上见真章,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和市委精神、部署和要求的贯彻落实。

4、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动摇引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坚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斗目标目标,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艺术大学的定位,坚持高等艺术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的发展方向,以之为引领,深入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开展具体实践。

5、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以党的全面领导总揽学校发展全局,使校党委始终成为学校改革发展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做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抓好学校发展的统筹谋划。校党委主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抓好对学校发展全局的科学谋划与统筹布局。对照推进“平台型大学”建设的发展战略,科学统筹思想资源、人才资源和社会资源,凝聚形成改革发展强大合力。切实抓好督促落实,认真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折不扣抓好党委重要决定决议的贯彻落实。

三、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系统抓好制度建设

6、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始终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落到实处,始终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党的各项法规和纪律,严格遵守党内生活若干准则,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委重要决定决议,做到旗帜鲜明讲大局、讲政治。

严格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准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准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决定的言论,不准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不准参与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等。校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要坚决批评制止;纪律检查部门要切实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严肃处理有关违规违纪行为。

7、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完善党委会全体会议、党委常委会会议、书记办公会和院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程序。其中,党委会全体会议主要研究决定党委年度重点工作、重大事项等;党委常委会会议负责处理校党委会日常事务,按照“议大事、谋全局、管方向”的原则,集体讨论决定学校“三重一大”等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议事决策范围主要包括:学习传达贯彻党中央、上海市委及上级党组织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院长办公会主要负责落实党委全委会、常委会重要决议,研究和决定学校行政工作规划、计划及重要事项等。

8、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系列制度安排,努力将组织生活开展与推进学科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等紧密结合起来。

四、始终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办学方向

9、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做好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学校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高等艺术院校的目标,努力培养一流的高等艺术人才。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都要以是否有利于人才培养作为最高的标准和最为关键的基础。切实改变传统的教学组织形态,真正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真正做到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中心,发展面向未来并能跑赢未来、引领未来的教育。

按照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理念,深入推进“戏剧+思政”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化与创新发展。抓好“戏剧教育+思政”,牢牢守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阵地,引导学生通过课堂主渠道,树立正确的政治价值观。抓好“戏剧学科+思政”,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在各个学科、各个专业当中有机融入。抓好“戏剧活动+思政”,进一步完善“1、2、3、4”工作体系(“1”即e思政;“2”即第二课堂;“3”即“三自”;“4”即“四品”),努力固化活动品牌,不断深化活动内涵,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抓好“戏剧生活+思政”,以华山路、莲花路、虹桥路三个校区学生生活园区为载体,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生活园区、进学生宿舍。

10、聚焦抓好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在校党委统一领导部署下,认真组织开展教师队伍党建,抓好教师党员发展、教育、培训、管理和意识形态工作。抓好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党组织建设,以及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加强教师队伍政治理论学习,促进教师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动学习、自觉把握和深入运用。

11、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依托上海推进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和打造“四个品牌”战略,积极构建跨文化交流和中国文化“走出去”、世界优秀文化“引进来”的重要平台。在现有跨文化交流项目基础上,全力打造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其他各类服务国家文化“走出去”项目,面向全球培养优秀的中国文化传播和交流使者,整合资源,形成体系。主动对接海外中国文化交流中心、世界各地孔子学院,形成内容供应的重要平台。以导演大师班、表演大师班、冬季学院等为基础和依托,着力创建国际艺术实践交流的平台体系。不断深化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等活动的内涵,努力办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助推青年艺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继续运用平台型思维,积极促进文教结合、艺术与科技结合,推动话剧、影视、舞蹈、戏曲等方面相关学科、专业与区域经济、产业联动发展,更好发挥示范和辐射带动效应,努力为全国乃至全球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五、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

12、突出政治标准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对照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又能干成事的新时代上戏干部队伍的目标,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加强对干部是否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正确的政治方向,能否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等方面的考察。按照政治建设的要求,努力拓展干部队伍的思想空间,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站位和思想高度。

13、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结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带头做合格共产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经常性进行“党性体检”,自觉加强党性锻炼,重点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在推进各项工作中做到头脑清醒、脚跟站稳、肩膀过硬,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敢于担当不够、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党员领导干部重点查找分析是否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是否自觉落实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是否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是否对组织瞒报漏报个人重大事项,是否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问题。

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转化为对党的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忠诚,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际行动。

14、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能力教育引导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大局的能力,不断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切实做到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广大干部队伍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好校党委的重要决定决议,努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岗位职责、承担改革发展重要使命相适应、相匹配。

六、营造校园良好政治生态

15、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开展经常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提出意见,满腔热情帮助同志;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做到坦诚相见,充分交流思想,深入交换意见。认真落实党员评议制度,充分保证党员民主监督的权利。

大力弘扬以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为主要内容的共产党人价值观,大力弘扬学校勤奋耕耘、积极有为的创业精神,以人为本、包容共享的家园精神,开放进取、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16、不断创新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形式充分发挥学校作为高等艺术院校在艺术教育、创作、演出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不断丰富和创新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形式,努力推出一批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政治文化教育作品。用好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形式,开辟专门栏目,及时推送党内政治文化相关信息,以党内政治文化引领校园互联网文化阵地建设。

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17、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抓好作风建设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巩固纠正“四风”的工作成效,结合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着力防止“四风”新表现以改头换面的形式重新出现。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文风”“规范新闻报道”“规范考察活动”“严格出国(境)管理”“严格公务接待”“厉行勤俭节约”“严守廉洁纪律”等方面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着力加强师德宣传和教育、考核与监督等,弘扬优良教风学风。

18、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在学校已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重点梳理排查巡视整改任务推进落实及制度建设情况,及时巩固巡视整改工作成效,并主动跨前一步,着力发现延伸问题。重点聚焦招生、合作办学、演出、基本建设、物资采购、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流程,做到改革发展事业推进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推进到哪里。

19、对照“四种形态”新要求,切实强化执纪监督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加强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之间的协同联动,形成整体合力,并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二级单位延伸。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充分结合高等艺术院校师生特点,坚持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加强廉政宣传教育,扩大廉洁教育覆盖面。进一步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深化“三转”,抓好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强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强化日常管理监督,着力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经常“咬耳扯袖”,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进一步配齐配强学校、院系两级纪检监察队伍,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20、强化组织领导和保障校党委将切实强化对学校政治建设的统一组织领导,抓好政治建设的系统谋划和组织推进。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部门要加强对学校政治建设的宣传引导、组织推进,确保政治建设各项任务有序实施。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本单位政治建设具体负责,有关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纳入校党委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监督考核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