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报考常见问题解答、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0-09-28浏览次数:584

1、专科毕业是否能报考?
  答: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学历毕业后满2年或2年以上,且通过国家组织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段)8门以上主干课程的考试(不得跨专业),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者。同等学力的考生需在复试时加试两门科目:大学语文、文艺理论与常识。(根据专业培养要求,所有学术型专业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所有参加专业学位的同等学力考生不可跨专业报考,并需有相关专业的实践经验以及作品获得过省部级及以上奖项。)
2、对报考研究生有没有英语等级的要求?
  答:对报考我校考生没有英语等级方面的要求。
3、本科毕业生没有学位可不可以报考?
  答:报考只需教育部承认的国民教育系列的本科毕业证,无需学位证。
4、什么是非定向、定向、委培、自筹?
  答:报考类别有:非定向、定向、委培、自筹四类。 “非定向”学生毕业时通过“双向选择”就业,“定向”学生毕业后按定向合同回原定向单位工作;“委培”学生的培养经费由用人单位提供,毕业后按委培合同回原委培单位工作,“自筹”学生的经费由学校或个人筹集,毕业后按合同就业(一般是双向选择、自主择业)。如果你是应届本科毕业生,请填“非定向”;如果你是在职人员,考上研究生后离开原单位,请你填“非定向”;如果你是在职人员,考上研究生后不离开原单位,参加全国统考者,可填“定向”或“委培”.
5、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一般都在每年10月中、下旬进行网上报名,在11月中旬到各报名点现场报名,办理交费、拍照、核对网上报名信息等事项。
6、报考我校的研究生是不是需要到上海考试
  答:不需要。现在我校研究生初试均为笔试,考生可在生源地当地报考,具体考点以当地考试院公布为准。
7、现场报名时需带哪些材料?
  答:现场报名时需带:身份证、网上报名号,应届考生带注册完整的学生证,往届考生带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8、研究生入学考试在什么地方考?
  答:一般在哪个报名点报名,就由报名点组织考试。在各地招办报名的,请提前三天到招办看公告,了解考场所在地点(一般报名点会在现场报名确认时,把查询考场的方式告知考生),再在考试前一天到考场所在地看具体的考场位置。
9、考生在报考时需不需要选导师?
  答:我校硕士生招生时只按照专业划分,不需要选择导师。导师的选择在录取入学后双向选择另行确定。所以考生在报考时不用选导师,直接按专业报考即可。
10、关于业务科目的参考书?
  答:我校目前暂不提供参考书。我校也不提供往年真题。
11、关于辅导班?

    答:我校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考研辅导班。

12、全日制MA与全日制 MFA有何区别?
  答:全日制MA与全日制MFA在培养目标上有所不同,全日制MA主要是培养理论研究型的硕士生,全日制MFA主要是培养实践操作型的硕士生。正常毕业的MA硕士生可以拿到毕业证书和艺术学硕士学位证书,MFA硕士生可以拿到毕业证书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13、全日制与非全日制有何区别?

答: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学生都会获得硕士学历证书,但在学历证书上会注明是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另外,非全日制学生户口档案不迁入学校,按现阶段政策非全日制研究生(非上海生源)不能申请落户且现阶段没有奖助学金。如国家政策有调整按国家政策执行。

14、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录取标准是否一致?

答: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同一方向按同一分数线录取。

15、研究生是否收学费?标准如何?
  答:都收取学费,MA收取每学年8000元学费MFA收取每学年2万元学费。
16、录取研究生如何住宿?
  答:我校由于住宿条件有限,原则上只为全日制研究生提供住宿。但具体以当年实际情况为准。

17、招生咨询电话?

    答: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21-62482724

18、招生申诉电话?

    答: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21-62482724;纪委监察处:021-62483078